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1 08:13:47

区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力抓好管党治党主责主业,精准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五项工作”,着力突出品牌创建、脱贫攻坚“两个重点”,全面提升新常态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建设“三区一枢纽”、奋力打造高品质的城东新区,提供坚强的思想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坚持思想建党,着力强化理论武装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深入调研,制定学习教育方案;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抓实活动关键动作;坚持开展思想理论、党纪国法、警示、先进典型“四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主题演讲活动。

2.加强机关党建调研。各机关党支部要围绕2016年机关党建理论研讨课题,至少完成1篇调研文章,机关党总支将选送优秀调研文章上报区直机关工委参与评比表彰。

3.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将核心价值观传导和延伸到联系社区、乡村。开展“书记荐书党员读书”、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第四届机关职工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增强机关文化影响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周等活动,深化群众性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机关环境。

二、夯实党建基础,建强基层组织堡垒

4.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普通党员、党员发展对象的集中培训(轮训),建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发展程序和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监督,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上报处置不合格党员。

5.提升基层组织整体功能。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员信息统计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养使用,注重从党务干部中推荐党组织书记,实施“好书记”选育计划,注重推荐优秀书记。继续推行党支部工作法,争创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制度落实、作风建设、工作业绩“五好支部”。持续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深化争先创优活动。大力支持工青妇组织的工作和活动,健全完善单位工青妇组织,加强党群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作用,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开展“重温长征路、讴歌新时代”—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

6.实行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按照区直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落实“八项规范”,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做好迎检工作。

7.全面推进“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突出机关特色,创建党建品牌,每个支部申报并创建一个品牌、每个支部至少有一项工作特色上报区直机关工委,区直机关工委将示范打造3-4个党建品牌创建单位,并在年底逐一审核验收各支部的党建品牌,对优秀的党建品牌予以表彰,并在全区宣传推广。

8.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继续发挥党员先锋工程“示范岗”、“示范窗口”的作用。评选表扬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党员干部到广安邓小平故居参观学习;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参加区直机关工委最值得到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或党建示范点观摩学习。

三、巩固从严常态,持续改进机关作风

9.巩固拓展党的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持续推动深化整改,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0.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建工作,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4月份机关总支部将适时举办一次党内法规专题讲座。

11.坚持开展双报到、党员义工日活动。按照“一季一主题”要求,逐季开展“走基层暨党员义工进贫困村活动、颂歌献给党暨庆七一系列活动、爱老敬老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送温暖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社会责任,提升服务水平。

四、深化制度治党,从严落实党建责任

12.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聚力新区发展,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切实落实《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考评试行办法》,着力解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人财物保障,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保障党建工作和活动经费,足额收缴党员党费。建立年度机关党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实行整改台账销号管理。强化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直至约谈问责。

13.完善党组织运行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其省委《实施细则》、市委《实施办法》,切实维护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织议事制度。

14.规范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的组织生活制度,运用好《区机关党建工作资料汇编》、《区机关党组织工作手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五、筑牢拒腐防线,抓实反腐倡廉建设

15.持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向机关党员赠阅《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配合区纪委抓好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创建工作。

16.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要求,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依据条例规定,在部门机关党委设立机关纪委,有效落实监督责任。

17.狠抓违纪行为查处。协助纪工委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方,有效落实执纪问责。

六、强化督导考核,推进精准扶贫脱贫

18.建立完善“六有”信息管理平台。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完成“六有”信息管理平台相关数据的录入工作,加强动态管理。

19.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好全区驻村帮扶工作组管理办法、驻村帮扶工作联系员职责、乡镇扶贫脱贫联系会议制度等,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形成帮扶合力。

20.强化督查考核。加大驻村干部管理和帮扶工作督查力度,适时召开驻村帮扶组工作会,认真落实好帮扶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帮扶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