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5 04:35:00

班级工作总结

学年职教班工作基本结束了,回顾一年来的职教班工作感慨万千:有取得成绩的喜悦,也有工作失误带来的遗憾;有令人难忘的美好时刻,也有让人苦恼的短暂瞬间;有在工作中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也有取得成绩后得到的回报和谢意。总之,一年来的工作使我想了很多。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做以总结也算是前车之鉴吧。

一降低难度,严格要求是做好职教班工作的基本原则。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

由于职教班学员各方面的素质都比较低,如果按普通学生那样去要求他们,肯定会使班级工作受到影响。所以,要做好职教班工作就要把标准降低。但降低标准绝不意味着放松对他们的管理。而是让孩子们跳起来能摘到梨,从而对学员进行严格要求。所谓严格要求是指在降低标准的同时,对学员的学习、生活和娱乐等方面都要进行全方位的严格要求。只有这样才使得班级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全面进行道德品质教育。无论是班会课、团活动还是其他文体活动时间,我都和学员们在一起活动,从个人现在的打算,谈到自己将来的理想;从今天怎样做学生,谈到将来的人生。谈话中我特别侧重一点,那就是潜移默化的教育学员如何做人,培养他们的良好的道德品质,真正使学员自身素质和文化水平及专业技能等方面成为农村经济建设的有用人才。一年来,学员在校期间没有发生打架斗殴、破坏公物等严重违纪现象。虽然他们的品行还需进行规范,但比刚到职教班时有显著提高,这一点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培养学员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学员到职教班来最不感兴趣的是文化课,最不爱上的也是文化课,经多方了解,结合本校实际,先后对职教班课程表进行三次修改,增加了活动课,减少了文化课,而且文化课以基础知识为主、农村使用知识为主的原则,这样学生学习起来有兴趣,爱学了,在此过程中对学员提出严格的要求、严格训练和培养,这是做好职教班工作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重视双基,取消高难。在文化课的学习方面本着重视双基取消高难的原则,这样使学员既学到丰富的文化知识,又不至于被那些枯燥乏味的东西搞得晕头转向。所以,毕业考试时全体学员的文化课均能及格,有的甚至还很优秀,达到了满分。因此重视双基,取消高难对职教班学员来说也算是最佳的选择。

减少文化课,增加活动课,重视专业课。职教班的课程编排包括文化课、专业课和活动课三部分,适当减少文化课,增加活动课,有利于对职教班学员的管理,同时,通过活动课,师生一起活动,有说有笑,谈笑风生,学员们也很开心,愿意坚持上学,有效的控制了辍学现象。自开学典礼至毕业典礼近一年时间,职教班无一人辍学。(当然也有其他原因,后面还要提到。)专业课是职教班的特色课,学校特别重视,由富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三位教师担任此项工作,学生专心听讲认真记录,亲自实践,掌握了所学的养猪、养鸡、养花、种植蔬菜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为将来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把握尺度,严格要求是做好职教班工作的有效手段。

要想把职教班的工作做好,合理的把握尺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严格要求是非常关键的。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里所说的规矩与我所提到的尺度是一致的。无论是规矩还是尺度都需要有人去操执和把握,只有正确的操执,合理的把握,才能达到成方圆之目的。下面就如何把握这个尺度谈一谈我的做法,不妥之处请指教。

严格贯彻班训、班规,要求学生必须做到:天天出勤,节节上课,科科交作业,课上不说话。这虽然是很简单的规定,但对职教班学员来说则是难以做到的。所以对学员一方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要根据学员实际,区别情况,分别对待,决不能一概而论,这就是我所说的把握尺度,严而有格。

本学期要求学生必须做到学好文化课,上好活动课,练好专业课,真正成为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强壮的身体素质,过硬的专业技术的实用型人才,为农村的经济繁荣和建设服务,这是创办职教班的唯一宗旨,也是最终目的。

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是做好职教班工作必备的品质。本学期我为自己警示做到十心,即:思想教育要耐心、学员生活要关心、帮助后进要尽心、转变差生有信心、课前准备要用心、上课讲课要专心、批改辅导要细心、提高成绩有决心、尊重学生自尊心、师生结成一条心。这样做既找到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位置,又使学生更加尊重教师,理解教师,信任教师,服从教师,最终实现师生同心协力,再创辉煌之目的。

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家访。本学期我和白凤瑞主任对职教班学员普遍进行了家访,重点学员家访达六次之多。为了切实做到控辍保学,我们在上学期末进行一次普遍的家访,征求家长的意见,取得家长的支持,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如:去年寒假前收取一费时,两周内只有一人交齐,通过四天的突击家访,一周后,全部交齐了一费。又如:头块地和池营两村的学生曹会、曹利、辛凤玲等六名学生有辍学念头,几天未到校上课,我和白主任及时进行多次家访,顶风雪,冒严寒,驱车几十里进行家访,苦口婆心的向家长说明普九的重要意义,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先后把孩子送到学校上学。控制了流动,保住了辍学。

家访是学校和社会取得联系的主要途径,所以,在家访时我不轻易向家长介绍学员在校表现较差的一面,多向家长反映学员进步的一面。把学员的点滴进步看作是一个新起点,本着鼓励学员,鞭策学员,以表为主以表为纲。这样既维护了学员的自尊,也有助于学员的进步。当然学员确实有严重的缺点和错误时也不能放任自流,班主任要把握好这个尺度,真正做到严而有格。

三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吸引学员坚持学习,是做好职教班工作行之有效的举措。

职教班学员的学习兴趣不高,劲头不足。怎样把学员留得住,学得好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不辍学是职教班工作的一大难题。本学期的具体措施是:

⒈利用班会、团活动和各种活动课学习《咏曼中学一日行常规》,规范学员的品质和言行,为回到农村,建设家乡奠定良好的行为基础。

⒉坚持召开主题班会,利用班会对学员进行遵守法纪、尊敬师长、尊老爱幼、团结互助、自尊自爱、自强自立、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等优良品质的教育和培养。

⒊充分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召开班干部座谈会,商讨、研究班级工作,树立班干部的威信,收到了良好效果。

⒋组建男女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毽球小组、跳绳小组、音乐舞蹈小组等,使学员都能有自己喜欢参加的活动。活动课上学员积极性高,兴趣十足,真正呈现出生龙活虎的局面。学员反映通过各种活动解除了学习中的疲劳,增进了学员之间彼此的友谊,真正达到了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增进友谊之目的。

以上是本学年职教班工作总结,通过总结我确实感到:今天的成绩不能令人自满,遗憾和失误会使人明天更聪明;苦恼总是短暂的,只有付出艰辛和努力才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