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7 09:55:26

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意见

一、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一)充分认识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小型微型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增加社会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加快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繁荣镇村经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经济强县的必由之路。

(二)加快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思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壮大总量、提升质量为目标,以加快镇村工业发展为核心,按照“催生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衍生一批”的要求,突出创新优化环境、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小型微型企业成长和建设镇村企业集中区四个重点,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带动”战略,引导全民创业,培育市场主体,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布局合理化、产业链条化、发展规模化,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实现新跨越。

(三)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目标。到2015年,全县新增小型微型企业180户,非公经济实现营业收入351.8亿元,平均增长18%,实现增加值107.6亿元,平均增长15%,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到53%。

二、规划引领,打造中小企业新格局

(一)加快建设县级工业集中区。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建材等工业园区建设,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入驻园区发展。积极争取省、市对县级园区研判、认定,新增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2个。争取省级财政对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企业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扶持。

(二)建设镇级工业集中区。由县中小企业局牵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结合各镇现有产业发展实际和潜力,着力引导形成镇村企业发展带。出台扶持政策,支持发展各具特色的镇级工业集中区,引导企业向塬面发展、集群发展。凡是入园企业达到3户以上,且有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符合要求的,经县上认定的镇级工业集中区,对所在镇予以奖励。

(三)建设创业基地园区。由县中小企业局、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办等部门负责,规划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探索设立小型微型企业科技创业园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创业园,推动小型微型企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15年,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和小微企业商贸聚集区2个,小型微型企业经济总量占县内的50%以上。

三、加大投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一)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县财政列支5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根据财力情况逐年增加基金,其中60%用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重点解决企业建设资金不足、流动资金和扩大生产资金困难等方面。同时,对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经县中小企业局、工业局、统计局认定后,县上给予奖励。

(二)鼓励企业园区化发展。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和小微企业商贸聚集区,要规划建设标准厂房,积极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创办在三年以内的小型微型企业,租用县域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和小微企业商贸聚集区场地和店铺的,给予适当的租金补贴。

(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小型微型企业及规模以上种、养殖户及“一村一品”经济组织,捆绑使用项目资金,予以重点扶持。县财政拨付给科技、农牧等部门扶持企业资金,每年40%用于小型微型企业。积极争取省市中小企业技术进步、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成中型企业,鼓励小型微型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同时,对获得市级以上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2-10万元奖励。

四、搭建平台,破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题

(一)充分发挥信用担保基金作用。加强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建设,简化担保程序,下沉审批权限,不断完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担保机制,积极开展技术改造、设备租赁等新型担保业务。加强银政企互动合作,增强信用担保基金的撬动能力。

(二)支持建设新型融资机构。大力扶持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发展,减少、简化对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成立的审批程序。积极帮助担保机构申请税收优惠政策,争取中省财政对担保公司的风险补偿力度,探索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分担机制。支持信用联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

(三)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人行县支行要继续贯彻银监会“两个不低于要求”和“四单原则”,落实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适当提高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并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指导信用联社等县内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县中小企业局和人行县支行负责建立小型微型企业征信系统,对诚实守信的企业,银行要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小型微型企业采取知识产权、仓单、商铺经营权质押等方式融资。县上将以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量和增速为主要依据,每年考核奖励银行金融机构。

五、落实政策,优化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环境

(一)严格落实税收政策。税务部门要逐步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收负担,落实对小型微型企业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对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新办、现有小型微型企业从2013年起,三年内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分别逐年按60%、40%、20%返还;新增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按税收的30%列支返还。完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支持小型微型企业技术创新。县中小企业局和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要制定具体细则,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二)减免取消小型微型企业收费项目。县工商局要认真执行省政府放宽市场准入、培育更多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适当放宽小型微型企业出资额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严格执行中省已公布取消的企业行政事业收费项目。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两年内对注册在600万元以下的新办小型微型企业免征部分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环境评议工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纠风办推行企业办事“零障碍”,开通免费维权投诉热线电话。涉企部门不准随意去企业检查收费。凡是向企业收取费用和罚款,开具发票后,所交费用和罚款一律由银行代收,严格执行收费、罚款网上公开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严肃处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行为。

六、拓宽渠道,促进小型微型企业产品销售

(一)实行政府采购倾斜。由县财政局负责,中小企业局配合,制定面向小型微型企业的政府采购实施办法,保证安排不低于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20%的份额,在同质量、同价格前提下,鼓励优先选用小型微型企业的产品。采取政府采购预算编辑筛选的方式,鼓励各部门(单位)在采购预算计划内留出一定比例的采购份额向县内小型微型企业采购。

(二)鼓励企业走出去。协助小型微型企业开拓市场,开展国内外交流。建立中小企业商品行情库,组织开展产品推介及培训等活动,及时产品销售信息。每年组织小型微型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种博览会、洽谈会、交流会,帮助小微企业开拓市场,推介特色产品。加强同省内外协会、商会的联系沟通,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扩大交流与合作。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活动。

(三)促进产品本地销售。联系举办中小企业产品推介会,不定期举办上下游企业对接服务活动,促进产品本地销售。搭建民营企业与大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大中小微各类企业之间形成协作配套关系,支持为大型企业配套的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县内大企业与小型微型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视为一户企业。鼓励大型企业中标之后,采取分包方式将部分标授予小型微型企业供应完成。

七、强化服务,提高服务小型微型企业水平

(一)健全企业服务体系。落实《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加强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机构编制审批,健全组织机构,引进评估、咨询、金融等中介组织,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维权、策划包装等服务。2015年前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信息网络,推进重点企业项目服务办理包抓和挂牌督办制度,实行业务受理限时制、服务承诺制和政务公开。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发挥其联系政企的纽带作用。

(二)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增加列支中小微企业人才培训费,加强中小微型企业从业人员、企业家队伍的培训和人才引进。鼓励企业引进急需的高级技工、工程师、财务及管理专业人才。创新培训方式,依托大中专院校进行中短期培训。定期组织有潜力的民营企业家到发达地区参观培训,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现代企业运作模式。县中小企业局联合人社局、教育局、科技局制定小微企业培训计划,开展小微企业人才培训工作。同时,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理创新、管理上水平。

(三)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监督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县人社局要严格执行《劳动法》,结合中小企业用工灵活、员工流动性大等特点,落实从业人员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八、加强领导,确保工作措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工作,确保本意见顺利实施。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层层抓好落实。同时,每半年组织一次规模以下企业发展观摩会,现场学习,查找不足,促进企业发展。

(二)广泛宣传政策。县电视台、信息办、《今日县》要开展全方位的政策宣传活动,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厂矿企业,提供现场政策咨询宣讲服务。广泛联系县籍在外人士和在工作生活过的各界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联谊活动,发展商机。由县中小企业局牵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每年评选创业明星、优秀民营企业家和非公纳税大户,县上予以表彰奖励。

(三)严格考核奖惩。每年下达非公经济发展调控指标,明确阶段工作任务和要求。各镇要确定企业统计人员,每月月底将镇村企业发展情况报县中小企业局。县中小企业局要每季度将全县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县政府。将中小企业发展纳入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每年对完成任务较好的镇、部门(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于任务完成较差的镇、部门(单位),将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