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4 08:58:45

民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13年民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全市和上级的统一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落实好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具体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以事故预防为目标,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全面做好民防系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工作措施

(一)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为民防安全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今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排2次以上。

(二)建立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各工程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应急队伍,明确机构组成、工作职责、响应程序、后期处置等内容;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落实相关措施,开展维护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应急演练。市人防工程处要加强对应急队伍建设、应急预案修订、应急演练计划落实的督查工作,4月份各单位要落实到位。

(三)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隐患排查,坚决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个落实”。对尚未使用的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由工程处直接负责。

(四)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各单位要根据安全生产规范定期不定期进行自查,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自觉加以整改。工程处要加强检查工作,开展好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在雨季汛期、节假日前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定期检查和检查书面报告制度,落实监管责任。

(五)要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严格执法、依法查处,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对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抓。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和组织架构,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确保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工程处和各单位要强化工作督查,强化责任追究,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心。

(三)要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今年要对人防工程安全生产规范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开展2次较大规模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