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三解三促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1 08:53:53

计生局三解三促活动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根本目标,大力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以直接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为主要形式,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努力开创人口计生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市实现“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目标提供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活动主体

本次活动主体为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原则上,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其中走村入户不少于15天,至少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群众。

三、活动内容

局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坚持联系群众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总结经验与查找问题相结合,解决问题与研究政策相结合,帮助指导基层与自我锻炼提高相结合,着力开展“五大行动”。

(一)围绕迎接学习党的十八大开展“政策宣讲”行动。充分利用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群众中深入宣传十七大以来党领导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十八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激发基层党员群众热爱党、紧跟党、坚定不移推进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巨大热情。宣讲党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惠民政策,让广大计划生育家庭深入理解惠民政策精神,更好地运用惠民政策解决困难、促进生产、改善生活;宣讲人口和计划生育现行政策法律法规,引导计划生育对象知法、懂法、用法,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正确行使、维护好自己合法权益。

(二)围绕推动“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开展“助力发展”行动。把领导干部下基层作为推动全市“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中心工作的重要手段,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与企业家交流、与企业职工谈心,要紧扣工业经济有效投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通过下基层深入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结合部门自身实际,开展各项便企服务,努力在机关效能上实现新提升。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中去,为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动力。

(三)围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党性提升”行动。把下基层“三解三促”作为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提升思想、增强党性、锤炼作风、践行宗旨的重要途径,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直接深入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交朋友,拜人民为老师。同时把下基层与“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走基层看到感情的差距,通过进村户了解真实的民意,通过话家常体悟肩负的责任,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造福一方的使命感,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围绕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开展“强基固本”行动。把下基层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相结合,通过加强工作调研和整体谋划,帮助基层党组织抓好班子、队伍、阵地、制度等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破解党建难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在村、社区党组织中突出抓好“三个一”活动,即全面进行一次薄弱村(社区)党组织排查整顿,普遍开展一次“珍视党员身份、争当工作先进”专题党性教育,集中梳理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和隐患,为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实事惠民”行动。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几件好事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结合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期难以解决、自身无力解决或单个部门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在本次活动中结对领导要亲自包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人口计生工作方面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为面上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推动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惠民举措,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加充分地惠及基层群众。

四、工作要求

充分认识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加以推进,确保下得去、真下去、扎下根、全覆盖。

(一)坚持“三个全覆盖”,精心安排部署。按照“三个全覆盖”的要求,认真组织活动开展。一是参与全覆盖。局领导班子全体人员要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城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要扎实开展民意代言、事务代办、便民,帮群众反映诉求、帮群众解决问题、帮群众办好实事。二是基层全覆盖。局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在村(社区)建立联系点。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活动工作台账,将参加活动对象具体到人,定人定点,逐一落实。领导干部工作若有变动则及时作出相应调整。三是包案全覆盖。落实包案责任制。对进京上访和重复去省上访的信访案件全部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处理。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二)做好“五个一”,严明工作要求。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范围广、规模大,我局在活动过程中将继续做到“五个一”,即参加一次生产劳动、结对一户困难群众、接访一批信访人员、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撰写一组民情日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迎来送往,不层层陪同,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避免“一窝蜂”、“一刀切”,有理有序有效推动,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

(三)建立“三项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形成定期汇报机制,活动开始后,每逢双月15日向牵头部门上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告。完善督查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走家入户暗访等形式,了解掌握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健全考评体制,把领导干部下基层纳入干部评价考核体系,作为述职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群众考核评议制度,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注重“四个结合”,确保活动效果。把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和基层基础工作,推动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对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制度规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下基层、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注意发现和选树我局本项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内在动力,营造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