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三普转段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3 10:54:00

广电三普转段工作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打响“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的攻坚战,落实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转段方面的相关工作。会上,益文同志代表县政府作了全面地动员、部署和安排;同志从业务角度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市文广局对我们这次会议和这两方面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怀、支持和帮助,席局长代表市局亲临今天的会议,刚才也作了非常中肯和热情洋溢的讲话,肯定了我们前阶段的工作成效,对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我们下来之后认真消化,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他们都讲得很清楚,借这个机会,我再几点。

一、高度重视

刚才席局长讲了很深刻的道理和要求,我的理解有几个方面,这项工作看上去是广播电视普及发送的工作,我认为它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特殊意义:

(一)广播电视是文化的传播载体。刚才益文同志讲了,市里面在全市作了一个民调,老百姓从真正意义上接受文化的途径和对文化载体的追求,主要有四条:第一是电视,第二是广播,第三是报纸杂志,第四是其他。从这个民调上看,文化的传播主要是靠电视、广播、报刊杂志。既然它是文化传播的载体,我们应该重视它,重视它的前提条件是文化的意义。大家应该明确:文化是生产力的催生剂或催化剂;文化能够凝聚我们的生产要素;文化能够教化人、激励人、熏陶人。实事求是地说,綦江近几年经济社会应该有一个的较快发展,有领导说綦江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认为,除了物的因素以外,很大程度就是我们綦江“顾全大局、勇于创业、兼容开放、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动人场面,苦干、实干才创造出今天的成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文化的力量是无限的。

(二)攻坚行动是产业的市场。这个大家应该有深刻的领悟和理解,我们“十二五”必须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必须调整我们的经济结构,当然,还有改革开放。前两者的重点意义在于:要把我们的增长方式进行调整,由原来的出口导向、投资拉动调整为消费支撑,消费支撑的核心要素就是要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一个主要的产品或产业,通过专家充分论证,在中国最大潜力的是精神产品。这个空间极大,因为中国的生产力水平目前人均GDP才4000美金左右,进入工业化初期阶段,还没有进入现代化社会,那么对精神产品的追求和需要才刚刚开始,也就是说今后在这个方面产业发展的空间极大。产业发展首先要有对象,要有它的消费对象,要有它的参与支持对象,这个对象靠载体作为纽带来完成并链接。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通过这个活动,让文化产品通过这个载体的链接,与我们的终端市场、消费者也是创造者联系起来,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是产业的市场。

(三)攻坚行动是重要的民生内容。刚才席局长讲了,听广播看电视是我们老百姓最直接最基本的文化内容,也是我们农村最重要最便捷的宣传阵地,是农民开阔眼界、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这项工作纳入了市里的十大民生工程,也纳入了县里的十大民生工程,我们把它看作是民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和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当然其它还有很多,我认为至少应该从三方面来理解、来深化对这项行动的重视。这是我想简单表达的几个意思,希望大家高度重视。

二、合力攻坚

“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工作,我认为它是政治、经济、文化工作中的组成部分,既是政治的,也是经济的,肯定也是文化的,希望大家合力攻坚。请按照刚才席局长的要求,按照益文同志的要求,大家要精心安排,统筹调度。同时,我想重点讲几点:

(一)责任要落实到人。攻坚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范围广。各街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精心谋划、统一行动、强力推进”的要求,明确任务职责,分解落实到人,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各相关部门、各街镇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做好组织、计划、协调、督查等各项工作,强化工作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措施上要坚强有力。一是民生好事一定要做好。我们做的是“雪中送炭”的工作,当前我们这“两送”(送广播、送电视)是解决买不起电视这类群体的最基本需求,不是人人有份,更不是“锦上添花”,希望大家认真严格地把握对象,因为我们现在的水平还不能全面地惠及所有的老百姓。二是注重实效。安排的几个事必须按质按时全面完成。各部门、各街镇要结合实际,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科学编制工程建设规划,让真正应该受益的群众受益。细化攻坚行动的任务,精确安排到人、精确安排到户,做到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高水平监管、高质量完成,确保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广播电视惠民服务。三是严格进度要求。各项工程有明确的进度要求,各部门、各街镇要严格落实工程进度,统筹安排好人力物力,倒排工作日期,细化安排到每月、每周甚至每天,打表推进。四是做好督促检查。希望宣传部门、督查部门认真监督措施、计划两大方面的落实情况。

(三)宣传上要广泛发动。一是讲好它的意义。二是认真宣传它的对象和要求。三是发动方方面面监管、监督,尤其是刚才说的对象问题、质量问题、投入问题等。这是我简单说的几个意思。

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总的想法就是按照席局长的要求,还有益文同志和同志讲的,下来落实。

(一)落实责任。全国文物普查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必须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周密实施。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大家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目标责任制,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增添措施、突出重点,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

(二)深化研究。文物普查成果只有实现了转化利用,才能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文物部门要加强对普查成果的研究利用工作,深入研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度性、政策性的建议,探索和掌握文物保护工作的客观规律,推动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文物保护政策、法规和制度,促进文物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为提高我县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的整体水平奠定基础。

(三)开发利用。我县作为文物大县,要充分享用“三普”文物成果,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新途径。在开发利用上注重实效,我们刚修了博物馆,将这个平台很好地结合起来。县文广新局、县旅游局及各街镇、各部门要充分整合资源,谋文化事,打旅游牌,创新发展思维,采取有力措施,依法实施保护和管理,助推綦江文化旅游经济发展。

(四)扩大宣传与保护。既然普查了,就要保护和利用,使其得到及时抢救、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为后代留下一份真实完整的资料,要及时向公众宣传文物普查的成果,让公众关注文化遗产,爱护文化遗产,自觉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总之,这两项工作应该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希望大家统一认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超额或保额完成相关任务。

同志们,明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周年,实施“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攻坚行动,让广大农村群众在明年“七一”前能听上广播,看上电视,意义深远;做好文物普查工作,为保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和满意答卷向建党周年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