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五五”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5 05:47:00

广电局“五五”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法制宣传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全党和全民的共同任务。广播电视宣传部门,肩负着党和人民“喉舌”的重任,切实抓好法制宣传教育,是广播电视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广播电视工作者肩负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州“五五”普法规划和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州法制办的部署和要求,年初,我局党组就制定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确定学习任务和教育进度,并纳入全年目标任务考核。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具体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下设办公室。局社会管理科负责具体实施,建立起一个执法机构分工明确、执法人员责任清晰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

二、加强学习,按章办事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广播电视相关的法规、条例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为使法规、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到实处,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把条例、法规印发到各市县广电局、州两台、科室,反复学习,使每位职工掌握条例、法规的基本内容。二是党组中心组、各部门各科室和干部职工层层学习,达到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三是组织培训,重点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和业务培训,8月19日至8月20日举办了“全州广播电视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力图通过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2008年我局还编制颁发了《广播电视行政执法手册》一书,供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学习,执法人员使用。四是建立信息反馈网络,利用各市县广电局、镇广电站,发动市县、镇村、街道和居民,对偷盗信号、破坏设施和非法安装“小耳朵”等不良行为,积极快速举报,建立起了一张面广量大的群众监督网。六是积极主动地与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运作、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加大了广播电视依法行政的严肃性,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5月11日至8月底,我局联合州综治办、州工商局等部门开展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全州共出动车辆71辆次,人员212人次。走遍全州各个乡镇,共查处非法经营卫视设施的店铺96家,扣押接收天线“小锅盖”140座,高频头154个,接收机134台。拆除违规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3939套,对网络范围内撤出的卫视设施,我们撤出一户,即时安装给有线电视一户。另加新入户的安装,共安装了4529户。通过这次整治行动,进一步宣传贯彻了广播电视、工商管理法规,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的职责进一步明晰,配合更加协调。有效抑制了不安全、不健康节目传输的隐患,进一步巩固了有线网络建设。

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法律法规和广电系统专业法,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了三个转变:由管理型机关向责任型机关转变;由注重实体,向实体与程序并重,实现依法行政转变;由缺少监督,向建立完备的监督制约体系转变。实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了广电系统的行政执法工作,修定了《××广播电视行政执法实施方案》、《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细则》、《行政执法年度计划》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行政监管机制。努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规范管理工作进程。缩短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由过去的60、30、15个工作日,分别缩短为20、10个工作日。信访处理在7个工作日办理完结。

三、发挥自身优势,大张旗鼓宣传

我们在电台、电视台的新闻、专题节目中不定期开设栏目,如在《热土地》、《旅游大观》、《橄榄林》《七彩阳光》《绿海潮》等节目中都有意识地安排《森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州旅游条例》等法制宣传方面的稿件内容,据统计,涉及法制宣传方面的稿件州电台达560多条。

而在傣语和哈尼语广播节目中多年来有固定的节目,傣语的是《道德与法制》,哈尼语的是《法律与生活》。这两个节目每周一组,1月到11月20日,共播出98组。节目结合实际,对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力争使少数民族群众知法、懂法。

截止11月20日,全电台汉语、民族语广播节目共播出法制宣传稿件1046条。

州电视台2009年共计播出法制宣传稿件122条。

四、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

让人民看好电视、享受现代化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生活内容、开拓视野、在良好的环境中收听和收看广播电视是广电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局开展了整治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专项行动,制定《××州整治非法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付诸实施;开展了收缴卫星电视无线电干扰器整治行动;进行了学习贯彻《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打击淫秽色情等有害节目内容的整治;与设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传送节目网站的部门单位签订了《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及前端安全传输责任书》、与播出机构签订《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自律公约》等并纳入日常监管,为广电事业的良好发展创造了一个优良的环境,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建设。

在广电执法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目前我州广播电视系统共有4个行政执法主体(州、1市2县),均设置了办事组织机构(法制机构),配置了执法人员。我们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持证执法制度。全州共有行政执法人员36名,其中州局15名(含××广电网络公司版纳分公司9名);勐海县7名;景洪市8名;勐腊县6名,全部通过统一的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取得了省政府统一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件,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持证执法,文明执法,程序规范,依法行政,近几年来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树立了广电部门良好的执法形象。

五、科学民主决策,实行政务公开

我局明确规定,凡需要集体讨论和决定的事,决不一个人说了算,要求“一把手”总揽不包揽,放手不撒手,果断不武断。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多沟通、多商量、多尊重,经常开展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局内重大事项都由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在政务公开方面,我局成立以党组(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任务目标,开设了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办事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特别是在干部职工所关心的人、财、物等方面进行了公开。多年以来局党组(委)所调整提拔的39名科级干部都严格按干部任用规定进行了公示,在干部人事以及财务管理方面未收到干部职工的举报信及举报电话。我局在《××州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立了××州广播电视局信息库,向社会公众公开公布我局的政务信息。

六、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进一步强化了内部行政执法监督,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实行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以平时考核为主的原则。凡依法行政工作在评议考核中不合格的,本年度不得评为先进;执法人员考评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达到要求后再恢复其执法资格。为保证行政执法工作的公正、透明,我局制定了《服务承诺》,将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的依据、标准、期限、举报电话等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七、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我局制定《××州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州广播电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等,对执法依据进行了梳理,把法律、法规赋予我局的职责逐项分解,落实到科室、单位。按层次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了各岗人员的职责,界定了主办与协办、主管与协管的责任范围。从制度上保证了权力和义务相统一、管理与服务相统一、个体与整体相统一。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严格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力求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

八、加强内部管理

加强单位干部、职工和家属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州局各台、网络公司及一市两县广电局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开展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治安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防范宣传教育。通过教育,增强了单位内部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了单位内部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

加强单位内部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建立了报备制度工作。

严格值班、巡查守护和情况报告制度。州广电局针对门卫保安力量不足等问题目,在2008年7月25日新聘请了3名保安人员,使保安人员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了8人。各市县广电局对进出单位的外来人员都认真落实了门卫登记、查询制度,对重点要害部位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对出现不稳定因素和治安部题,都能及时向公安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确保了全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万无一失。

九、2010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办好目前开办的法制节目、栏目。二是利用民族语广播节目,加大对少数民族青少年法律、法规、道德规范宣传教育。三是在法制宣传中增加禁毒、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内容。四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长抓不懈。我局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搞好“五五”普法,为全面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社会法制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全方位推进各项事业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