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人大评议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8 08:58:00

乡人大评议研究论文

人大代表对工作评议对象的满意度是人大评议工作的最重要的指标。通过满意度的统计分析,将人大代表的模糊判断与精确统计相融合,评议的定性措施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寻找乡人大评议工作的规律,在量化中优化评议措施,推动评议的科学化。

一、做好基础工作

2003年3月至9月,冷水关乡人大主席团全面开展评议工作。在评议会前多形式调查,重点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进行初步测评调查,对学校整改措施情况的满意度进行最终测评调查。这种总测评和细测评相结合的措施,创新了人大评议方法,为量化总结打下了基础。

从评议的第二个阶段开始,乡人大主席团召开教师座谈会、学校班子座谈会、村民代表座谈会和人大代表座谈会,发放《对学校工作的初评表》,请与会人员就学校工作“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满意项进行选择,并提出建议。根据初评结果,乡人大主席团初拟《人大代表对小学工作的评议意见》,交代表修改。结合评议会上与会人员的建议意见,完善《评议意见》,在代表表决同意后,将《评议意见》书面印发给学校。学校在8天内将人大审核后的《冷水关乡小学关于人大代表评议意见的整改方案》交乡人大主席团。主席团组织代表对《整改方案》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明察暗访,监督《整改方案》的落实。在大部分代表对学校整改工作比较满意后,乡人大主席团召开整改工作汇报会。校长作了《认真整改,力求提高——冷水关乡小学关于落实评议意见,推进整改工作的情况报告》。代表在《人大代表对小学整改工作的测评表》上划票,对小学3个方面、共18条整改措施满意项进行选择,进行再次测评。

二、深入统计分析

(一)、整改措施满意度间的基本统计。

按照代表评议的主要意见和学校对应的整改措施的顺序,编制序号,18条整改措施编成18号。代表对所打“很满意”票数X11乘以10为其分值X12,“满意”票数X21乘以8为其分值X22,“较满意”票数X31乘以6为其分值X32,“不满意”票数X41乘以0为其分值X42。单项整改措施满意分均值为Y2,与各满意度X分值一一对应。代表初测评满意分均值Y0、终测评满意分均值Y1和Y2之间均不成一一对应关系,为随机排列。Y0、Y1、Y2总的平均数为其相应的算术平均数。18名代表测评的满意度X和Y0、Y1、Y2均以18为除数。

(二)、评议三方面均值的置信区间和显着性检验。

学校根据《评议意见》的3个方面意见,制定了对应的3个方面的《整改方案》,统计分析从这3方面展开。总合、平均数和方差均按满意度X的统计值计算。方面的置信区间均以票数为准,分值不计算。经卡方χ2检验,3个方面平均分值间存在着极显着的差异,说明代表对学校在“学习型学校的创建A”、“教师和学校的管理B”、“学校与社会间的良性互动C”三个方面间的满意程度存在着极显着的差异,也说明本次评议意见的3个方面的划分是合情合理的,反映了代表的心声。4个满意度项X间的相关关系存在着极显着的差异,说明代表在选择满意程度上是认真的,没有平均的满意度选择。代表对A方面满意度最高,其置信区间最小,表明95%的代表愿选择A。代表在B方面的置信区间最大,变异系数最大,表明代表选择B上最分散。代表对C的满意度最低,6个不“不满意”就有5个在C方面,其变异系数最小,表明代表选择C上最集中。代表在选择B方面的X2上和在选择C方面的X4上最突出明显。

(三)、满意度间的相关关系和显着性检验。

满意度X间均成负相关。经相关系数R的F值检验,只有X21与X41间存在极显着的相关。用LINEST法建立回归方程(1)为:X21=-0.8296X41+11.9566。单项X与双项X的和间均成负相关,只有X11与X21+X31间相关系数极显着,回归方程(2)为:X''''=(X21+X31)=-0.8113X11+15.1195。经LINSET法检验,回归方程极显着。可用方程预测和判断。X21+X31与X11+X41间相关关系极显着,相关系数R=-1,达最大负相关。X11与X21+X31+X41间相关关系极显着,达最大负相关。其它两种单X与3X的和间关系相同。

整改措施满意分均值Y2与X11间相关系数显着,与其它3项关系极显着,与X11、X21间成正相关,与X31、X41间成负相关。LINEST计算的回归方程(3)为:Y2=0.5544X11+0.4438X21+0.3332X31+0.0111。经F值检验,表明Y2对X11、X21、X31的线性回归关系极显着。Y0、Y1、Y2之间及与Y0、Y2与X间的其它相关关系均不显着。

三、优化评议措施

(一)、预测满意度。

方程(1)的预测:无代表选择“不满意”,仅12名代表选择“满意”。1名代表选择“不满意”,就有99%以上的可能11名代表选择“满意”。在1/3的数据项数范围内作延伸预测,若3名代表选择“不满意”,选择“满意”的就有9人。“满意”与“不满意”的人数分布有较好的配合。统计预测如果今后有相似的评议工作,不会出现代表满意和不满意的畸形现象。

方程(2)的预测:无代表选择“很满意”,就有15名代表选择“满意”和“基本满意”。若9名代表选择“很满意”,就共有8名代表选择“满意”和“基本满意”。说明参评代表对“很满意”的选择不会过多,对“基本满意”以上的选择是较多的。本次评议,绝大部分代表不愿意使用“否决权”。

方程(3)的预测:前3个满意度项对整改措施满意分均值的影响差别不大,“很满意”项的影响仅是“不满意”项的1.7倍。要让代表有高满意分值,就不能忽视任何一个满意项。特别是“不满意”项,对分值没有任何贡献,反而减少其它满意项的票数。若达到“满意”8分以上的分值评议算才通过,那幺“很满意”、“满意”和“基本满意”就需平均达到各5票以上,“不满意”在3票以下。乡人大代表18人的参评数有代表性,这种票数的通过方法,人大有关工作可借用。

(二)优化评议设计。

参评代表数的确定:参评代表过多,评议不易组织,易滥竽充数,不利于发挥代表的主动性和激发代表认真负责的精神;代表过少,评议易失去代表性,统计误差较大,分析缺乏科学性。冷水关乡现有48名乡人大代表,参评代表数应在三分之一的左右。假定初测评与终测评间差异的方差为Sd=1.5分,两者差异显着的均数差值为d=0.8分,则参评代表数n=t0.05×S2d÷d2=4×1.52÷0.82=14人。查t0.05(13)=2.16,代入公式n=16人。查t0.05(15)=2.13,代入公式n=16人,稳定在16人。冷水关乡人大评议至少要16名代表参加评议才能满足统计要求。本次对学校的评议,按照约多的要求,考虑到该校的一名教师是乡人大代表,所以确定18名代表参加评议。这一方法,对人大工作中分组人数的确定有借鉴意义。

整改措施的细化和分类。学校按照代表的评议意见细化成18项整改措施,这与参评代表数相等。相等有利于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这要尽量做到数量不变,人员不换。在今后的评议工作中可以争取达到“相等”的目标。细化后如果逐条分析,显得冗杂而不必要。将评议意见和整改措施分为三个方面,整个评议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便于统计比较。科学的分类来源于评议意见的科学性。发挥评议意见对整改措施的先导作用,提高代表对整改的关注度,促进整改落实,评议出成果。

本次统计分析实际上是将代表对学校工作的一种模糊判断量化打分,通过统计分析,剔除评议处理误差,让满意度和评议方面都处在统计相同水平中去比较显着性,并用回归方程进行预测。模糊度的把握,及模糊设计分析与统计设计分析的结合,能更好地提高评议设计技巧,强化评议的针对性,增强评议的实效。

(三)、把握评议走势。

代表初测评满意分均值Y0为8.111而终测评满意分均值Y1为7.814分,降低了约0.3分。按常理经过评议后,代表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应有提高,分值降低了显得不正常。在召开评议会前,笔者请校长到乡人大主席团会议上作表态性发言。代表对校长的良好态度感到满意。这时测评没有细化,代表的满意度仅是一个较粗的评价。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初拟的《评议意见》反映了代表的心声,最后代表对学校整改措施的测评更具体真实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愿望,是代表真实意愿的准确表达。从评议的实质上看,分值降低可理解为一种进步。满意分值退了一步,评议方法创新了一步,代表履行职务的精神提升了一步。

控制影响因素,提高“满意值”的含金量。代表对学校工作满意度受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学校班子民主生活、校务公开、教职工的监督,教委的监督管理等与评议监督发挥作用间的关系值得重视。有人说“上下左右都谈‘疲’了,没什幺作用。”人大评议是否会进入在‘疲’之中?评议后让人大代表的满意值真正能代表教职工的满意度,代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乡人大主席团严格按照重庆市人大评议条例的规定,依法协同推进评议工作的开展。评议到5月份时非典影响了评议工作,6月份学校大规模的人事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开展,提前放假。如果再依原时间进行评议,效果就要打折扣。乡人大主席团选择在9月末听取学校《整改工作报告》,进行最终测评。这段时间,人大代表可多了解评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代表在这时间的督查,有效地促进了整改落实,学校新学期的工作有了更良好的开端。代表终测评满意值受到学校教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