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文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4 11:46:00

街道办事处文化工作总结

一、加大投入,完善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使办事处的文化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文化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今年以来办事处先后投入12万余元用于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及配套设施的配备,新增图书1000余册,新购活动器材6套,各类桌椅4套,并配备了文化专职干事5人,为社区文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领导重视,确保文化工作顺利开展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及时将文化工作纳入到全年的工作计划中,并按区文化局2*年对各街道办事处文化工作责任制的具体要求,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社区,把文化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年初,街道党工委还专门召开文化工作会议,研究街道文化建设和辖区单位的共建,并对全年文化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确保文化工作全面落实。

三、加强学习,建设一支文化骨干队伍

文化专职工作人员将自学与接受培训,听取讲座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与文化修养,以便更好的服务于人民服务。

四、围绕中心,全面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按照区文化局的要求,开展社区文化活动10余次,广场消夏文艺汇演6场,放映影片12场,以构建和谐、文明、绿色社区为平台,以提高人民群众精神素养为目标,全面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良好舆论氛围,各社区深入开展“城市文明与您同行”和“讲文明、讲卫生、迎奥运”等教育活动4次,“六进社区”活动7次,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企业大型活动次,先后还开展了为灾区捐款、捐物等各项活动,充实了辖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每适节假日社区的文化活动更是异彩纷呈,元霄节期间,办事处各社区按照区文化局的各项要求,举办了街头文化阵地活动,开展了猜迷、拔河、套圈等各类文娱项目;三八妇女节组织办事处女职工和辖区妇女开展文艺联欢会;五一组织全体职工进行“热爱劳动,享受生活”演讲比赛;七一建党87周年举办“庆七一”消夏文艺晚会;八一建军节与消防官兵举办联谊晚会;九月十日与五所小学的师生共同庆祝教师节;极大的丰富了辖区群众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文化局的领导和指导下,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之处。20*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公益文化事业。加快文化事业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抓好群众文化活动,年内积极创建示范文化室、示范文化户活动,进一步改善各社区文化室的设施,充实图书的数量和质量。

进一步组织落实好消夏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公益文化事业,搞好街道文化、社区文化的建设,丰富基层文化的形式和载体,推进基层文化活动创新,使社区文化事业呈现蒸蒸日上的势头,各社区还要利用“文企联姻”的方式,组织各类文艺演出和比赛。

二、文化活动

1、以开展“四城联创”为契机,各社区要在本辖区内举办异彩纷呈,形势多样的文化活动,充分体现和展示社区文化的特色和亮点。

2、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的文艺汇演和文艺表演,认真完成文化部门下达的各项文化任务。

3、办好春节、元霄节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各类比赛、展览、迎春游园会,有奖猜谜、灯展、文艺晚会、元宵焰火等多种阵地文娱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三、文化建设

1、通过社会多方面的投入,鼓励集体、个人办文化的积极性,增强文化建设经费,年内办事处也将增强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投入。

2、配合上级文化部门开展好全区性的文化市场专项治理集中行动和“扫黄”、“扫非”集中行动,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规范经营秩序,整顿娱乐场所,引导和吸引各地投资者来我区投资兴办文化产业,使辖区文化市场朝着健康、有序、繁荣发展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