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作风整顿常态化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2 05:53:47

思想作风整顿常态化实施意见

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全区“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常态化推进的意见》有关要求,为推动全乡“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纵深开展、长效开展,结合实际,现制定乡“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常态化推进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持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破坏营商环境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巩固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成果,推动党风政风和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持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二、工作要求

(一)坚持征求意见常态化。一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继续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明白纸等多渠道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和微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每天在微信矩阵群公开举报投诉方式,每月通过座谈会、问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开展一次征集群众意见活动,并明确专人负责登记、汇总、交办、督导。

(二)坚持学习交流常态化。在每周二、四晚上6:00-7:30开展学习整顿,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以本职工作和作风态度为批评与自我批评内容,以所有机关干部为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象,制定计划、轮流进行、人人参与。批评内容要紧扣工作职责、工作任务,通过具体工作事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

(三)坚持问题梳理常态化。围绕工作职责,对承担的工作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以乡机关各科室为单位,每周拉出问题清单,明确每条问题内容、原因、措施、时限、责任人。每名责任人要坚持问题导向,每周形成问题办理报告,向乡党委报告问题原因、整改情况。

(四)坚持一线调研常态化。乡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课题,每月至少到基层站所、下属单位、服务窗口、企业村街等开展一线调研2次以上,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探讨,脚踏实地掌握一手素材、发现真实问题、建立调研台账,对小问题即时协调解决,对复杂问题,深入研究、拿出对策、限期解决,每2个月形成一篇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有效果的调研总结报告。

(五)坚持榜样示范常态化。一要学习先进典型,每周选取全国范围内本系统本领域的1-2名先进典型事迹,组织交流学习,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二要树立身边榜样。围绕业务水平高、群众评价高、作风素质硬标准,每月评选2-5名正面典型。三要营造先进光荣氛围,通过全体会、宣讲会、表彰会、美篇、公示栏、服务窗口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

(六)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乡纪委监委牵头,充分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一要典型案例警示,通过选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每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二要查处反面典型。乡党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刀刃向内,紧紧围绕十个方面问题,严肃查处反面典型,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等重点部门,每月至少查处上报2名反面典型。查处反面典型要突出典型性,不能是迟到早退、值班没在岗等一般性纪律问题。三要公开通报曝光。组织召开乡村警示教育大会,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起到曝光一个,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七)坚持主题活动常态化。以“三优一承诺”主题活动为载体,每月分职责、分层次、分专题,开展以“优化能力”为主题的岗位培训等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水平;开展以“优良形象”为主题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争当“优质服务标兵”;开展“优质环境”主题活动,营造舒适的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争创“优质服务窗口单位”;层层开展公开承诺、公开践诺、公开述职活动。

三、组织保障

(一)充分发挥党委主体作用。继续坚持乡“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领导小组统领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组织推动作用,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全乡的“思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活动谋划推进,细化各项任务,明确责任人员,确保活动实效。

(二)建立完善落实长效机制。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服务群众指南,坚持操作性、激励性、惩戒性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要坚持好的制度,抓好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等制度的公开、执行和落实。二要完善既有制度,结合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办事流程、丰富工作内容、堵塞制度漏洞。三要建立新制度,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研究制定新措施、建立新机制,把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抓好推广落实。

(三)严格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乡纪委监委要围绕活动常态化要求,开展常态化、针对性督查。对活动开展不重视、不积极、不扎实、不深入的科室、人员,要全乡通报,对顶风违纪的,除通报批评外,由乡纪委监委,对有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的纪律推进思想作风整顿和营商环境优化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