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27 08:49:44

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服务科学发展,树立“优质服务、高效运转、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保障“美丽”建设的快速推进,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就2013年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公仆杯”竞赛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参评单位

列入参赛的单位共76个(具体名单见附件),分为二个参赛组。第一组:镇机关各部门、镇管事业单位;第二组:驻镇垂直单位。

二、考评内容

主要考评各参赛部门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和职责的情况,围绕工作实绩、作风建设、服务质量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具体做到六个好:

1、公仆意识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为目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人人争当“人民满意公仆”、部门争创“优胜集体”的良好氛围。

2、勤政服务好。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争作贡献。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积极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

3、清正廉洁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党性原则和组织纪律从严要求自己,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行为准则规范自己,防微杜渐、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创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树立机关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4、协调配合好。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服从统一指挥,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之间相互配合,班子内部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树立全局观念,确保政令畅通。

5、完成任务好。建立完善各项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对全年的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层层分解,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上级和镇党委、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

6、工作创新好。创新意识强,创新力度大,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尊重客观规律,突破原有模式,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工作有特色、有新意。

三、考评步骤和方法

1、评议层面及权重。

(1)镇三套班子领导评议占40分;

(2)村(社区)、事业单位、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评议占40分;

(3)参赛单位互评占20分。

2、考评采取百分制,分“优、良、中、差”四个档次,分别给予相应的分值,其中优为(85、90、95、100)分,良为(65、70、75、80)分,中为(45、50、55、60)分,差为(10、20、30、40)分。由党委组织部门发测评表的方式进行无记名测评。

3、对考评中出现以下3种情况之一者,则作为无效测评表,不作统计,不计分。

(1)未按填表说明填答的;

(2)全部填答为同一等次的;

(3)优秀比例超过20%的。

4、考评工作在竞赛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实施,考核每年实施2次,上半年占40%,下半年占60%,于当年12月结束。

四、考核结果的运用和反馈

1、根据参评层面和权重分类分别计算两组参赛单位的得分,按得分从高到低排列分别取前6名,确定为“公仆杯”竞赛得杯单位,各设金杯1名,银杯2名,铜杯3名。同时设立优胜单位各6名。“公仆杯”竞赛得杯单位、优胜单位由镇党委、政府在三个文明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文秘综合办、组织人事办、纪检监察室、宣传统战办等部门参评不参赛)

2、凡当年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评优资格:

(1)计划生育工作不达标的;考核责任部门:镇计生办

(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合格的;考核责任部门:镇综治办

(3)参赛单位人员有造成重大影响和较大损失的失职、渎职行为的;考核责任部门:镇纪委、纪检监察室

(4)市级条线考核平均(中等)以下的;考核责任部门:镇宣传办

(5)机关作风效能“积分警示制”管理中部门(单位)全年扣分6分以上(含6分)的。考核责任部门:镇纪委、纪检监察室

3、末位处理制度。对在年度测评中部门得分末2位的镇机关部门、镇管事业单位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当年评比优秀资格。连续两年在年度测评中得分处末2位的,采取不同方式进行通报批评。对各驻镇垂直单位的考核结果由镇文秘综合办汇总,以书面形式向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对得分末2位的市垂直单位,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相应建议。

五、组织领导

成立镇公仆杯竞赛领导小组。

本意见由镇公仆杯竞赛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党政联席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