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员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28 08:31:00

企业党员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开发区现有党支部10个,党员59名。其中机关支部1个,在职党员15名;企业支部9个,企业在职党员44名。近年来,开发区党工委按照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普遍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活动形式,着力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好党的建设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作用、保障作用和推动作用。

一、主要做法

1、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针对企业愿望、行业特点、规模大小、部门服务程度、约束力等不同因素,按照“四建并举”的方式,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一是单独建。对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符合组建支部条件的,单独建立党支部。二是联合建。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三是挂靠建。对规模小、稳定性差、仅有一两名党员的企业,挂靠所在地或就近成立党小组,待条件成熟后再成立党支部。四是发展建。对党员人数达不到组建条件的,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条件成熟后适时组建。同时,开展“党员找党组织、党组织找党员”活动,找到“隐性”党员,按总支组织关系,纳入正常管理。及时撤销了关停企业天丝麻业党支部,撤销了华能工矿和紫晶啤酒两个转出园区的党支部,新成立三个企业党支部,基本实现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2、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配好班子、搞好培训、抓好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严把“三关”,加强企业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把好党务干部选配关。采取内选、外聘等方式,将“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善做思想工作”的党员选进领导班子,重点选配好党组织书记,共选配调整了5名企业党支部书记。二是把好党员教育培训关。定期对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员开展培训,使他们能及时了解上级要求,拓宽工作思路,探索、交流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方法。在党员干部中相继开展了理想信念、“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学党章、正党风、守党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制度,实行以岗定责、不断强化党员目标责任制管理。三是把好党员发展关。注重在企业一线职工、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严把培养、公示、审批、教育“四大关口”,实行公推、预审、公示、票决“四项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3、强化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指导思想,把加强党建工作与发展民营企业有机结合起来,找准着力点,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发挥好党的建设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作用、保障作用和推动作用。一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本着“企业需要、业主理解、职工拥护、党员欢迎”的原则,开展党务工作。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企业的中心任务,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积极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发挥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艰苦环境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应急时刻有党员”的良好氛围。在企业的生产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做到靠思想教育提高人、靠核心力量凝聚人、靠企业精神鼓舞人、靠严格管理规范人、靠排忧解难感化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指导民营企业党组织按照“引导不主导、参与不干预”的原则,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规划、决策、管理,协助企业把好用人关,帮助业主理顺管理中不便出面协调的关系,支持企业依法经营,促进民营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发挥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党员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技术、业务能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业主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他们主动参加“光彩事业”、“献爱心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四是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督促企业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处理好国家、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对员工的劳动待遇、工作时间、养老保险、社会医疗保障等问题,积极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企业产权的“非公性”,党员员工工作时间由企业主支配,因而党组织开展活动在时间上缺乏自主性;另外,党组织活动经费没有列入民营企业预算,临时有活动临时由业主拍板定夺,活动经费上存在依赖性,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民营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