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三化转型思考

时间:2022-10-10 04:51:00

电信三化转型思考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将理念转化为实践。20**年以来,在集团上下全面启动战略转型的大环境下,武汉电信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集团、省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的“三化”模式,为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思想动力。公司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重点业务稳健发展,转型业务快速推进,服务质量有效改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一、内化于心,力求文化理念全员认同

内化于心,是将企业文化理念转化为员工的共同认识,变共同认识为心理认同,进而形成企业共有价值观的过程。

(一)以文化理念引导。我们以新版企业文化纲要的印发为契机,大力宣贯转型理念。突出了客户价值、创新、转型、精确管理和综合信息服务等宣贯重点;面向全体员工开展形势教育,让他们明白“什么是转型”、“为何要转型”、“在转型中我该怎么做”,从根本上认识到企业转型的必然性和紧迫性;面向全体中高层管理人员开展《客户导向的核心价值观》培训,强调为客户创造价值;制作宣贯活页5500册,将宣贯范围进一步延伸到每一个A、B、C类员工和委代办工;还加强转型知识、分支局长管理等针对性培训,共组织转型培训12场次2300余人,编辑《精确管理方法与工具集萃》等学习资料10多本,强化了员工对转型理念的感受和认知。

(二)以先进典型引领。我们坚持侧重一线,开展各类先进评选表彰,在班子中全面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在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双比双争”活动,在青年中广泛开展争创“号手”活动等,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在晋岗提升、福利待遇上给予倾斜政策,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先后对“武汉电信年度人物、十大杰出青年、员工标兵”、“党员先进性实践行”、固网智能化、转型发展等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专题宣传。基层单位也因地制宜,树创员工身边的典型,如汉阳营维中心开展客户经理“一月一星”评比交流、电源维护中心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十佳团队”评选等,让员工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可以随时随地以人为镜,见贤思齐。公司专门在年度评先中增设了“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10个)的评选项目,鼓励基层单位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

(三)以环境氛围熏陶。一是充分利用内部媒体资源,营造“墙上有理念、橱窗有图片、报刊有版面、网站有页面”的文化氛围。在《武汉电信报》和《武汉电信简报》常年设置企业文化专版和专辑;更新和新增管控部门、基层单位企业文化理念牌300余块;将企业文化编入日常工作资料等。二是加强企业标识规范应用,落实VI管理责任,开展综合主管VI培训,推进换标工作。两年来,改造4600余座无人值守公话亭的旧标识,制作更新6万余块有人值守公话的新标识牌发放到代办户;完成11万个分线盒、5千个交接箱VI标识的喷字刷漆和统一规范。三是抓好环境形象建设。公司文明创建面达到100%,33个青年文明号获得各级表彰,还深入开展了创建模范职工之家、6S管理、分支局管理达标等活动,加强分支局职工食堂建设,对环境较差的生产办公区域开展房屋维修工程,使每一位员工在有形的文化氛围中受到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

(四)以文化活动感召。在操作层面上,注重理念故事化与形式生动化,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组织了“转型就在身边”员工故事大赛,员工们通过主动撰写和提炼亲身经历或发生在身边的转型故事,总结取得成功的经验,促进转型理念由认知、认同向自觉践行转化。大赛征集到一线员工故事99篇,获奖率达到60%,很多C类员工也积极参与。开展了“我心中的企业文化”FLASH大赛,以轻松、直观、动感的方式,展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对转型成功的信心。我们还注重活动的针对性和连续性,面向客户开展“我最喜爱的营业员”评选活动,让广大客户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每年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去年征集“廉政警句格言”近1100条,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开展了《蓝海战略》读书活动、《员工职业操守守则》学习活动、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企业文化大讨论活动等,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基层单位也争做文化建设的有心人。如新洲营维中心创作企业歌曲《电信人》、长途局建设人性化机房等。各类文化活动遍地开花,扩大了文化理念的影响度,增强了员工的认知认同。

二、固化于制,力促文化理念渗透融入

固化于制,即建立和完善文化理念转化的体制和机制,将已取得的文化建设成果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执行下去。它既是价值观的导向,又是制度化的规范,是物化了的理念。

(一)加强发展管理与工作研究。精心编制了《武汉电信“十一五”规划》、三年滚动规划和《武汉电信转型发展纲要》等各类发展规划14项,组织管理研究工作40余项,召开企业文化工作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细则等,强化发展管理与工作指导。在充分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全方位、多角度地就企业转型中的企业文化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理论与实践应用的成果研究。同时,针对“员工所思所想”和“企业管理工作”面向全体员工开展问卷调查,为制度制定与完善提供依据。

(二)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按照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和新成立政企客户部、综合信息运营中心等五个单位,稳妥推进全员ABC分类用工管理,探索建立“竞争激励”的人才使用机制,构筑“两级体系”和“四支队伍”的人才管理架构。20**年,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交流面达46%,对12个岗位进行公开招聘,在新兴业务领域引进社会成熟人才52人,招聘派遣制用工480余人次,前端、后端、管控人员比例达到5.8:3.3:0.9。不断创新员工考核分配办法,在转型业务部门积极探索项目竞标制、收入提成制等灵活多样的考核分配制度,在区域营维中心推广包区业务收入竞标制,在后端部门试点维护定量法、岗位标的评估法,在技术部门试行工作量点值法等。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也从单纯与绩效工资挂钩发展为综合运用到岗位管理、薪酬福利、职业发展、教育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岗位靠竞争,薪酬凭贡献,升迁凭业绩”的理念不断强化。

(三)健全完善经营管理制度。以企业价值观、经营、服务理念等为指导,修订完善了职代会制度、企务公开制度、挂钩联责制度、绩效考核体系和各类员工工作规范等。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流程运作及问题调查活动,梳理流程30多个,重点对5个关键业务与管理流程组织实施改进,建立“通航”等四项转型业务覆盖售前、售中、售后各环节的全过程规范化的流程体系。开展了安全生产制度清理与规范,对全公司所有维护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员工管理制度清理和完善,印制各类管理制度汇编10余本,制定新版《武汉电信员工手册》。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与完善,使企业文化真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

三、外化于行,力举文化理念身体力行

外化于行,既包括行动,也包括形象,是将文化理念具体为企业和员工行动的过程。

(一)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公司将“文化兴企战略”纳入转型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认真贯彻实施。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为副组长,成员由管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各基层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加强文化建设的组织和推进。各级班子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按照“六个模范”的要求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带头学习转型知识,主动宣讲形势理念,冲在前面狠抓发展,深入一线加强调研,还以多种形式增进与员工间的沟通交流,实施送温暖工程和慰问员工等,营造人本、和谐的管理环境和工作氛围,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年,公司被评为武汉市“百强企业”,列全市通信行业之首,获得市职工民主管理“五星级”单位和省厂务公开先进单位称号。

(二)上下联动,积极践行。全面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贯穿于企业各项工作中。举办内培154期,11702人次,外培125期,517人次,达到集团公司学习型企业建设优秀标准,企业信息化部被国资委选树为学习型红旗班组。全面实施精确管理工程,完成工程项目43个,精确管理思想在企业内部全面普及,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的工作习惯基本形成,一批重点项目获得部级奖项:二枢纽工程被授予“20**年度国家优秀工程银奖”、华中商网荣获“中国信息化应用成果金奖”、“PHS网络质量提升”项目被评为“20**年度全国优秀西格玛项目”、“精确管理,立体打造数据精品”项目获得全国通信行业协会“运维创优”三等奖,在省公司精确管理优秀项目评选中公司获得多个奖项。全面启动“百倍努力、百分满意”服务提升工程,征求用户意见、建议30多个,采取措施认真整改,洪山路营业厅服务管理经验在集团公司交流推广。以“市场营销,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秋季高校营销活动和管控部门“服务基层,感受市场”体验日活动等为载体,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增强服务基层意识。活动中,全体管控部门员工深入28个社区、40所高校营销一线,摆摊设点,宣传业务,做好服务支撑,促进了预定目标的全面完成。

(三)从我做起,争当先锋。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文化的践行必须依靠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公司坚持每年开展“我为企业增收创收献一计”员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在办公网设立合理化建议实时受理专栏,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20**年征集转型业务合理化建议81条、“通航”业务发展成功案例45条,对促进转型业务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以“学技术、练内功、比贡献、争当技术能手”为主题,各类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成为员工提高职业技能的有效途径。在全省岗位练功比武中,员工获得多项优异成绩,公司被评为“全国总工会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以岗位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争当“创新型员工”主题实践活动,在党组织中开展“党员先进性实践行”活动,在青年中组织武汉电信“青年表现力”展示大赛,在管理层开展“管理创新”评先创优活动,在技术人员中开展技术论文、成果评选,在营业员和客户代表中开展同城同业服务体验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员工的创新意识、营销意识、主人翁意识,努力践行中国电信企业文化。同时,开展员工保龄球、羽毛球、篮球、乒乓球、足球比赛,举办书法培训班、摄影比赛、员工书画展、“半边天”风采展示等愉悦身心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

(四)内外结合,共同推进。企业形象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以提升企业形象为目的,我们加强了企业文化的外化宣传。武汉电信艺术团作为企业形象的代言人,建团11年来,共演出1600多场,向社会各界广泛传播武汉电信企业文化。他们将于20**年春节连续第六次参加央视春晚演出,向全国人民展示武汉电信企业文化的风采,创下了全国企业文化团体连续参加央视大型文艺演出的纪录。继续面向大客户开展“电信开放日”活动,组织大型服务答谢活动等,增进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提升客户对企业品牌的忠诚度。公司还在武汉市青少年信息化教育基地开展“让小手触摸信息世界的脉搏”系列主题活动,接待各类团体5万人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广大青少年朋友的普遍欢迎;组建“武汉电信农村信息化建设青年服务队”,深入城市周边乡村,开展以科普书籍捐赠、网络知识讲座、宽带现场演示、上门检测服务和青年互动交流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直通车”活动,受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武汉热线”开办慈善专门栏目、支助13名孤儿上学、全体员工积极参加各类慈善捐助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公司被评为市“十大爱心企业特别贡献奖”、市“纳税信用等级A级”企业、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20**年“全国用户满意电信服务企业”评选中,武汉电信成为中国电信入选的四个本地网之一。

企业文化是确保企业基业常青的需要。要真正实现文化理念在企业的落地生根,内化于心是先导,固化于制是保证,外化于行是根本。我们将继续坚持“在求真中执行,在执行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为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文化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