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普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1 02:38:46

经信局普法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实施年,也是检查验收年。我局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和全局干部职工对法治的现实需求,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教育,强化创新意识和工作执行力,在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的基础上,为实现平安经信、法治经信,加快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化普法教育,丰富普法宣传形式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增强领导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努力在全局形成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始终突出宪法的宣传教育。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同时,利用我市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引导全体干部对课程方向加以选择,加强日常培训。

三是组织深入学习工业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这两年调整变化较大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大局,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专项、专题普法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能力。

四是组织开展适合经信工作特点的法律知识竞赛,将法律知识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

五是在局办公楼悬挂法治文化宣传标语及宣传图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渗透法治精神。

二、完善制度建设,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制定我局行政复议工作规则。根据省经信委行政复议工作规则,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我局行政复议工作规则。

二是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企业的贴心保姆。依法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三、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做好普法检查验收

结合我局日常工作,抓紧完成好“六五”普法的各项任务。对照“六五”普法规划,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落实。配合市普法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的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