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4 10:09:22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意见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要求和中心2013年工作目标,强化教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充分发挥中心党委、窗口支部的战斗堡垒与群团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和文明服务水平,圆满完成创城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任务

(一)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正确领会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分工负责与党委集体领导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和决策责任制,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民主评议、投诉处理等制度,及时通过中心网站和宣传栏等平台载体公开党务、政务信息,确保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三)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指导各支部认真按照中心党委《2013年度中心组及党员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型支部建设活动,不断健全学习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巩固2012年机关作风建设年工作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继续抓好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五)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严格按照道德讲堂“八个”基本流程,着力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促进干部队伍素质的提升。

(六)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从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礼仪、语言交流、沟通协调等方面入手,培养良好的文明礼仪和道德修养,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文明服务水平。

(七)完善机制提高服务效能。组织窗口单位对进驻中心的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规范,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完善绿色通道、项目代办、并联审批办事机制,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

(八)深入开展“争当微笑服务标兵”主题活动。狠抓政务服务文明礼仪的实际应用,严格按照微笑服务标准规范中心服务行为,充分发挥微笑服务标兵的带头作用,在中心树立真情奉献、服务为民的良好风气,使微笑服务、文明服务、亲情服务、志愿服务成为每一名窗口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让办事群众在中心享受到亲切的服务。

(九)营造文明服务良好环境。加强中心大院、办公大楼、职工餐厅与停车场的管理工作,突出抓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整治工作,落实门前“三包”。保持中心整洁有序的办公秩序,营造和保持中心健康、文明的服务环境。

(十)加强部门办事大厅监督考核工作。将部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全面纳入中心大框架下实行统一管理,通过明察暗访与定期上门指导等形式,督导各大厅进一步规范、完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协助主管部门根据创城标准要求及时抓好整改,确保各办事大厅(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同志为副组长、党委成员集体参加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心文明创建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承办文明创建日常工作。中心各支部、工会、妇委会、共青团要切实认真履行好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窗口、科室和物业办负责同志要自觉担负起本科室、窗口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行动,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常抓不懈。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空当、不留死角;做到事事有人负责,处处有人监督。切实通过窗口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的提高,推动中心文明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三)加强监督考核。将落实创城责任和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中心月份、季度考核评比,并计入窗口年度考核成绩。对照窗口、科室、物业办和中介服务机构创城工作目标,建立工作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创城工作任务。

(四)搞好活动宣传。窗口、科室和物业办之间要加强创城工作成果的学习与交流,及时发现和上报先进典型,大力宣扬中心创城工作中的好人好事,通过学习身边典型,促进共同提高;充分运用中心网站、宣传栏、宣传牌、电子屏、简报等形式加强对文明创建活动宣传,营造全员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