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意见

时间:2022-08-29 09:34:58

公共机构节能意见

为有效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和绿色消费为重点,建设一大批管理科学精细、资源利用高效、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的公共机构,引领和带动全市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减排,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建设节约高效机关为目标,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通过完善组织机构、规范制度、科学管理、节能改造、监督考核等有效措施,营造公共机构节约氛围,强化机关工作人员节能意识,规范公共机构用能行为,确保完成今年节能管理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1、认真做好节能基础性工作。一方面大力推广使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平台,利用管理平台进行公共机构节能基础信息和能耗数据校验和审核,并对公共机构年度能源资源消耗水平、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及挖掘节能潜力进行科学分析,不断提高统计软件的使用率,确保今年软件使用率达到90%以上。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长效机制,积极组织有地方特色的节能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及时宣传和报道本地区本单位节能工作动态,并上挂“市公共机构节能网”,定期编辑本地区节能简报;特别是早谋划、早组织“节能宣传周”活动,在一定范围内组织机关干部进行能源紧缺体验等系列宣传活动,第一时间上报活动信息和宣传图片。

2、完善能耗定额标准和节能指标。在做好能耗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厘清2010年各地区、各单位能源消耗总量、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和人均水耗基数,为每年下降指标提供科学依据;根据上年节能指标制订出2013年电力、自来水和7座以下汽车百公里油耗节能指标,确保“十二五”节能目标顺利实现。

3、开展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在总结创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创建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今年创建数控制在25家以内;继续推进创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今年创建数达到15家;继续开展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区活动,已经获得示范区称号的市(县)区要不断丰富示范单位创建内涵,特别要在科教文卫体等系统创出特色、创出亮点,其他市(县)区要扩大创建类型和单位,争创节能示范区。

4、开展创建省级节水型机关工作。各级公共机构要抓住地区成为节水型城市群的契机,切实重视节约用水工作,把创建节水型机关作为提高节约用水的有力抓手,开展水平衡测试,实施管网改造和水表分级计量,选用新颖科技含量高节水洁具和高效节水喷嘴,今年市本级节水型单位创建率要超过60%,各市(县)区本级创建率要超过40%。

5、加快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步伐。稳步推进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应用太阳能、地源热泵、非电空调、VRV空调等新能源新技术;推广应用T5灯管、LED灯、光导照明等高效节电产品;推广应用高效节水型喷嘴、节气型灶具等节水节气产品;推广应用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平台和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等管理产品;推广应用节电智能控制产品,构建新颖物联网;创新能源管理模式,加快合同能源管理步伐。

6、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各级公共机构要紧扣节能管理目标,围绕“节能目标”、“组织机构”、“规章制度”、“节能措施”和“宣传培训”有序开展工作,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明确到科室,责任到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加强日常检查督查,结合年终考核进行督查,对成绩优异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三、工作重点

1、节约用电。采购节能产品,利用自然光照办公,杜绝长明灯;各种办公设备设置待机状态为睡眠状态;严格空调夏季冬季使用规定,严禁使用空调开门开窗,把“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作为一项制度,落实到每个办公室;提倡4层以下往返时不乘电梯,高峰期后关闭部分电梯;新建办公楼实行分项计量,公共区域照明提倡安装声光控开关。

2、节约用水。加强节水宣传,使用节水型洁具、水龙头和高效节水喷嘴,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修管理,杜绝长流水现象;绿地养护提倡使用中水河水,科学喷灌;严禁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

3、节约燃油。控制车辆编制,提倡采购低油耗、环保型汽车;加强公车使用管理,禁止公车私用,提倡公务活动合乘车辆;公务车辆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和定点加油,一卡一车,7座以下公车百公里油耗控制在节能指标以内。

4、节约燃气。提倡使用节气型灶具替代传统型灶具,不仅简便易行,而且节能效果显著,本级公共机构食堂使用节气型灶具要达到30%以上。

5、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稳步推进既有办公建筑节能改造,安装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平台、建筑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和智能控制器,对能源消耗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定时关闭,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加强改扩建和装修改造既有建筑项目的节能设计和监管工作,采用外墙保温、中空玻璃等新技术新材料,提倡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行水电分项计量。

6、节约办公用品。提倡使用OA系统、电子邮箱和内部QQ群传输信息;提倡双面用纸,控制文件印刷量,减少复印次数;提倡灌装墨粉盒;减少或禁止一次性签字笔、一次性杯子使用量,会议室改用瓷杯,提倡自带水杯。

7、节约会议经费。严格履行会议登记审批手续,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时间和食宿等,少开、精开会议,对各类研讨会、纪念会、评比会及庆典活动严格控制。

8、政府节能采购。严格遵守《政府采购法》,对高效节能环保空调、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用水器具强制采购,提高循环产品、可再生资源和节能无污染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比例。

四、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市(县)区公共机构节能组织管理机构,未增设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的市(县)区要加快节奏,落实专职人员,理顺日常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条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完善节能联络员制度、节能通讯员制度和协作组工作机制,畅通工作和信息交流的渠道,不断提升节能工作水平。

2、加强节能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市公共机构节能网》等各种载体媒体,大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营造节能氛围;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培训长效机制,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开展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不断提高节能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3、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示范和推广工作。加大公共机构节能资金投入规模,带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日常经费要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公共机构节能专项扶持资金;对实用性强、效果佳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要重点推广,加快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步伐。

4、建立监督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节能目标,结合年终考核检查,落实奖惩措施,进行表彰奖励。抓住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契机,不断提升本地区本单位节能实际效果和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