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支部团内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2 10:24:00

团支部团内工作计划

××县水利局团支部2006年团内工作计划

回首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水利局团支部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求真务实、继承创新,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地位不动摇,促进团员青年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达到新的高度,现拟定出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一、强化团组织的建设

为了实现党建带动团建的目的,应加强党团之间的联系,尤其在团员青年入党这一联系两级组织的中心环节上,应强化团组织的作用。

1.在局党总支的指导下,坚持对团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团员加深对党的认识,把加入党组织作为自己更高的政治追求,自觉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靠近党组织,积极要求进步;

2.主动协助局党总支搞好对团员中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按照党总支的要求,考察和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工作情况,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不断进步;

3.对经考察已具备条件的积极分子,及时履行“推优”程序,通过团支部,有计划地向局党总支进行推荐。在群众意见调查这一项上,应当充分征求团支部的意见,纠正过去那种仅仅通过联系人、介绍人提供信息的做法,保持组织的一致性,以使考察更为客观。

二、加强团员的教育工作

(一)团员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

1、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和掌握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教育。使团员在了解国情、关心时事的基础上,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3、团的基本知识教育。使团员了解团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明确团员的义务和权利,自觉发挥模范作用。

4、创新文化建设教育。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实践。创新精神、科学思想、价值导向、伦理道德、爱国主义精神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应使广大青年充分认识创新文化建设在知识创新工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地参与创新文化建设。

5、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带领青年服务社会、无私奉献,引导青年弘扬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和社会主义风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6、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提高青年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使团员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基本知识,自觉遵纪守法。健全团内民主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正常民主程序,参与团内管理与社会监督。

7、革命传统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青年深刻了解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军队的历史以及青年运动的历史,宣传为祖国的解放和富强英勇奋斗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光辉业绩,引导青年继承和发扬优良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

8、爱国主义教育。不断促进青年对养育自己成长的祖国大地、山河的热爱和对人民创造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热爱,上升到对祖国前途的关注,对人民事业的忠诚,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赖,从而增强广大青年报效祖国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二)开展团员教育的原则及具体方式、方法是:

1、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向广大青年进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和教育,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同时,积极动员和引导青年参加社会实践锻炼。

2、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青年进行深入细致的理论教育、思想开导,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首先应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及时掌握青年的思想脉搏,抓住他们中带有普遍性的思想问题,明确思想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引导工作。方式、方法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选准角度,灵活多样。

三、开展一系列积极的有意义的活动

为了加深团支部这一组织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的影响力,增强大家的组织归属感,应该同局机关党支部合作,利用一切资源,积极开展一些有意义同时团员青年又感兴趣的活动,例如:

1、以3月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2、“五四”期间,开展一次近距离的郊游,可以促进大家相互之间的了解,放松大家的心情,加深大家心目中团组织的形象。

3、在支部内进行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的评选。以带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树立工作的标兵、榜样。

4、积极响应团县委的号召,参加各种青年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

四、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1、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上,应加强同局党总支的合作。发挥大家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进行活动。

2、加强对团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强化组织的概念,使大家切实感觉到组织的存在,自觉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总结以往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的教训,将团支部的工作做得更好,将团组织建设得更完善,使团支部的作用更充分的发挥出来,并继续以党政需求、群众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青年特点,团结和带领水利局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永仁三个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县水利局团支部

二00五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