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旗农牧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2-07-03 08:49:00

上半年全旗农牧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全旗农牧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我旗深入贯彻今年中央号文件精神,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不断加大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全旗农牧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上半年农牧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农牧民人均收入及支出同步增长

经测算,—月份全旗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元,较上年同期增加元,同比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元,增长,销售粮食收入元,增长,销售畜牧业产品收入元,增长。农牧民生产生活消费支出迅速增长,人均现金支出元,同比增长,生产资料购买、交通通讯、文化教育等项支出增长明显,增幅均在以上。

(二)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旗累计完成农作物总播面积万亩。其中粮食作物万亩,经济作物万亩,优质牧草万亩。

综合分析全旗春播情况,原创: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为养而种格局更为明显。全旗饲料玉米、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分别达到万亩和万亩,同比增长和;新增水地优质牧草万亩。农区舍饲养殖基础更为牢固。二是经济作物种植结构发生变化。受近几年葵花病虫害及市场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全旗葵花播种面积有所下降,麻子、籽瓜、胡麻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稳中略增,甜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达到万亩,较去年增加万亩,增长。三是订单作物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全旗落实农作物订单播种面积万亩,其中蔬菜万亩,甜菜万亩,玉米制种万亩,籽瓜、葵花等其它经济作物万亩。累计辐射农户万户。四是粮食作物稳中有增。全旗累计播种小麦万亩,较上年增加万亩;玉米总播面积达到万亩,同比增长。全旗年度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亿斤,同比增长。五是农牧业结构调整已逐步成为农牧民的自觉行为。农牧民的年度种养安排更加关注市场需求,更加突出“为养而种”,对接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逐步提高。

(三)舍饲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牲畜总量稳步增长。截至月日,全旗存栏牲畜万头(只),较上年同期增加万头(只),同比增长;其中肉羊万只,绒山羊万只,奶牛万头,肉牛万头,生猪万口。

二是养殖基地建设再掀新高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举全旗之力加快养殖小区建设,落实市旗两级包扶单位个,其中市直单位个,旗直单位个,计划投资万元,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处,总数达到处。截至月日,全旗已建成养殖小区处,在建处,累计到位资金万元,其中市直单位包扶资金万元,旗直单位包扶资金万元。按照“模式化示范,规模化推进”的要求,打造舍饲养殖精品乡镇,选择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榆林子乡“整乡推进”养殖小区建设,拟新建高标准养殖小区处,截至目前,全乡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处,在建处。

三是改良工作成效显著。全旗新建改良站点个,总数达到个。累计完成羊人工授精万只,牛冷配万头;调入优质绒山羊种公畜只,肉羊种公羊只,所有种公羊均已发放到户;淘汰不合格绵、山羊种公畜只;推广良种鸡万只、良种猪万只。

四是防疫工作扎实推进。新选拔名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乡镇动物防疫站,全旗动物防检人员总数达到名,动物防检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加强牲畜免疫、检疫工作,春防期间共完成型口蹄疫免疫万头(只次),免疫率达到;完成内外寄生虫驱治万头(只次),羊三联免疫万头(只次)。完成牲畜亚洲型口蹄疫免疫万头(只次)。到目前,全旗无牲畜重大疫情报告。

(四)农牧民人口转移工作进展顺利

全旗农牧民摸底清查工作已结束。据统计,全旗现有农牧民户,在册总人口万人,其中劳动力(—周岁)万人。农村牧区现有长住人口万人,劳动力万人,其中直接从事一产的万人,从事二产的人,从事三产的万人。截至月底,全旗累计输出劳动力人(次)。

(五)农牧业产业化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月底,全旗个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销售收入亿元,实现利润万元,吸纳从业人员人,带动农牧户万户。各重点龙头企业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四季青肉联加工精卷羊肉吨,同比增长,实现销售收入万元,增长;东达绒纺生产羊绒纺纱万吨,增长,加工羊绒衫万件,增长,实现销售收入万元,增长;华森饲料加工配方颗粒饲料吨,实现销售收入万元,分别增长和。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加强,入库项目个,其中万元以上的项目个。

(六)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

生态建设方面: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退耕地造林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万亩,飞播造林万亩,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日元贷款风沙治理项目完成造林亩。绕城公路绿化工作全部完成,累计植树万株,高速公路沿线造林万株。合同沟、河洛图坝系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建成治沟骨干坝座,中型淤地坝座,小型淤地坝座,累计完成投资万元。

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万元,开挖土石万立方米,新增节水灌溉面积万亩,保灌面积万亩,有效灌溉面积万亩,改善有效灌溉面积万亩;解决了万人、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险工险段治理及堤防加固工程进展顺利,完成黄河堤防防渗工程公里,乌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处,穿堤涵洞改扩建工程处,修建吉格斯太段戗台公里。投资万元实施了全旗水资源评价与宏观经济水资源优化配置项目,项目外业勘测工作已全部完成,评审报告正在编制中;乌兰蒲圪卜、昭君坟、打瓦壕三处取水工程预可研编制工作已全面铺开,计划月初通过专家评审。

土地开发方面:去年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农田万亩,新打机电井眼,配套机电井眼,埋设低压输水管道公里,修筑机耕路公里,栽植农田防护林万亩。今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选址工作已完成,涉及个乡(镇),计划实施面积万亩。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我旗今春农牧业经济工作形势喜人,开局良好。但农牧业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

一是由于今春有效降水少,大风日数多,各地农田表层土壤失墒较快,特别是梁外地区前个月平均降雨量不足毫米,土地干旱厚度已达—厘米。据初步统计,全旗耕地受灾面积达到万亩,预计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万元。

二是受春耕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农牧民生产增收空间略有缩小。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基本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政策性支农补贴持平,甚至高于补贴总额,农牧民生产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三是养殖小区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区建设进度。现有养殖小区饲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养殖水平不高,规模效益无法发挥。

四是农牧民人口转移组织化程度不高,农牧区人口转移和劳动力输出仍处于自发状态,人口转移的渠道还不够畅通。

五是农牧业社会化服务滞后。现有农牧业社会化服务机构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不强,民间服务组织发展缓慢,专业服务不足,原创:综合服务能力较差,直接影响了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一核心,全面提升农牧业经济运行质量,促进农区畜牧业上规模、上档次、出精品、出效益。具体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养殖小区建设。严格按照“十有、六化”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各养殖小区的建设进度,确保月底前完成个小区建设任务。充分依托小区平台,加强青贮、畜种改良、防疫等项工作,切实提高舍饲养殖生产管理水平。

二是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综合治理”的防灾减灾方针,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灾,切实抓好黄河险工险段治理及孔兑堤防加固工程,确保“黄河不决堤,水库不垮坝,孔兑不死人”。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治、防雹增雨、抗旱等工作,为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提供可靠保障。

三是稳步推进农牧区人口转移。建立健全农牧民人口转移长效机智,科学编制转移计划,扎实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切实解决农牧民的思想认识问题、生产技术问题、创业技能问题,减少农牧民,致富农牧民。

四是扎实开展农牧业科技服务。加快农牧业科技服务体制创新,进一步完善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激发民间科技服务团体活力,切实解决牲畜疫病防治、营养平衡、饲草料加工调制等关键技术问题。

五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号文件精神,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贯彻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合理兑付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产生活补贴,严厉打击各种坑农、害农、伤农行为,有效维护农牧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