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老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2 10:13:17

镇老龄工作意见

201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审视老龄问题,更广泛的视野谋划老龄事业,更有力的措施推进老龄工作,为创建平安,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为此,经研究,提出2013年全镇老龄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在新的一年里,镇老龄委要以党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老龄工作,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为全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2013年老龄工作要求,按照市领导对我镇老龄工作的期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以饱满的工作精神,以积极主动为镇老年人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使全镇老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工作措施

(一)2013年老龄、老协工作要点:

1.切实加强老龄组织的班子建设,适度调整充实,加强领导力量,形成有进有出,富有活力,不断壮大的工作队伍。对镇、村(社区)老龄委、老龄协会、老年体协班子进行调整(确保65岁不进、75岁不留),注重适度年轻化,充满奉献精神和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

2.对镇、村(社区)老龄、老年协会班子人员,以,围绕镇中心工作举办工作业务培训班,聘请有关领导作讲座。

3.今年重阳节镇政府开展敬老评选活动,表彰32个敬老先进集体,36个敬老工作先进个人。按市要求全面推进“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认真对照考核标准推荐申报镇老龄办、先进、诏家、北郊、东门、清溪等参评单位的综合材料,参加市10月份的评选表彰活动。按市评选条件标准推选市第二届十佳爱心助老志愿者评选活动。

4.加强阵地建设,实行规范管理。开展村(社区)老年活动室达标管理,村老年活动室不少于300㎡,居委会不少于80㎡,村、社区规范化老年活动室达95%,并形成,有章可循,规范有序的长效运行机制。

5.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确定课题,对村、村、社区、华城社区开展老龄工作调研活动,找准工作切入点,促进老龄事业创新平台。

6.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同志在拆迁、征地、用地等先锋模范作用,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作贡献。深化志愿者为老服务活动,开展“牵手送温情、情暖老人心”,使助老志愿者人数达3800人以上。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各级老年法律援助作用,及时受理、调处涉老纠纷,落实各项老年优待政策。

7.积极搞好第26个“敬老日”庆祝活动,对27个百岁老人定时上门慰问,并按时发放长寿金补贴,走访高龄老人,特困老人,助老服务;组织老年人才“送文艺、送科技、送法律、送卫生、送教育活动”。

8.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我镇已建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59个,按市要求,对照标准,今年积极创建3A居家养老服务站3个(唐家社区、北门社区和北水西村),农村关爱之家二个(五潭渡村、村)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充实服务内容,力争全镇孤寡、空巢老人都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

认真完成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的为我镇70周岁以上贫困空巢老人安装1000户“一键通”的安装任务,为散居五包老人、低保和低保边缘老人、空巢优抚老人、有突出贡献老人、政府购买为老人提供紧急医疗求救和日常生活求助的有效需求服务。

9.加强老年教育和宣传氛围。镇老年学校每年培训不少于2期,各村、社区老年学校不少于2期,大张旗鼓地宣传养老、敬老、为老、助老典型事例,加以宣传推广,并积极向党报党刊新闻媒体投稿,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助老氛围。

10.强化为老保障体系。在市6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贴的基础上,倡导有条件的村提高补贴标准。对失能、特困、留守、空巢、低收入等老人做好救助工作。

11.继续做好老龄工作规范化建设、拟安排村、村、社区、先进社区、社区作为第三批老龄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村(社区),切实按照标准,规范动作都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力争一次性验收达标。

12.加强老龄工作考核制度,按照市对镇目标责任制细则,各村(社区)要认真对照考核标准认真做好老龄工作,镇将对老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村(社区)给予奖励。

(二)2013年老年体育工作要点

贯彻落实今年省政府《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推动、促进“六项重点工作”、“四条保障措施”全面落实。

1.完善网络,夯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基础。镇、村(社区)老体协要针对人员调动和新建的社区、村委,及时调整充实人员,村(社区)老年体育组织不留空白点。以健身站点为基础,着力培育特色团队,做到镇有特色团队,村(社区)有特色活动,人人有特色项目。同时要解决工作中的必要经费,保证老年体育工作正常开展。

2.切实抓好各类人员的培训。①4月份选送老体骨干参加市老体工作培训。②5月份选送老体骨干参加市快乐健身操的培训。③每个社区、村至少配3名老年体育指导员,4名专兼职辅导员。④10月份配合市老体协组织一次200名老年人科学健身养生知识讲座。

3.组织镇各老年门球队在“三八”、“五一”、“国庆”、“元旦”期间举行的女子、鸳鸯家庭、耄耋老人、金秋老人联谊赛;组队参加省老年人体育节千队万人门球赛;组队参加环太湖五市区老年体育圈门球比赛。

4.4月5日—5月26日配合市老体协组队参加14届运动会象、围棋比赛,太极拳(剑)比赛,健身球比赛,老年乒乓球赛,柔力球比赛。

5.6月8日组织社区秧歌队参加市老体协的秧歌比赛。

6.4月—9月组队参加市全运会“老年部”象棋、健身操、门球、体育舞蹈和钓鱼等项目比赛。

7.参加市体总、市老体协8月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和“敬老月“的老年体育健身项目比赛活动。

8.配合市举行2013年省老年人体育节闭幕式活动(4月中旬启动,10月下旬我镇镇政府和市老体协在社区广场联合举行闭幕式)。

9.10月13日重阳节联合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市老体协组织老年人走出户外,登庆重阳欢度老年人自己的节日。

10.按照市【2013】3号《关于争创评选第三届市城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社区”的通知》的6条评选条件,切实做好评选推荐上报材料工作。

11.12月中旬组织全镇离退休老同志举行扑克、象棋等项目比赛。

12.12月底组织老年体育考核工作(按照市考核细则),加强目标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对考核成绩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

(三)2013年“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

1.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班子建设,对区镇、村(社区)单位“五老”关工委班子进行适当调整,确保65岁不进,75岁不留,注重适度年轻化、知识化,充满奉献精神和开拓进取的班子。

2.对镇、村(社区)单位关工委成员以、城南、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举办工作业务培训班,邀请有关领导讲座。

3.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党建、军史、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等为主题深入学校、社区、单位开展宣讲活动。

4.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确定课题,对唐家社区、上阁楼村、大林村等单位进行调研,找准关工工作切入点,开创关工工作新路子。

5.继续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动员更多的义务监督员持证上岗,力争每个网吧配1-2名义务监督员,镇不定期抽查网吧管理状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确保未成年人不进入网吧。

6.认真贯彻市关工委、文明办加强“阳光驿站”建设要求,发挥对青少年的传承、引导、关爱、保护的独特作用,区镇“阳光驿站”的建设目标社区要达到95%以上,农村要达到80%。进一步抓好大林村、南苑社区等单位图书阅览室创建工作,按市要求,在唐家、北郊社区校外辅导站举行省专项资金扶持建设电子阅览室电脑接收仪式。

7.积极做好帮教工作,密切配合政法委、综治委、司法所对青少年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进行帮教活动,起到“关爱一个人,欢乐一家人”、“挽救一个人,影响几代人”的作用。同时积极做好“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

8.继续做好帮困助学工作,抓好区镇志愿者“关爱弱势”、“温馨互助”、“爱心助学”等活动,对16名特殊青少年学生资助12000元,及时把资金发到特困生手中,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9.弘扬传统文化,践行道德规范。去年在中、小学校开展涌读《弟子规》活动的基础上,鼓励中、小学生通过讲自己的事、身边的人,实现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创新。组织部分中、小学生为80岁以上空巢老人打扫卫生等送温暖活动。

10.有在党组织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组织180家工作的基础,今年要采取抓典型促平衡,采取召开现场会的方式推动民营企业关工工作的开展。

11.为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激励社区青年投身创业大潮,继续抓好福阳社区青年创业格子铺活动。在农村青年中大力开展扶志、扶技、扶创业活动,创建八字桥村“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村官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农民创业,推进青年农民职业教育与培训。

12.及时报道、总结社区、村关工委的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镇关工委工作,要订好、用好、学好《中国火炬》和省《关心下一代周报》。

在新的一年里,我镇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尽心尽责、加倍努力,实现全镇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