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阶段性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1 03:30:00

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阶段性工作总结

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阶段性工作总结

近几年来,我县根据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实际及加快绿色产业的现实要求,按照“协会、公司、经纪人”三位一体的组织模式和“好品种+订单”的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有效地解决了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对接,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元,比上年增加元,增长,提前年多实现了本届人代会制定的发展目标。××××年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元,在上年同期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增加了元,增长。××××年月至月中旬,原创:全省共有个县的考察团专程到元谋学习考察农技协工作的经验及做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元谋这块土地上、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地显现出蓬勃的生机和发展的活力。

一、全县农技协发展的基本情况

我农技协经过年的探索和实践,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年月初,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到我县调研农民增收工作期间,对元谋大力发展农技协,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出要在全省推广“元谋模式”。楚雄州委州政府领导也多次深入我县调研、指导帮助农技协的发展。州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大扶持农民专业协会推进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对农技协牵头兴建的农业龙头企业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及“允许农技协经营与其生产配套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的相关优惠政策。在省、州领导的关心及相关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一年来,全县农技协的发展呈现了“井喷”之势。截止××××年×月×日,全县各类农技协由一年前的个发展到个,会员由人(户)发展达到人(户)。这些协会中,按专业划分,种植业个,经济林果业个,养殖业个,加工企业个,其他个;按协会发挥的作用划分,经济实体型个占,服务型个占,技术交流型个占。

二、元谋在发展农技协中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业生产分散、规模化程度低、专业化服务困难、企业化管理无法进行、农民进入市场的成本高,是农业综合效益低下的一个主要原因。通过建立农技协,把农民组织起来,提高了农业的规模化程度,增强了农民在市场中的“谈判”地位和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农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实现了有效对接,在不违背土地承包制的前提下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畅通了农产品流通渠道,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元谋县果业协会为例,协会创造了“协会担保,农民贷款,政府贴息”的模式,以葡萄、石榴的专业生产为主,新建育苗温室大棚,建设了亩无公害葡萄、石榴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在短短的一年内发展会员达户,带动会员发展葡萄亩、石榴亩,并投资万元为会员户铺设了滴灌设施,为会员担保贷款多万元,产品获得了国家绿色认证,有效地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局面。

二完善了农村双层经营体制,促进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技协在不改变产权关系,不削弱农民独立自主经营地位的前提下,通过发展农民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将农民组织起来,解决了目前集体经营在组织建设上比较薄弱的问题,实现了有统有分,统分结合。不仅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经营成本,还促进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了现有的双层经营体制。目前,全县农技协共带动着万多亩土地的生产与经营,会员占到了全县农村人口总户数户的。

(三)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技协通过提供信息、技术、加工、营销等方面的服务,及时指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变“我能生产什么就向市场推销什么”为“市场需要什么我就生产经营什么”,改变粗放经营方式,提高科技含量,发展“优、新、特”品种,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以元谋清和果蔬生产协会为例,协会现有会员户,协会采取统一引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规范、统一分级包装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组织会员开发种植“绿兴”牌樱桃蕃茄,年示范种植樱桃蕃茄亩,带动农户种植亩,平均亩产值可达元。仅种植樱桃蕃茄一项,会员人均收入就达元。据调查统计、分析,加入协会会员与没有加入协会会员的收入相比,前者年收入比后者多达元以上,协会会员年均增收达。

(四)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促进了优质农产品产业带的形成。随着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特别是加入后农产品加工、出口的需要,农产品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高效农业发展的“瓶颈”。分散的农户生产,无法对农产品生产环节进行全程控制,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农民素质不高,没有绿色环保意识,另一方面由于规模小,成本高,无法落实。通过农技协,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组织起来,统一品种、统一配药施肥、统一加工、统一包装销售,有效地推动了优质农产品产业带的形成。至××××年月中旬,元谋县通过国家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达个,绿色认证个,共计获得个证书,其中,绝大多数是通过协会申报认证。

(五)培养了农民的民主意识,促进了农村的民主化进程。农技协的民主管理是协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员通过参加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共同管理协会的事务,协会与会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些基本原则、理念和价值,培养了农民参与管理经济生活的民主意识,促进了农村的民主化进程,推动了农村的政治文明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重点

当前全县农技协发展虽然呈现出良好的势头,但从整体上看仍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服务力量上,面临着转变职能与经费不足的双重压力,难以满足广大农民要求益高的服务要求。二是在服务内容上,偏重于粮食、蔬菜等常规农业的生产服务,重生产轻流通,产后服务相对滞后,尤其是加工类型协会的层次低、数量少。三是在内部管理上,一些协会仍处于松散状态,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不强;依托“能人效应”管理和运作,制度建设还较薄弱;成员绝大多数是农民,经营管理人才缺乏。五是在宏观外部环境方面,还需要配套性政策、法律等方面的支持和保护。

针对上述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今后应重点从以下方面加强农技协的建设:

(一)坚持按“协会、公司、经纪人”三位一体的组织发展模式,重点将现有协会培强做大。加快对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服务型和技术交流型协会的改造升级,将其整合为新的生产经营实体;加大对重点龙头协会的扶持,促其尽快做大做强,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二)敏锐把握市场动态,积极引进发展精、优、特、新的特色农产品,以特色来开拓和占有市场,避免产品雷同带来的恶性竞争。打破地域界限,广泛吸收农业龙头企业、科技人员、农产品营销大户加入协会,加强协会的市场开拓和产品营销工作,大力发展加工型的协会。

(三)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引导而不包办,扶持而不干预。加强对农技协和农民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原创:组织县级相关部门深入协会帮助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动作。

(四)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一是完善组织管理机制,健全理事会、监事会,加强民主管理;建立健全人事、劳动、财务、物资、营销等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农技协工作人员实行经济利益与经营、管理、服务挂钩的责任制。二是完善利益分配机制,按股分红与按劳分配相结合,适当提高按劳分配的比重,更好地体现“劳动联合”的经济特性,调动会员的积极性。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社会监督作用,对农技协是否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从事经营及社会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发挥协会监事会和会员的内部监督作用,加强对其经营管理情况特别是财务上的监督检查。

(五)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农技协发展的外部环境。一是加快制定与实施促进农技协发展的配套性政策,在财政、信贷、工商等方面支持服务上增大力度;二是为农技协发展提供各种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支持,帮助其做好融资、征地、人才培训与聘用等方面的工作;三是组织多种类型的培训班和考察学习,帮助协会管理者开阔视野,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及科技文化素质。

(六)以“云岭先锋”工程为契机,在条件成熟的农技协中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技协中的带动、监督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