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理论学结

时间:2022-11-02 09:24:00

街道党工委理论学结

20*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奥运来到我们身边的不平凡的一年,同时又是我们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加强党工委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领导创新的能力,根据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对20*年党工委中心

组理论学习制订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工业强区、科教兴区、文化立区”的发展战略,坚持理论学习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进一步打牢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学习重点

(一)开展纪念总理诞辰110周年学习活动和学习雷锋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文集》,以缅怀的丰功伟绩,学习的伟大人格和崇高精神,激发全街道党员干部建设和谐兴隆的热情。

今年3月5日是等老一辈无产阶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5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决定开展一系列贴近百姓生活,有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雷锋活动:街道开展学习雷锋事迹报告会;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和青年团员以及广大群众开展学习雷锋活动。(1月-3月)

(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对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学习,不断增强运用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4月-6月)

(三)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产生背景、科学内涵以及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这是对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做出的新概括、新发展。十七大报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战略思想,就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做出了明确的论述。

(四)做好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学习教育活动。(7月-9月)

结合奥运会的举办,结合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开展纪念活动。

通过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胜利。

(五)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按照区委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新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努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利条件和坚强保障》。(10月—12月)

三、学习形式及方法

着眼于提升创新的能力,创新学习的形式和手段,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题讨论与心得体会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1、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一次。

2、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3、中心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共同研讨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4、调查研究。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

四、学习要求

1、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参加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

2、进一步发挥表率带动作用。党工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努力搞好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3、进一步联系实际创新方法。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区委学习有关规定,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工委中心工作的全过程,结合街道社区实际,着眼研究解决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每个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

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4、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要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考勤签到制度,坚持考核制度,坚持学习笔记本调阅制度,健全自学制度,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5、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

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街道社区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