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22 09:47:35

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文明委“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要求,以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为切入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强化队伍素质,提升文明素养,努力创造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的工作环境,提供文明、高效、优质服务,树立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良好形象,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创建范围

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各单位直接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的“窗口”部门。

三、标准条件

(一)服务优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爱岗敬业,廉洁勤政,公正执法,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为行政相对人、群众提供文明、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管理规范。建立健全职业道德规范服务、工作规范标准和岗位责任制,完善内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每个岗位、每个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推行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形成程序规范、服务优质、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业绩突出。坚持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服务水平、良好形象和工作绩效在本地区、本单位领先,社会和群众满意程度高,具有较好的影响和较高的赞誉度。

(四)环境优美。办公区域的绿化、美化和环境卫生好,有健全的卫生制度,卫生清洁、公共卫生设施配套,环境卫生达到规定标准。工作环境布置整洁、美观、明亮,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整体环境功能完备、整洁优美、舒适便利,达到安全、文明、舒适的要求。

四、创建内容

(一)加强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利用教育培训、岗位自学、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典型引导、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党纪政纪为主题的廉政勤政教育,以依法监管、依法行政为内容的法律法规教育,以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为主的业务教育。坚持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题,以诚实守信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转变执法观念,端正执法目的,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形式,抓好干部职工的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促进业务技能的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努力在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风气,向社会进一步展示服务窗口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使人民群众更多地理解、关心、支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二)开展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以服务和方便群众为出发点,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从自身的特点出发,充分利用在全系统开展全民文明月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活动成功,继续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普及职业礼仪知识,进行职业礼仪培训,推广优质规范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制定各种服务守则和便民、利民、为民的具体措施,使干部职工言行有准则、管理有依据、考核有标准。结合自身的实际,从文明用语、服饰着装、服务程序、服务行为、质量标准等方面入手,制定简明具体、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规范化服务标准,大力推广便民服务、延伸服务、承诺服务、品牌服务和人性化服务。做到仪表端庄整洁,使用文明用语,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服务主动耐心,热情周到,树立服务为本、优质取胜、群众满意的良好风气,使群众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环境“四满意”,努力营造“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科学规范管理。健全和落实工作标准规范、服务程序规范和岗位责任规范,切实提高规范化服务水平,努力提高社会满意度。从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切实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入手,从建立健全“窗口”部门规章制度抓起,形成严格、规范、有效的管理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公开各项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和监督电话,完善义务监督员制度。重点解决“生、冷、硬、横”服务态度,不按承诺时限、标准办事,办事效率低和执法行为不规范、自由裁量大,乱收费、乱罚款以及“吃、拿、卡、要、报”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按照“提供优质服务、建设优美环境、营造优良秩序、强化安全保障”的要求,积极推出一批便民措施,真正把便利留给服务对象,把实惠带给广大群众。

(四)加强工作环境建设。按照“软硬兼顾,服务优先”的原则,统筹规划、分步建设,完善服务设施,不断改善服务窗口硬件条件。加强服务场所内部管理,确保各种标识、图案、文字和宣传栏等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色彩协调,各类物品、资料摆放整齐美观,地面、墙壁、门窗等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洁、井然有序。

五、方法步骤

“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2010年为第一个评选周期。创建活动的方法步骤是:

(一)准备发动、开展活动阶段(1月-9月)

1、宣传发动。各县市区(分)局根据市局和市文明办《实施意见》要求,制定“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广泛进行宣传发动。

2、制定标准和考核细则。市局会同市文明办制定具体量化考核标准和细则。

3、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分)局和县市区文明办负责本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单位“窗口”的部门组织实施。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活动。

(三)申报评选阶段(9月-10月)

1、自评自查。各县市区(分)局会同县市区文明办,定期督查“窗口”部门开展创建活动的情况,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对活动效果进行全面自评自查。

2、申报评选。各县市区(分)局会同县市区文明办按照市局下达的推荐名额,进行检查考核,综合评估,确定推荐部门。

(三)验收推荐阶段(10月-11月)

市局和市文明办组织有关人员,对照评选标准,对推荐的“文明窗口”部门进行考核,报市局和市文明办研究确定,在一定范围进行公示,征求意见建议。公示无异议的,由市局和市文明办联合命名表彰,并上报省局和省文明办,参与省级“文明窗口”部门评选。

六、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各级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部门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的重要性。要把“文明窗口”创建与创建文明系统结合起来,与树立良好形象结合起来,与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结合起来,全面推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作为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年度目标管理中,与业务工作、行风建设等其他工作,统一研究部署,一并抓好落实。

(二)精心组织。“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由市局和市文明办统一领导,各县市区(分)局和县市区文明办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分)局和县市区文明办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督促检查的职责,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监督检查。要加强对“窗口”部门开展活动的调研和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创建情况,加强指导督查,对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进行总结表扬。对工作不积极、敷衍塞责、推延应付的部门和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实施责任追究,确保创建活动健康开展。

(三)加强管理。“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督查、申报评选采取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方式,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届中进行复查抽查,复查合格的保留其称号,不合格的淘汰。复查不合格的,在下一个申报年度整改后可继续申报。评选申报中隐瞒事实、骗取荣誉的,经查属实,撤销称号,两届内不得重新申报。下个周期所有“文明窗口”重新进行申报。对获得“文明窗口”称号的,在全国和省、市级文明单位评选表彰中,予以优先推荐。

(四)务求实效。各级各单位在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中要严格要求,务求工作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为行政相对人和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上,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