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人大情况小结

时间:2022-09-01 08:51:00

乡人大情况小结

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乡人大主席团2011年工作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乡人民政府的配合和全体代表及选民的支持下,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及《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规定,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和邓小平理论为指针,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总揽工作全局,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为根本任务,加快依法治乡、依法治村工作进程,积极有序地开展工作,工作中加大监督力度,有效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实施监督过程中,积极、主动、支持、配合乡人民政府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质量

我国是一个民主法制国家,在推行民主与法制建设的进程中,能否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努力增强执法检查实效、监督乡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很大程度上取决人大自身素质建设。因此,加强学习是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也是依法行使职权,做好我乡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乡人大主席团按照年初拟定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要求,于2011年元月22日组织乡人民代表45人和乡村两级干部共88人共同学习了《代表法》《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乡级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主席团成员和乡人民代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都得到了不断提高。特别是对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及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之后对乡政府的工作实行了有效监督,促进了乡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监督,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对政府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机关的职权。一年来,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全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点项目)、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如紫江水泥厂的拉电和饮水问题、王车村的人畜饮水问题、王车旅游出境公路建设和农村合作医疗事宜等等。乡人大主席团根据《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对上述问题进行逐一调查研究、专题检查或通过召开会议和听取汇报等形式,对乡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检查和监督,使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认真组织召开”两个会“,有效地监督政府工作

1、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和县人大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县委组织部长王红同志在我乡补选县代表的选举工作。

2、通过精心组织,乡人大主席团于2011年元月22日召开了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并通过了《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乡人民政府201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情况报告》。使乡的重大事项管理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

3、按照《条例》规定,全乡共组织召开主席团会议四次:(1)学习宪法及法律法规;(2)审议和听取乡人民政府〈春耕备耕情况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贯彻执行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执行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贯彻执行情况〉、〈”五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1-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3)六届七次人民代表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4)通过政府各项工作报告和对报告作出决议、决定。

主席团一年来共听取和审议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12个,其中对乡人民政府4个法律法规报告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和监督检查,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取得的成绩加以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或提出建议和意见。

(二)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认真办好两件事

1、主席团认真把自己作为加强与代表联系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把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作为一项大事来抓,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4件。在接访时,做到了热情接待,认真记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当场答复的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在办理过程中加以督促,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真正为群众解决了一些疑难问题,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2、加大监督力度,认真督促乡人民政府办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4件,会后,主席团认真进行分类整理,转交乡人民政府办理,并要求在短时间内将办理的情况逐一答复代表。经过乡人大督促及乡人民政府的努力已全部办理完毕且逐一答复代表。在乡人民政府答复代表后,乡人大主席团还跟踪发了征询意见表,收集代表对办理情况是否满意的反馈信息。通过督办,代表普遍反映较好,对暂时不能解决的事项,乡政府已进行了解释,并征得了代表的理解。

三、做好代表联系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乡人大主席团根据制定的《主席团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为代表履行职责,行使代表民主权利提供基础和动力,使代表参与决策,群众参与监督。一年来,主席团成员采取各自所处的单位(片区),分别联系小组和代表,全年共走访代表38人(次),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社会难点和热点问题。为了充分发挥各村民代表的作用,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还分别到各村参加村民代表大会和参加村组干部会,对各村的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实行了有效监督。

1、组织代表培训,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乡人大主席团利用人代会等各种会议和组织代表开展视察等活动机会进行培训,并组织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代表述职评议代表活动,不断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更加密切了选民和代表之间的联系。

2、积极开展检查、视察工作

乡人大主席团分别于4月和12月组织乡代表和驻乡县代表21人(次)就群众反映热烈的王车公路建设进度缓慢和王车村合心片区饮水难问题进行实地视察踏勘,就视察内容进行座谈讨论、决议、充分征求民意,并将决议转交乡人民政府办理,并督促其在一定时间内将处理情况答复群众。目前王车公路建设正在按期顺利进行,王车村合心片区饮水难问题已彻底得以解决。

3、深入开展代表履职活动

根据年初人大主席团工作安排,于8月11月期间,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选民、村干部、及有代表性的村民代表共212人对所属选区乡人民代表全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对其工作作风转变好和硬件工作完成好的代表加以肯定,对工作信息反馈不及时的代表提出了批评,对今后的工作指出了努力方向。

4、广泛宣传,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为使我乡人大主席团的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公开和透明,乡人大主席团专门在乡信息网上开设了”人大工作“窗口,将我乡人大主席团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制度建设以及工作开展情况等逐一进行公示告知,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进了我乡人大工作的对外联系,使我乡人大工作不断得以注入新鲜血液。这样一来,既畅通了我乡人大主席团

的民意渠道,又进一步增强了乡政府的公信率和透明度,充分发挥了人大宣传工作的教育和导向作用。富有成效,

四、团结拼搏,促进我乡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1、乡人大主席团在充分认识履行权利和职责,努力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协助乡人民政府抓好我乡危房改造、抗旱救灾、安全饮水、规划建设等工作。

2、按照乡党委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主席团联系村工作,在年初,人大主席团就对所联系的穿洞村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指导该村完成各项中心工作和组织完成了村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

3、配合乡党委搞好全乡督促、检查工作,对全乡合医、新农保等工作情况和实事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4、积极协助乡人民政府抓好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多次到长红、马头两个村进行调查了解、指导督促,协调和解决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使两个旅游示范村建设得到顺利推进。

5、协助搞好乡内水利、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尤其是对我乡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

6、协助乡政府办好年初拟办的实事工程。

7、完成了县人大和乡党委交办的临时工作。

五、2011年工作打算

2011年,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继续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进一步推进全乡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乡进程。

1、认真开好三个会,抓好三个活动:即组织开好人代表会、主席团会和代表履职培训会;抓好代表视察、检查活动、走访联系代表活动、代表述职评议活动。

2、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乡信息网”人大工作“的内容,进一步畅通我乡人大工作的民意渠道,从而增强我乡政府的公信率和向心力。

3、充分调查研究,深入探索人大工作,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敢于创新,使我乡人大工作更上新台阶。

4、更加强化自身素质建设,全力发挥人大监督实效。

一年来,乡人大主席团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下,通过不断学习和自我加压,各项工作均已圆满完成。但这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