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园项目联动机制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8 08:26:49

科技产业园项目联动机制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区委、区政府“四大行动”部署和工作要求为指引,以优化科技产业园经济发展环境和服务园内企业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完善联动服务长效机制,通过对重大项目的联动服务,实现工商职能与政府职能的无缝对接。

二、工作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构设置。

1.建立科技产业园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对落户产业园的注册资本4000万元以上的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以及高科技、高成长性制造企业、符合产业结构升级方向的重大项目,实行产业园主要领导负责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方位服务项目的工作格局。

2.设立联动机制联络组。联络组由区工商局注册科、外资科、工商分局以及产业园经贸局派员组成,办公室设在产业园经贸局,领导小组由产业园经贸局的领导和工商局分管注册的领导组成,办公室主任由产业园经贸局局长和工商局注册科、外资科科长轮流担任,联络组主要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洽谈、签约、注册登记、企业经营活动规范以及履行双方职能的相关工作。

(二)深化沟通渠道,构建联动服务长效机制

1.实施重大项目信息互通制度。密切关注产业园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为重大项目的快速准入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符合联动服务的重大项目,工商局与产业园及时互通信息,联络组在提前介入,专人负责,跟踪推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重大和疑难项目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2.建立重大项目数据共享制度。工商局对产业园重大项目的企业信息,建立产业园重大项目企业信息数据库,每季度向产业园通报企业运营情况和存在问题;产业园建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信息数据库,每季度向工商局通报项目进展及存在问题,通过双向互动和资源共享,快速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提高服务效率、优化投资环境。

3.开展定期交流工作制度。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号定期召开联络组工作会议,共同对上一个季度的项目办理和企业运营情况进行集中梳理,为重大项目和运营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寻求解决的办法和思路,研究部署下一个季度联络组的工作任务。

4.实行重大项目临时会商制度。项目洽谈和企业运营中遇到特殊情况,可以紧急启动联络组会商机制,由联络组组长临时提议召开重大项目会商会,针对企业需要及时解决的难点问题进行紧急会商,确保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能顺利实施和运行。

5.制订定期学习培训制度。联络组应每年年底开展项目工商注册登记管理、企业工商经营管理等法律、法规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招商服务、企业经营规范管理水平,同时针对项目洽谈、企业经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应每年组织一次企业联络员培训,增强项目接洽和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三、工作任务

(一)工商部门对进入联动服务机制的企业简化手续,实现准入登记“零障碍”。

1.允许企业名称体现新型行业特点。允许企业名称中使用符合国际惯例、行业标准的用语,体现行业特点和组织形式。支持企业冠用“”或“省”名,并通过远程名称核准程序直接报省工商局核准;对外方控股、注册资本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从事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可在名称中间使用“(中国)”字样;凡是从事进出口和国际物流行业的现代服务企业,允许企业名称将“国际”作为行业限定语使用。

2.放宽企业经营范围登记。对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及服务外包、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企业申请的经营项目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未列明的,可根据企业申请,核定体现其行业特点的经营范围。

3.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一是投资人以高新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商标专用权等非货币财产评估作价出资设立服务业企业,非货币财产出资比例最高可达企业注册资本的70%,服务业企业增加注册资本时,非货币出资的比例不受限制。二是支持企业以“股权”、“债转股”等多种形式出资成立新的服务业企业。外国(地区)投资者股权并购境内公司,经批准,被并购公司的中国自然人股东可继续作为变更后所设外资企业的中方投资者。

4.放宽企业住所的登记条件。允许制造业企业分离出的现代服务业企业,使用原企业的经营场所作为新设企业的住所予以登记。允许由产业园出具相关住所证明文件,在产业园同一住所地址内注册多个企业。对于建设周期较长的企业,允许产业园对其日常办公进行托管,由产业园出具同意入驻证明和相关住所使用文件。

5.试行重大项目先行主体登记。允许筹建周期长且从事不涉及公共安全和人身健康的许可经营项目企业,在未取得相关审批文件或证件前,先行核发相关联非许可经营项目的营业执照;对于外资设立登记前无法取得前置许可文件的项目,积极推行分段式审批模式,采取分阶段表述经营范围的方式审批、登记该项目。外资企业申请设立生产或营业性分公司,除有特殊规定外,无须提交商务部门的批准文件,由企业直接申请登记。

(二)工商部门依托“红盾服务创业示范岗”创建平台,实现登记服务“零距离”。

1.全程服务。指定专人提供全程服务,包括为服务对象提供登记注册法律法规咨询,指导服务对象填写登记文本及起草有关登记注册文书,及时为服务对象完善登记资料,帮助服务对象一次性完成登记注册。

2.即时办结服务。办理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和企业的设立、变更登记,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一律当场办结。

3.预约服务。服务对象可预约服务时间,随来随办;若有特殊需要,可预约提供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加班服务。

(三)产业园对进入联动服务机制的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1.招商局为投资方提供的主要服务。前期协助投资方完成上下游产业市场调研、项目调查资料的填写、生活居住环境的调查、项目产业政策的咨询等工作;中期主要协助投资方完成内外资项目安全评价、能源评价、环境评价、可研报告及项目相关其它前置条件材料的编制,并配合投资方完成从国家到地方各级审批权限范围内的项目立项、外资批准、项目注册手续等的办理工作,后期主要协助投资方完成技术代码、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外汇登记、海关登记等手续的办理,推进项目开工、督促到资等工作。

2.经贸局为企业提供的主要服务。协助企业进行人才招聘,向企业通报经济运营形势,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为企业正常、合法、规范运营提供一系列业务培训平台,具体包括统计管理、税务咨询、工商登记、产业咨询等,配合企业年检及企业经营过程中其它相关问题的处理和协调工作。

四、工作要求

产业园的建设发展事关全区发展大局,联络机制务必要认真开展重大项目服务工作,在实施中要紧扣区委、区政府年初确立的“四大行动”的活动部署和工作要求,以为产业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质量和效率,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范围,着力解决影响项目引进、落户和发展中的深层次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实现工商职能和产业园政府职能双促双赢。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深入了解重大项目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联络机制服务;二是加强联络机制建设,保障重大项目服务有序规范运转;三是创新服务形式,采取“介入式”、“全程式”、“跟踪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延伸服务领域,促进重大项目服务不断扩容、提速;四是注重工作实效,切实解决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难题,推动联络机制服务不断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