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思路及要点

时间:2022-08-05 04:58:56

气象工作思路及要点

(一)继续加强农村气象服务网络的管理。在完善农村气象预警显示屏和大喇叭网络到达率100%,通过响率90%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管维机制和责任,通过信息播发多样化以及与农业部门联办同发等方式,切实提高大喇叭的网络收听率。

(二)继续推进气象“三化”工作进一步深入。将政府化作为重点,业务现代化作为关键,服务社会化作为突破,努力实现“三化”协调并进。政府化方面加大气象工作政府考核的权重,业务现代化方面重点加强气象信息综合平台建设,凸显气象信息的部门优势,服务社会化要抓好服务对象数据库建设,开展分层次、针对性服务。

(三)继续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按照现代化建设测评指标要求,研定本县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全年度工作举措,对上多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对内加强现代业务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对下加强为农服务工作,探索针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努力实现气象现代化与农业现代化,水利现代化多化融合、多化共建。

(四)继续推进为农服务内涵式提升。巩固和完善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好经费支撑,高标准抓好中央“三农”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强镇村为农服务考核和镇信息服务站管理,发挥镇气象信息服务站阵地作用。

(五)努力启动“一流台站”工程建设。按照精心谋划、科学规划、努力争取的要求,明年要实现台站建设项目的启动。要在选址用地、政府投入、规划设计上及早及快提出思路和方案,建立上级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机制,尽快促成项目早落地。

(六)努力抓好协理员、信息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成事在人,气象三支队伍建设是关键。加强对协理员、信息员的考核管理,组织气象信息员、志愿者培训工作。按照信息员由村主任或大学生村官兼任,志愿者由村小组组长兼任的要求,开展好志愿者募征工作,力争年内全县气象志愿者发展人数(村民小组)50%以上。

(七)努力提高气象优新创优工作水平巩固已取得的成绩。排定新的一年创新创优工作目标和措施,确保全年有2-3项创新工作在全市气象部门有突出位置、有示范影响作用。保证局工作综合考评位次进一步前移。在创新点上抓好现代高效农业示范点建设,气象信息新媒体(APP客户端)试行,农村大喇叭带小喇叭工程以及针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远程式服务。与县科协联办《县科普报》,与农业部门合作开办气象服务专题节目,拓展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等。

(八)着力加强业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根据省市局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的要求。加强业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整合平台资源,发挥集成效应;二是提高平台运用水平,加快上级业务平台落地和上游指导产品本地化步伐;三是重视县局业务骨干的培养,加强学习培训和岗位锻炼,多出一专多能综合性人才。

(九)着力提高部门科学管理水平按科学管理现代化和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运用先进管理理念和科学手段强化内部管理,做到优化组合、灵活机制、增强效能,彰显管理效益。

(十)着力实现气象科技服务续复性增长气象科技服务仍是气象部门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撑。其地位目前尚无改变,故气象科技服务工作既要提高规范化水平和规避政策法律风险,又要调优结构和寻找新的增长点,保持气象科技服务有一定增量和规模,要加强谋划,研究对策,切实化解当前气象科技服务工作中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