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春季总结

时间:2022-02-18 12:57:00

退耕还林春季总结

20*年是我县“推进五大创业工程,实现全面振兴目标”的关键时期,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山川,创建雁门关外优美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绿色*县建设速度意义十分重大。退耕还林工程是我县林业工程的建设的重要一项内容,是生态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在县委、县政府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经过全县相关部门通力配合,20*年春季预计划已全部顺利完成。

一、主要工程分布及完成情况

(一)退耕还林通道绿化及完善工程

20*年度退耕还林通道绿化工程主要是大运路及引线、长征路绿化工程,涉及金城、臧寨、二个乡镇,绿化总长度25公里,共栽植新疆杨12000株、樟河柳及垂柳33450株、樟子松6000株、灌木(柽柳、柠条、紫穗槐)550000株。其中:1大运路8.5公里,栽植新疆杨1300株、樟河柳18700株、柽柳(柠条、紫穗槐)420000株;2大运引线12公里,栽植新疆杨7000株、樟河柳12500株、樟子松6000株、柽柳90000株;3长征路1.8公里,栽植新疆杨2300株、垂柳2250株、柽柳39400株;4南环路大临河段补植共栽植新疆杨1500株。

(二)、退耕地新造情况

今年全县退耕还林工程省退耕办给我县下达的预计划为15000亩,重点分布于南山绿色屏障工程范围内,涉及下马峪、南泉、南河种、白马石、大临河以及龙首山生态旅游工程区的镇子梁乡。总计用苗:以红枣、金杏、接李为主的经济林苗木22万株;以柠条、紫穗槐为主的灌木340万株。共完成接李经济林1500亩、红枣(金杏)紫穗槐混交林6000亩、京津风沙源工程区灌木林2000亩、南部绿色屏障工程区5500亩。

(三)、退耕地补植工程

截止2004年底我县共计完成退耕地造林8.47万亩、涉及12000户、11个乡镇。由于立地条件与历年自然因素,补植重点区分布于大黄巍、臧寨、金城、义井、南泉共计用苗:柠条(紫穗槐)300万株、接李2.8万株,作业面积为25000亩。

(四)荒山造林及补植

工程重点分布于白马石、南泉、下马峪、大临河共计补植落叶松176万株、柠条(紫穗槐)220万株,总计396万株,涉及面积5万亩。

二、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科学规划

为全面推进我县今年的绿化工作,全面实施生态战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3月29日召开了近几年最大规模的春季造林动员大会,并于4月23日再次召开春季植树造林现场促进会。在大运引线规划期间侯书记、王县长,分管林业的石书记、赵县长多次深入现地会同政府林业顾问李凡及林业局技术人员逐地块论证,科学合理地配置树种。侯书记明确提出:大运引线是我县入境的窗口工程,一定要符合实际适地适树,搞出效果。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侯书记、王县长表态,引线绿化县政府拿出40万元以奖代助。

领导的重视为我县20*年造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县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上下形成了强有力的合力。为我县全面绿化工作的高效运作铺定了成功的前提。

市领导阎泌生、王耀斌、杨富和市林业局张平局长在镇子梁乡龙首山枣(金杏)灌混交林种植区调研时,对我县根据地域创新种植模式,合理配置树种,作了充分肯定。认为龙首山种植模式全面兼顾了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为我县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退耕还林后续产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二)创新机制,明确职责

今年我县林业工程全部实行项目管理,坚持六项制度:一是项目法人制;二是资金管理报帐制;三是工程招投标制;四是实行工程监理制;五是项目管护制;六是工程质量验收制。对于资金的拨付经慎重调研明确规定荒山造林:工程规划付款期为三年,第一年经验收符合技术规程,付招标核定额50%,第二年验收合格付到70%,第三年全面验收后付清。对于在施工中技术指标高于设计方案的业主,视情况给予奖励。对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的投标者,首先取消今后林业工程的投标资质,其次扣拨相*费用。

各项制度的改革与完善,使我县林业工程质量有了本质性的保证,我县林业工程首次呈现1规模最大;2质量最精;3群众积极性最高;4投资最多;5技术指标最合理。

(三)规范标准,严格要求

按照国家林业局提出的造林质量年要求,本着“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原则,从整地-起苗-栽植-管护依据有关规程和现地实际,明确了各自具体标准:1挖坑:3公分树苗,挖坑规格0.6×0.6×0.8米;4公分树苗,挖坑规格为0.8×0.8×1米。2栽植:填半坑土,浇一坑水。然后复土、复水、踩实、扶苗,复土浇水,要求横竖成行、苗木整齐。3浇水:栽期1次,栽后2次。4苗木:做到起苗不伤根,运苗不磨根,卸苗不晒根,栽苗不窝根。本着就近调苗的原则,严格执行苗木“一证两签”制度。5整地:因地制宜,在不同地段,采用不同的整地方式。飞播、荒山造林、退耕还林实行条行整地、穴型整地、渠型整地,整地不合格的不验收。

(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

林业工作栽管并重,保证工程质量,巩固绿化成果,这是林业局*尽而且必须尽到的职责。首先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行为,明确职责,先后制定了“林业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明确了项目建设期内的管护主体;“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明确了局领导的各自责、权、利,杜绝扯皮现象;“林业建设项目县级监理员责任制”、“苗木采供管理办法”、“林业建设项目招投标办法”、“林业建设项目工程检查验收管理办法”,形成了局长对项目分管领导,项目分管领导对县级监理员,县级监理员对施工单位的四级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并规范检查验收和结算程序,即实施单位自查、实施单位负责人、乡级监理员、分管局长联合检查验收签字、局长审批结算。每一项工程开工前都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五)强化队伍,提高素质

林业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需付出艰辛和努力,为此我们十分注重队伍建设,利用先进性教育之机,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精通业务,依法行政;二是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在资金拨付上严格执行自查,联合验收、核查、审批程序,不卡、不要、不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班子的廉政建设;三是发扬民主,加强班子团结,以理服人,以诚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团结,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班子成员之间形成人人有责,个个出力的局面。

三、下步工作重点

1新造林的苗木,特别是近段时间降水量偏低,通道苗木再次浇水成为当前重要事项。

2经济林结果期管护亦不容忽视,病虫害防治及其它管护要进一步加强。

3加强牲畜放牧管理,随着林地草类植被物的逐渐返青,工程区域的管护工作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