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4 09:23:50

国资委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5年是市依法治市工作的务实创新年,市国资委依法治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市委关于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和《中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市国资委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以务实创新的态度,从国资具体情况出发,落实重点、抓住关键、勇于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企,为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普法教育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党委中心组至少安排1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年终述职中有学法用法专题内容。建立健全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委务会定期学法制度,并认真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取得成效。

在委机关广泛开展学法活动,通过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广大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对机关工作人员参加集中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营造普法氛围,布置普法宣传墙报专栏。(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协助部门:党群处、领管处,机关党委,完成时限2015年12月)

二、法律进企业工作

加强监管企业党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企业领导法治工作责任,强化企业领导人法治工作考核机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水平,组织安排企业领导人员集中学法,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巡讲活动。(责任部门:法规处、领管处、统考处)

三、法治工作落实机制

加强党委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健全制度,明确奖惩。定期开展法治督导工作。将法治工作列入对各监管企业及机关各工作部门的重要考核目标。(责任部门:办公室、统考处、法规处)

四、依法行政

完善依法决策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评估机制,简化完善各处室审批、办事程序。强化重大合同签订、履行情况的内部监督。对现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是国有资产处置,产权交易信息的公开。以强化国有资产中介业务质量审核为重点,对现行中介机构选聘办法进行调整,简化工作程序,扩大企业自主权。(责任部门:办公室、法规处、产权一处、产权二处、投资规划处、领管处、统考处、节能办)

五、依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员法纪教育,依法规范领导干部履职行为,依法严格管理,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腐败。组织预防职务犯罪的的集中教育。(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处、领管处)

六、依法规范信访工作

进一步做好《信访条例》的宣传贯彻,大力进行《信访条例》宣讲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按职责权限做好接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配合有关部门对缠访闹访,以访牟利等问题进行的整治行动。(责任部门:信访处)

七、强化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健全法律顾问机制,落实各企业法律顾问公开制。国资委及监管企业重大决策和合同咨询需征询专业法律顾问意见。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教育,组织法律风险防范讲座。建立系统重大法律纠纷报告和研究处理机制。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工作。(责任部门: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