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4 09:27:11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建设工作意见

根据国家人社部及省市人社部门的工作布署,为了实现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为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切实保障我区“四个不出村”的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和省市文件为依据,通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的创建,着力提高村居服务能力,转变服务观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面构建覆盖全区、经办规范、流程统一、管理高效、服务到位、群众满意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

二、目标任务

积极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建设工作,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先行试点、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完善并规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真正实现“参保登记、个人缴费、待遇领取、权益查询”四个不出村;达到“五有”,即“有一块牌子、有一个固定办公场所、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有一套服务软硬件设施、有一系列运行管理机制”的要求,为农村居民提高就地就近的全方位服务。

三、实施步骤和工作方法

(一)成立组织。为确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创建工作的圆满完成,决定成立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磊同志兼任、副组长由分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副局长钟乾骥同志担任、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兼任,分别指派到12个乡镇具体负责“四个不出村”的包乡指导工作。

(二)工作安排。此次创建工作从6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1、组织准备阶段(6月1日至6月10日)。根据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创建内容和要求,各乡镇均要成立“四个不出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对所有行政村(居)进行摸底调查,确定村居公共服务平台站点设置,拨付专项经费以便工作开展,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创建做好准备。

2、组织实施阶段(6月11日至6月20日)。

(1)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对村级业务经办人员的政策和新农保经办实务培训,提高经办人员对政策的认知程度和业务经办能力,让经办人员了解“四个不出村”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切实提高经办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为民服务观念。

(2)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一是保障硬件实施的投入。精心挑选“四个不出村”业务经办服务点,并配置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文件柜等必要设备;二是人员配备到位。建立健全村居协理员入职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提升村级公共服务平台的业务经办能力;三是提供必需的经费保障。协调民丰银行乡镇分支机构和乡镇财政所,确保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和金融服务网络延伸到村居服务站点,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网络的“五到位”。

(3)加强服务平台制度建设。制定一整套村级经办服务管理制度,做到有办事流程、有服务承诺、有工作职责、有服务公约等一系列运行管理机制。

(4)加强创建督查。区“四个不出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影响创建工作的责任人将给予批评和惩戒;同时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利用各种媒介及时报道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促进我区“四个不出村”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3、考核验收阶段(6月21至6月30日)。各乡镇要认真梳理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处,同时对“四个不出村”的建设工作进行回头望,查漏补缺,查找建设工作中的不足,并及时纠正到位,以迎接省、市对我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创建工作的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均要成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乡镇创建工作计划和方案,指导督促创建工作。乡镇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领导,抓好组织实施,研究解决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2、统筹协调、做好配合。乡镇人社所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与乡镇民丰银行、财政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与各部门的沟通工作,为农村居民提供规范、便捷、高效、安全的服务,确保本乡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的建设工作能够得到顺利推进。

3、提高效率、强化进度。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的建设工作中,各乡镇要根据工作实际,高效整合现有人力物力资源,加快创建步伐,确保6月底之前不折不扣的全面完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四个不出村”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