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局法制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6 08:44:32

民防局法制教育工作意见

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已经顺利完成了2011年度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又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民防法治化管理水平,提高全体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动民防融合发展、科学发展、服务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我市民防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结合我市人民防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我市“十二五”期间民防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道德教育、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民防融合发展、快速发展、和谐发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人民防空法制建设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切实提高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人民防空工作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在巩固2011年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推进2013年的民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关心重视民防工作,营造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民防、支持民防建设的法制环境。二是要进一步增强民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观念,提升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民防系统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三是进一步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继续以“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为抓手,采取不同形式向不同受众大力宣传人民防空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为维护民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领导重视。明确主要领导为普法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学,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民防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每年度工作计划和每年度工作考核之中,形成“半年一汇报、全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二)机构运转规范。要不断健全和规范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成立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促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实施。(三)目标责任要明确。严格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法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的要求,结合民防实际,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的具体实施意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总体工作目标,并把责任目标分解到各职能科室,明确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验收。

二是组织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方面坚持学法制度。以新的一年为新的契机,深入开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活动,落实省市法制考核内容要求,每季度局党委中心组根据市普法办要求组织全局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每年不少于四次;领导干部每个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内容包括《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廉政准则》以及人防各项法律法规等;机关工作人员组织法制讲座不少于一次。另一方面加强教育培训。继续坚持执法人员培训制度,不断更新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培训不少于2次40学时。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政府法制办举办的法制培训,新进人员必须通过执法培训和考核,才能颁发执法证、取得执法资格。

三是多措并举,宣传民防法律法规。我局要进一步加大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全民民防法律法规意识,一是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阵地和已开设的民防网站,开展宣传报道,扩大覆盖面,及时更新民防工作动态,在《中国人民防空》、《民防》、《民防信息》、《民防》以及各条线杂志上刊稿量要继续保持全市前列。二是结合民防知识教育展开,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积极开展民防基本知识的同时,大力宣传民防法律法规。三是加大《人防法》、《省实施人防法》等法律法规在政府部门中的宣传深度和广度,使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明确人民防空的立法目的,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和战备知识,提升做好民防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四是征订《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发放至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部门及七镇两区的主要领导和各中小学的三防教师,让各级领导和学校教师及时掌握人防最新法律常识和最新工作趋势,2013年度计划征订1200本。五是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民防图片展板向市民展示民防事业走过的辉煌历程并潜移默化地宣传民防法律法规知识。六是结合“5.13”解放日鸣放防空警报,并举行疏散演练及普法教育活动,今年计划在市行政中心组织一次以机关工作人员为主的疏散演练,让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扩大机关工作人员在宣传民防知识过程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七是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民防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提升民防法律法规知识在学生中间的知晓率。八是开展民防广场主题文艺晚会,以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为主题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通过在市中心和各乡镇的巡回演出形象生动地普及人防法律常识。九是以“民防工作进社区”为契机,通过“十个一”为载体,利用社区图书室、宣传橱窗、电子液晶显示亭、教育光碟等现有资源,继续加大民防法律法规在社区居民中的宣传力度。十是结合民防科普馆的建设,不断开辟新的宣传阵地,进一步形象生动地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和民防法律法规,让市民边看边学边体会,不断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四是建立规章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执法评议考核、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执法监督检查、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行政许可听证制度、行政许可听取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意见制度和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监督检查的责任体系。依据《行政许可法》,对人防执法内容进行梳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防空地下室和人防工程拆除、报废、改造、开发利用及影响人防工程安全和使用效能作业,建立相应的工作程序。对不按规范程序行使职权的,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赔偿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民防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编印办事指南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及时公开民防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政务信息及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方便公众对公开信息的获取、查阅,保护公众的知情权。组织人员对全市在建的民用建筑进行执法检查,对已建的民防工程维护管理情况进行抽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手段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并开通局长信箱。不断加强民防服务窗口建设,建立并完善民防网站建设,实施网上政务公开,畅通社会对民防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渠道,实现民防执法权力运行透明、高效,有力促进民防全面建设的推进。

五是严格执法,推进工程建设。一是严把行政许可政策关。严格按照《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及《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来规范市行政征收易地建设费标准,促进防空地下室的建设。一方面,对已建人防工程按规定及时发放《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实现合理使用和有效管理。另一方面,要严格规范审批程序,统一审批表格,并上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有效遏制结建减、免、缓现象。二是要加大人防工程建设的执法力度。为确保“以建为主”的落实,坚决查处少建、不建人防地下室的行为,对于一些因为客观原因不能建防空地下室的要及时处理和按规定收缴易地建设费,不断加强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