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9 08:31:12

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要点

2015年全镇“三电”设施安全保护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适时组织开展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专项斗争,切实加强对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切实加强“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强“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坚决遏制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案件频发势头,全力确保“三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严格落实“三电”设施安全保护责任目标

(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继续将“三电”设施安全保护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核、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目标和基层平安创建,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对“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工作不松。进一步落实“三电”企业和基层平安建设责任,大力开展“保护国家基础、公用设施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

(二)遏制违法犯罪。防止发生盗窃破坏、外力损(破)坏“三电”设施造成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

二、严厉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

(一)加强排查整治。充分发挥综治工作优势,健全综治牵头,政法各部门与“三电”企业参与、配合的严打整治经常性工作机制。坚持经常排查、滚动排查,定期分析研判并针对性确定工作方向。

(二)开展专项斗争。派出所对发生的“三电”案件要如实立案,及时破案。

三、依法加大日常防范和管理

(一)强化整体联动防范。把“三电”设施安全防范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防范体系,大力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群防群治队伍的建设,实现专职巡防队伍、群防群治队伍、民兵和治安积极分子等与企业护线队伍的有机结合。

(二)不断创新防范措施。加强对企业内保工作的指导,督促企业整改隐患。对于频繁发生盗窃破坏“三电”设施案件的地区,案件高发特别是监守自盗、内外勾结案件频发的单位,要及时通报,进行责任倒查,堵塞防范漏洞。“三电”企业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及时反映存在的涉及企业安全稳定问题,共同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妥善处置;大力推进通信电缆“光进铜退”工作,不断加强技防、人防、物防投入,开发应用安全保护新技术、新产品,加强对设备的巡逻、看护,提高防范水平。

(三)加强内保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要指导“三电”企业,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全面推进企业技防设施与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联网,督促“三电”企业落实《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建立完善“三电”设施巡护机制,加强对单位内部人员的教育和对外包施工队伍的管理。

(四)预防和处理施工破坏。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管和行政执法,建立施工破坏“三电”设施预警和协调处理机制,加大对违章施工等外力损坏“三电”设施案件的行政处罚力度,努力减少和及时有效处理野蛮施工、违章作业、过失损坏等各类外力破坏“三电”设施安全的事件。

(五)深化废旧金属收购行业整治。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的经常化滚动治理和常态化日常管理,将废旧金属收购业列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分类监管的重点行业,对有违法记录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要列入“黑名单”,实行重点监控,并通报公安机关。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作,严打违法收购行为,切实打掉一批非法收购窝点,打击处理一批销赃人员,同时,把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日常管理纳入部门业务考核。“三电”企业要规范报废“三电”设施器材销售工作,统一销售凭证,实行定点收购。

四、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三电”设施安全保护

(一)坚持日常宣传。将“三电”设施安全保护法律法规纳入“六五”普法,加强普法教育宣传。广泛利用会议、广播、张贴宣传挂图、在企业营业大厅摆放宣传资料等,大张旗鼓地做好“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宣传工作。

(二)做好集中宣传。在综治宣传月、“5?17”世界电信和信息安全日要组织开展集中统一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保护“三电”设施安全意识,努力预防、减少外力施工对“三电”设施的损坏事故。

(三)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宣传。落实中小学“三电”设施安全保护法制课教育,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农村治保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强对盗窃破坏“三电”设施未成年人的帮教管控。加强对农村地区和城市外来流动人口的宣传。加强对施工工地作业人员的宣传,开展施工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和吊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

(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保护国家基础、公用设施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并将此活动纳入平安镇、平安乡镇创建内容。

(五)完善举报制度。对举报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的有功人员实施奖励,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三电”设施安全保护的积极性。

五、创新“三电保护”长效工作机制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综治牵头,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三电”企业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健全“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暨联席会议定期会商、研判、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工作信息和报表报送制度,建立和完善基层、成员单位业绩考评和奖惩制度,促使“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二)落实经费保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的要求,把“三电”设施安全保护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三电”企业要提供必要的经费,确保“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正常开展。

(三)严格考核奖惩。坚持对“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实施季度和年度考核。对工作不重视、导致“三电”案件持续上升或发生重大恶性案件的地方,将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查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