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政风行风评议总结

时间:2022-03-21 11:38:00

质监局政风行风评议总结

为巩固2012年度我局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局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能力,更好的履行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安全监察和食品监管职能。根据“办发[]26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广泛发动,人人参与,深入查找行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在以评促改上下功夫、在纠建并举上做文章,力求评出实效、整出成效、改出形象、建出新貌。现将行评回头看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在行评整改上下工夫,巩固扩大行评成果。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成果,我局紧紧围绕“加大宣传、依法行政、强化服务、改进作风、提升素质”等方面进行自查整改,深入总结去年行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借政风行风评议“回头看”活动促进质监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重新成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工作专班和具体责任;二是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政风行风评议“回头看”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内容,方法步聚,工作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三是5月30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对行评回头看活动进行部署安排,全局上下人人参与行评活动,个个都是行评对象;四是对照本部门职责对纠风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分解,严格实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人,对去年在政风行风评议中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

二、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在服务、把关上下工夫,巩固扩大行评成果。

1、继续推进质量兴县,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一是今年我局继续申报清江电气、清江绿色食品两家企业为湖北名牌产品,目前已经完成相关材料的申报组织工作,力争为我县品牌建设再立新功;二是局领导亲赴北京协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事项,“火烧坪包儿菜”有望成为我县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全县高山蔬菜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三是积极指导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第一届三峡质量奖”申报;四是经过两年积极宣传和现场指导,清江画廊旅游标准化试点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省市验收,为我县创建5A级旅游景区及旅游产业大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深入开展添加剂整治,确保人民食品安全。一是今年3月至5月,我局组建专班对全县11个乡镇进行了拉网式普查,全面完成了278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建档工作。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及省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将辖区内3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和8家使用企业纳入整治工作重点,对企业生产和使用的添加剂物质进行了备案登记,统一建立了食品添加剂生产和使用档案。三是按照区域监管责任制的要求,扎实开展了食品巡查工作,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278份,并指导督促企业(小作坊)认真做好“三大台账”等日常基础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吃的放心。

3、强化计量服务,真心服务群众。在今年“5·20”计量日活动中,为城区桂花圆、四冲街两个集贸市场的小型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共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89台件,发放宣传资料500份。免收检定费用2.6万余元。同时抓好强制周期检定工作,特别是民用三表“电表、水表、燃气表”的检定工作,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加大力度。全面完成特种设备周期检定任务,成功举行了“电梯事故应急救援和抢修预案”演练,开展了气瓶、电梯专项整治工作,暑期对全县学校锅炉进行专项安全监察,为安全保驾护航。

5、行政执法、打假治劣效果明显。共出动执法检查780人次,检查农资企业或经营户34家,建材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以及施工单位15家,接受咨询、服务的群众42人次,发送识别真假、农资知识、宣传材料600份,通过开展建材、食品、农资、电器等产品专项整治行动,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三、强化整改,树立形象,在提升素质、加大宣传上下工夫,巩固扩大行评成果。

在“回头看”活动中,我局积极通过网上发放征求意见函、上门征求企业意见、集中开展自查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23条,经过仔细梳理,其主要反映在“加大宣传、依法行政、强化服务、改进作风、提升素质”六个方面。

1、围绕“提升素质”整改,筹建质监夜校。今年在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局办公室、工会、支部积极行动,出台了质监夜校学习制度,每周三晚7:00-9:00为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内容既有党风廉政、党章党史、廉政准则等廉政教育,又有食品监管、行政执法、信息宣传等业务知识,还有文明礼仪、优质服务方面的专题辅导,学习形式由本局领导授课、业务能手介绍经验、电视专题讲课、组织集中交流等,筹建以来已组织专题学习3次,由于方式灵活、形式多样,课程丰富,质监夜校的学习模式得到干部职工的欢迎。

2、围绕“加大宣传”整改,强化部门宣传。一是借助3.15、5.20等活动平台,制作宣传展牌、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对本部门法律法规、工作情况进行面对面的宣传;二是加强12365投诉举报电话的宣传。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的广泛宣传和扎实工作,质监部门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也让我们的工作置身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中;三是做好政务公开,二是充分依托各类网站、新闻媒体为平台,加强信息宣传,截止7月底,在各级媒体、报刊、网站共完成政务宣传信息47篇,全面反映了质监成果,扩大了影响力,树立了部门良好形象。

3、围绕“依法行政”整改,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开展了“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为主题的春季轮训,请县法制办领导对我局执法工作进行专题辅导;二是实行开门执法,在社会各界聘请执法监督员12人,邀请执法监督员全程参与我局行政案件的调查、审理,公开透明执法;三是组织开展了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通过互评互比,集中评查,不断提高我局案件质量;四是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案件审理、过错追究等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开展案件案例讨论活动,提升执法水平。五是在全系统开展文明执法、开门执法、执法换位思考等大讨论活动,不断促进执法行为的规范、执法方式的转变。六是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上,始终坚持以帮助企业树立质量、安全、法律、责任意识,规范企业生产行为为行政唯一目的,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企业的思想贯彻质监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坚持“先发展、后规范,先服务、后监管,先教育、后整改,先正己、后正人”的四先四后的指导原则,突出查办案件与法规宣传相结合、处罚幅度与情节轻重相结合、行政处罚与帮扶整改相结合的执法新理念,通过依法行政帮助企业避风险、消隐患,使企业知错改错少犯错,促进企业更加和谐健康的发展。

4、围绕“优化服务”整改,推行五项制度。近年来,我局持续在全县开展“上门服务制”、“收费就低制”、“首查整改制”、“例查预告制”、“服务回访制”等五项制度,制度执行以来,共开展上门服务40余次、为企业减免各项费用20多万元,在回头看活动期间,我局进一步完善服务制度,提升服务水平,深化服务方式,开通电话咨询服务、办证全程指导服务、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等,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

5、围绕“改进作风”整改,规范制度运行。一是进一步理顺了质监各项业务流程,完善了接待、车辆管理、学习作息、考勤、廉政保证金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接待用餐等工作。局监察室共建立完善各项制度11项,建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管理体制,从制度上严防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严格“收支两条线”,加强了票据管理,杜绝私设“小金库”,私存私放挪用公款等违纪行为;三是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制度,局党组主要领导每季度必须向市局党组进行书面述职述廉,班子成员必须在党组会上认真开展述职述廉;四是积极推行质监干部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违反纪律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行政执法公开的公开制度。

四、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通过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我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全局上下精神更加振奋,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机关作风明显好转。通过回头看活动,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在工作中能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工作对象之所急,作到能办的事马上办,出现了“三多三少”的现象,即:讲工作、讲学习、讲奉献的多了,讲待遇、讲人情、讲私利的少了,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没有了。

2、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在“回头看”活动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内强素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党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极大提高了干部政治素质。另一方面,我局促进干部职工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苦练内功,把工作的指导思想统一到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上来,全面突出质监工作的有效性。

3、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行为得到了加强和规范。在行评过程中,我们讲主观不讲客观,讲自己不讲别人,讲主要问题不讲次要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质监队伍自身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遵守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坚决杜绝了“四难”、“五乱”、“吃、拿、卡、要、报”等行业不正之风的发生,严格执行系统“五公开”、“十不准”、“六条禁令”等行规行纪,真正树立“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群众信赖、社会赞誉”的质监部门新形象,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

4、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在行评工作中,我们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将原有的部分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纠—评—建”互相促进的机制,并加强了制度有效运行的监督和管理,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氛围。

行风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重在常抓不懈。行评只是一种形式,重在经常抓、抓经常。按照行风建设的要求,必须从完善政风行风建设的制度和措施着手,既做到一事一项地整改问题,又注重标本兼治、自我加压,形成内外监督机制。今后我局将以此次行评取得的成果为新的起点,通过不断努力,探索建立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使我们质监部门的政风行风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