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开展“七个专项清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18 10:47:00

检察院开展“七个专项清理”工作总结

检察院

为使“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按照省院、绥市院的统一部署,市院认真组织,各有关部门,就涉法上访、自侦案件扣押、冻结款物等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和检查,并针对清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及时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专项清理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把专项清理工作纳入重要的日程绥化市院关于“七个专项清理”通知下发后,院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党组会、院务会、研究落实清理工作,把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专项清理工作上来,要求做到思想统一、位置摆正、标准严格、措施具体、行动迅速。

成立了“七个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检察长张、纪检组长担任,反贪局、渎检局、控申科、公诉科、侦查监督科、临所科、政治处、纪检组的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的有关清理情况,办公室设立在政治处并由纪检组督办。

二、明确任务、措施具体,信法开展专项清理工作院里制定《市人民检察院“七个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把上级院要求的清理重点分别落实到相关部门,并提出了严格要求。

各部门针对自己所负责的清理内容,也相应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为使专项清理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在措施上,院党组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要强化领导、科室负责,相关部门多配合;二是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溥查不走过场,做到成绩要肯定问题不回避,整改要彻底;三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依照法律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四是加强对上沟通,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汇报,主动征得上级院的指导。

三、分项清理、扎实推进,认真完成各项清理工作(一)积极开展涉法上访案件的清理按照要求控申部门对2003年以来,涉法上访案件11件,进行了专项清理。

在清理中发现有4件涉及进京上访,所反映的问题不属检察机关管辖范围;到省院上访案件4件,其中有3件在处理涉法案件中得到及时处理,另有1件不属检察机关管辖;到绥化市院和本院上访3件,经控申部门协调有关部门调解,现已全部结案。工作中,控申部门积极与反贪、渎检、民行等部门进行配合。

集中人力对所掌握有可能进京,到省、到市越级上访人员进行一一排查,制定薄册;对人员的姓名、住址、反映的问题、处理情况等一一登记,做到了信息准确,处理及时。同时主动与市人大、市纪检委、市信访办等有关单位联系,相互沟通情况,及时掌握信息。(二)对不起诉案件进行认真清理控申部门与公诉科共同协作,对2003年以来所不起诉案件4件,进行了严格审查。

工作中,他们采取互查的方法。就是先由公诉部门自查,并形成报告,然后将所有的不起案件卷宗,针对诉讼程序,法律文书制做,实体法的运用,办案期限等有关具体问题进行审查,对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并及时向专项清理小组汇报。

(三)对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进行认真清理按照省院关于“减、假、保”专项检查实施意见的要求,监所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一是进行案件疏理。对2002年以来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人犯和犯罪嫌疑人逐一进行排查,清理出5人施用减刑,21人取保侯审。二是进行案件回访。监所科的干警,努力工作,深入犯罪嫌疑人或刑前被执行人家中,了解情况、交流思想、审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问题进行认真清理。

三是依法按照规定整改。针对闫云鹏取保侯审超期问题严肃纠正,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有力地维护了法律尊严。(四)对自侦案件扣押,冻结款物进行清理根据省院和市院的部署,我院首先确定范围,以2001年以来我院自侦部门办理的案件为主要对象,重点清查扣押、冻结款物的情况。

一是摸清底数。反贪、渎检部门对所办理的案件进行清查,实行一案一落实、一案一审查、一案一对照。共清理出一年多来所办理的案件36件,所扣押款物达100余万元,涉及发案单位26家。二是详细审查。

对所涉及的扣押款物进行审查,要求办案部门提供相应的证据材料,要求原办案人员提供相应的数据及款物处理情况清单,与审计、财政部门核对帐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与上级部门取得联系。征求上级院的意见,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五)对插手经济纠纷、立案监督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人权案件的清查工作政治处专门成立了调查工作组,走访有关企业和部门,对干警是否存在插手经济纠纷的案件进行调查,没有发现问题。

在涉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立案监督清理工作中,不断加大力度认真清理。针对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的清理工作中,渎检局的干警日夜奋战,通过办案进行清理,有力地维护了法律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