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纪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3 03:14:27

街道党工委纪检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开局之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党员、更实的措施管住干部,确保党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为建设法治提高强有力的保障。

一、严格督促检查,落实“两个责任”。要切实担负好监督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从严监督检查,推动党工委和纪工委履职尽责。继续探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字背书”、“一把手”向区街道纪工委公开述责述廉、群众评议和社会评价、专项巡查、约谈诫勉等举措,建立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底交账的绩效对账机制,追踪问效、逗硬考核,推动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闭环效应。要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切实对违反规定的,严格依法依纪按程序追责,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真正把“两个责任”抓紧、抓实、抓落地。

二、严明政治纪律,维护集中统一。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坚决查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要把维护政令畅通放在首位,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辖区重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低保救助、社保基金、财政扶贫、惠农政策等惠民政策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督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纪律的行为和倾向,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三、严治“四风”顽疾,持续正风肃纪。要坚持把正风肃纪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聚焦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着力形成作风建设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要以省委深化五项专项整治为契机,既抓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又查找解决个性问题、特殊问题,既立足当前下“猛药”,又着眼长远建机制,切实解决党工委(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吃拿卡要、慵懒散浮拖、推诿扯皮、奢靡浪费等问题,坚持真抓严改,坚决整改到位。

四、严查违纪案件,强力惩治腐败。坚持“家规严于国法”的要求,对违纪违规案件坚决一查到底,公开点名曝光,以铁的手腕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刀,实现作风效能的持续好转。要注重发挥查案治本功能,严格执行重大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剖析和案发地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五、严密制度机制,实现源头治理。完善廉政教育机制,深入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积极预防、系统治理,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源头上防治腐败科学化水平,要加强廉政风险迹象管理,对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予以处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铲除滋生不良作风的土壤和条件。

六、严管干部队伍,提升整体素质。围绕“三转”要求,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根本、能力建设关键、组织建设基础、作风建设重点,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强化自身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和纪律监督,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防止“灯下黑”。要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新形势下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统一管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新方式、新路径,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切实履行好“双重领导”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