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文明单位构建总结

时间:2022-03-22 08:32:00

质监局文明单位构建总结

今年来,我局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活动,以服务社会民生事业为核心,以质监基础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中去,服务发展,推动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两届蝉联市级文明单位。现将我局的文明单位创建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班子,带队伍,夯实创建基础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抓班子思想建设。坚持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定期集中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决定,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坚持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经常交流工作情况,重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增强了党组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使班子成员之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亲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照的挚友。二是抓班子作风建设。围绕创建“五好”班子的要求,班子成员约法三章,要求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班子成员首先不做,形成了班子成员的务实勤政、联系群众、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三是抓班子廉政建设。印发了《县质监局党组党风廉政承诺》,推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制》等规定,与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6月24日,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前往看守所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警人,触及内心,触及灵魂,给质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腐倡廉教育课。

(二)加强质监队伍建设。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大力转变机关作风,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的主观能动性。今年我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工作作风纪律建设的规定》,建立健全上班实名签名制度。通过对干部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增强法纪意识,使广大干部养成遵纪守法,勤政务实,说办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

(三)加强各种学习教育。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演讲和讨论。认真开展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先进模范事迹的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通过一系列学习培训,解放了思想、丰富了知识、增强了公仆意识。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半天,做到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质量落实。邀请政风行风监督员、人大政协代表、监管服务对象及本部门党员干部,对我局各项工作进行监督评议。

(四)加强文明单位创建机制建设。年初,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设立了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工作落实。明确提出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制定了创建方案,落实了创建措施,使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抓管理,促规范,把握创建重点

(一)加强文明单位卫生管理。机关卫生环境状况,是一个单位文明程度的外在体现。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活动,牢固树立“讲究卫生、关爱健康、从我做起”的浓厚创建氛围,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和大型节假日之前,对办公楼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并实行责任到片到人,加强了日常清洁卫生管理,实现了亮、绿、净、美,为干部职工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着眼创建文明型机关,规范秩序管理。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推进机关文明创建的有序进行。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了检查督办制度、机关文明卫生公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实行专人负责、专班考核。二是对办公场所及时维修,改善自动化办公条件,大大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今年共新添置15台电脑、1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1台数码照相机,确保工作秩序井然,促进机关协调、高效运转。

三、抓活动、见成效,丰富创建内容

(一)开展读书活动,用先进的文化陶冶人。在全局开展创学习型机关、做知识型干部活动,使每个人做到学以养德、学以修行,提高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倡导勤奋敬业、文明守法的良好氛围,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干事业、干大事的良好环境。今年,我局100%的技术人员获得了初级以上技术职称,99%的人员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

(二)开展文体活动,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工间操、巴山舞、讲故事,现在每天上午十时、下午四时在家工作人员都会随着音乐声起,自发来到局六楼职工活动室做起工间操。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棋类、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塑造全体干部的团队意识、协作精神、良好素养,做高尚的人。

(三)开展宣传活动、凭良好的环境激励人。信息宣传工作对于展示部门良好形象、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有着重要作用。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一是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同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对质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宣传工作成果、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职责,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等活动进行宣传咨询。全年共累计发表新闻信息件428篇次,其中部级181篇、省级51篇、市级59篇。累计咨询人数1200多人次,发放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1500余份。年度,我局被宜昌市局评为“政务宣传先进单位”。

(四)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为进一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全力打造效能质监和服务质监品牌,我们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办事依据、程序、期限和收费标准等,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全体干部职工挂牌上岗,做到事事公开、透明,实施阳光作业,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效促进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

(五)开展共建文明和谐村活动。6月28日上午,我局为帮扶联系村都镇湾镇十五溪村送去10000元帮扶资金,全局21名党员与联系村党员、都镇湾镇党委部分党员代表共庆建党“89”周年纪念活动,并结为一对一帮扶小组,帮助解决联系村农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一是积极帮助筹措通组公路维修资金,二是争取600亩核桃基地建设启动资金落实到位,争取政策和资金扶助双管齐下,全力支持该村新农村建设,实实在在的帮扶得到了联系村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抓文明、促工作,充分发挥质监部门职能。

(一)狠抓“两个安全”,着力构建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加大源头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是关系千家万户、国计民生的大事,我局对此项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据统计,目前,我县境内共有各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236家(其中:获证企业35家,小作坊201家),我局与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达100%。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巡查,督促企业规范生产、明确质量主体责任,共巡查企业296家,出动检查人员383人次。加强食品企业日常监管,加大食品抽查力度,以科学数据实时衡量食品安全状态。今年,我局对糕点、白酒、茶叶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抽样289个批次,合格率98.9%。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食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夕开展了“查食品、保健康、保安全”活动,切实保障我县食品质量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及时安排人员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积极帮助其整改规范,确保食品安全。二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与全县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部签订了《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目标管理责任书》、《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承诺书》,进一步推动了责任体系建设。春节前组织专班进行了为期30天的电梯安全巡查,共对45家使用单位的97部电梯进行了安全巡查,并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资质进行了核查,检查了各使用单位的维保记录及相关制度等,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五一期间对全县11个乡镇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全面巡查,对30所学校、50家企业计80家单位的锅炉进行了监察。共排查锅炉不安全隐患84处,其中重大隐患4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现场整改64处,责令整改9处,限期整改6处;对全县6家液化气充装站进行检查,今年已送检液化气钢瓶1800只,确保用户安全使用。全年共出动285人次,巡查活动185次,车辆156次。

(二)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是把脉民生,切实做好计量工作。今年,我局继续加强对集贸市场、加油站、眼镜店、医院、厂矿等场所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建立定期巡查、重点监管的效机制。全年共完成强制计量器具检定6652台(件),其中台秤345台件、天平80台、压力表675块、地中衡53台、加油机668枪次、电能表2003块、水表1021块、燃气表1655块、矿用安全计量器具152台件,受检率为96%,合格率为90.4%。定量包装抽检86个批次,合格79个批次,合格率达91.8%。开展计量合格确认2家。二是狠抓质量,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我局把源头质量监管、推进名牌战略、强化企业基础工作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对全县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排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作为重点培育、扶持对象,进行跟踪服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县域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档案,对重点监管对象的质量情况做到了“详细掌握、常态监管”。三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坚持“加强领导,提高组织保障;创建基地,发挥示范带动;培育龙头,强化产业推动”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形成了一套符合实际、较为完整的示范区标准体系。积极探索和创新标准化示范区发展的新模式,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最大化地把示范区建设工作与农产品基地建设、名牌产品评选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使示范区建设得到健康发展。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指导清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省级服务标准化验收。火烧坪“包儿白”喜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这在我县历史上乃首次。

(三)维护市场秩序,加大执法打假力度。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今年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43人次,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38起,其中立案38起。开展了农资、建材、食品等专项检查,共抽取肥料样51个批次、水泥样2个批次、供水管样6个批次、白酒样23个批次、钢筋样14个批次、其它食品样27个批次。二是积极受理申诉。利用12365举报投诉电话和社会质量监督员网络,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今年我局共受理质量投诉案件11起,均得到妥善处理。三是建立督查制度。对县政府、市局部署的专项行动、转办的案件和其它事项,进行及时登记,履行签批手续,明确责任后,建立督查记录,采取日常督查、例会督查、领导督查三种方式,监督责任单位和人员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转办的案件和其它事项,确保按时完成。围绕农资、建材、计量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四是严格专项检查。农资专项整治中共检查肥药经营单位7家,抽查农肥7批次。建材专项整治中共检查建材经营单位22家。加油机专项检查中抽查了全县4个加油站的9台加油机,未发现存在擅自改动计量性能克扣油量等违法行为。

虽然,我们今年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创建工作的检查、监督、评比机制还不够完善;创建工作还不够细致。在今后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还要努力向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比较好、创建水平比较高的单位学习,不断推进我局创建工作和全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