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分局调查研究安排意见

时间:2022-12-29 11:11:47

质监分局调查研究安排意见

根据区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调查研究阶段安排意见》的要求,现将我局大讨论活动调查研究阶段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目标要求

全局人员要深刻体会区委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调查研究阶段的安排部署,在动员学习阶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继续围绕“改革创新、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在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工作思路、领导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思想认识上、体制机制上、工作作风上、工作细节上深刻剖析原因,拓宽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寻求科学的发展点、落脚点,力争质监工作中出现新突破、新创举、新高潮。

二、方法步骤

1、深入查找问题。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制约工作进一步开展的强大桎梏,为求得工作的深入进行,我们要组织开展“2013回头看”查找问题活动。紧扣当前工作实际和社会环境,采取交流讨论等方式,引导全局人员回顾总结2013年工作,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发展环境、改革创新和领导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群众积极跟从,形成自我剖析、自我检讨的热潮,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2、征求意见建议。从当前工作实际出发,采取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把影响和制约我局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实。要适时召开基层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座谈会,围绕发展实际听民声、征民意;要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不少于3场次,走访不同群体不少于50人次,征求意见书数量不少于300份。

3、积极建言献策。要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密切联系发展实际,围绕“阻碍发展的瓶颈和难点、与先进地区、先进县市区的差距、加快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加快发展应着力采取的创新措施”四个方面展开讨论,就自己的所闻所见、所感所想,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开展“改革创新大家谈”活动,通过领导带头谈、干部互动谈、媒体引导谈、部门互帮谈、征文大家谈,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发展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路、谈方法、谈措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要积极号召全局人员撰写文章,畅谈新认识、新见解、新思路。

4、深入调研分析。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大调研”活动,大讨论领导小组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确定符合科学发展、符合工作实际需要的调研题目,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形成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调研报告。

5、搞好阶段总结。调查研究阶段告一段落后,要认真搞好自查,根据实际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形成阶段总结,要突出调研阶段发现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措施。

三、主要措施

1、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把深入调研、查找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撰写调研报告,真正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清。

2、坚持边查边改。坚持把整改提高贯穿大讨论活动始终,对查找发现的问题,力争做到能改即改、绝不拖沓;不能立时解决的,也要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要充分重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关注民生,始终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和出发点,做到让群众满意、如意。

3、坚持典型引路。在调查研究阶段,也要注重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充分推广典型做法、典型事例会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既要从领导干部中发现典型,也要从广大群众中发现典型;既要在科室内部推广先进,也要在科室间推广经验,切实促进全局人员大讨论大交流,推动整体全面革新进步。

4、坚持互帮互助。调研阶段仍旧离不开学习的开展以及经验的交流,要发动全局人员在自查自学之余,及时做好成果、经验的互换互学工作,以己之长换彼之长。不仅要自己促自己提高,还要帮助他人提高,同时要借助他人的力量寻求新的发展进步。只有形成互帮互助的合力,开展良性循环的新局面,才能促进质监工作迈向新的台阶,才能促进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