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2 08:50:52

民防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核心,以落实责任为抓手,以应急处置为保障,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责任事故,以良好安全生产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范围和工作布置

从5月至12月底集中8个月时间,集中时间和力量,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范围:新建、在建人防工程,人防平战结合工程。

第一阶段:(4月~5月)宣传发动阶段。

通过会议、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深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年”

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二阶段:(6月~10月)检查整改阶段。

严格按照检查时间进度,确定排查整治的重点,将施工、使用单位自查和我局检查结合起来,确保隐患查清查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立即责令停产整顿或依法取缔关闭。

第三阶段:(11月~12月)总结复查阶段。

对限期整改的隐患部位要及时复查落实,保证复查的质量和效果。认真总结分析“安全生产年”活动,查补缺漏,积极反思,完善方案,长效管理,保持民防系统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完善组织机构,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排查出的焦点和难点问题。要针对本单位特点,强化专项整治措施,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期间,通过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动员和引导职工,全面理解、参与和推进,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三)抓住重点,加强整治。要确定好排查整治的重点,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部位,实施精确整改、重点整改、有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