安监机关包村帮扶小结

时间:2022-10-10 02:45:33

安监机关包村帮扶小结

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以“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为主题的定点包村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安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认真研究部署,抽调精兵强将,积极开展了包村帮扶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

本局所包村帮扶的对象枫林村位于涌山镇政府所在地,是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域,是一个集居委会、村委会于一体的基层组织,其村委会下辖十个村民小组,全村有830余户,近4000人口,但耕地面积仅850余亩,是个人多(田)地少的村委会,为切实解决该村存在的问题,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经常亲自带领包村帮扶工作组到实地考察,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包村帮扶工作,确定帮扶项目,制定帮扶方案,切实解决了该村的一些实际问题,为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民生实际问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我局包村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对包村帮扶工作,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包村帮扶工作,经常深入村委会调研、现场办公,了解村委会的情况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认真制定包村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每年均从局机关抽调综合素质高、对工作负责的党员干部参与包村帮扶工作,并严格落实责任,切实解决民生实际问题。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包村帮扶工作五年来,我局十分注重协助村党支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发展农村新党员,培养党员致富能手,带领群众共同发家致富,2007年以来,共发展党员10名,培养党员致富能手9名,培训农村党员干部11名,帮助培养“双带型”村干部7名,切实帮助村委会充实了基层组织力量,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三、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民生实际问题

我局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会挤出一定的资金,为帮扶村办实事,解决民生实际问题。2007年以来,我局共争取扶持资金近5万元,各项捐赠折款2万余元,协助枫林村兴修公路约4公里;兴修水利农田受益面积800余亩;修建饮水工程2个;帮助村民安装自来水850余户;修建村级活动场所2个;修建学校1个,结对帮扶贫困户20户,结对助学20名;通过以上工作,有效解决了该村的一些实际问题,大大方便了群众,也给群众带来了一定的实惠,也得到了群众的较好评价。

四、加强宣传教育,有效增强村民发家致富的本领

我局在认真开展包村帮扶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宣传国家有关富民惠民政策,协助枫林村积极扶助支持农民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增强村民勤劳致富的本领,同时,积极同有关企业加强协调联系,向企业输送剩余劳动力,切实增加农民收入。2007年以来,共协助村委会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0期,向有关企业进行劳动力转移660余名。

五、深入开展“三千干部访民情、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三千干部访民情、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按照上级的要求,同涌山镇一道及时组织宣读了上级精神和要求,局领导经常带队深入到村民家中调查了解民情,并协助村委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个,有效调处矛盾纠纷3起,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包村帮扶工作中,我局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对包村帮扶的工作力度,继续选派工作能力强、热心农村工作的党员干部到村委会进行包村帮扶,真正“包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需”,同时,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发家致富的积极性,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包村帮扶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