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3 11:26:36

统计局法制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统计能力

1.加强学习与培训。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个全面”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切实提高依法治统的意识。

2.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举办统计执法人员能力培训讲座,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开展案卷评审,通过案卷评审查找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升执法的能力。

3.配强专兼职执法队伍。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稽查大队的职能,保障统计法制工作力量。

二、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狠抓工作机制落实

1.深化统计义务权益告知确认工作。对统计义务权益告知确认工作进行动态管理,对四上单位有变动的及时跟进,做好确认告知工作。对规下、限下和调查户的统计义务权益确认告知实行全覆盖。

2.开展统计诚信体系建设。配合市普法办,开展全市“诚信守法企业”评选;上下联动,探索企业统计信用档案建设,推进企业统计信用评价和公示制度。

3.认真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两个清单中涉及统计法治工作的事项,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层级监督;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提高依法治统意识

1.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争取与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的支持,将统计法列入全市领导干部培训内容,通过专题夜学,举办统计法专题讲座等方式,增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

2.加强统计系统内部普法工作,通过理论学习活动、统计中心主任会议、法制讲座以及业务工作会议等形式开展学法,增强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

3.多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通过街头显示屏、报社、电台、农民信箱等多种媒体向全社会宣传统计法,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

4.通过稽查、业务培训、年报会议、继续教育、企业联审辅导等活动,增强基层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统计法的影响力

1.突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对联网直报企业执行“四条红线”、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重点领域开展统计稽查和专项执法检查。

2.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加大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拒绝统计调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完成“两个高于”的目标任务。

3.严格执行案件查办制度,按照统计案件线索来源,及时查办市局交办的统计案件,上报核查结果,涉及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追究有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违法责任。

4.实行跟踪回访,保障执法工作取得长效。组织对2015年被处罚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通过回访促进被罚单位整改落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