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3 05:11:48

妇联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2015年各级妇联组织要更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理清工作脉络,突出特色抓精品、履行职能抓服务、强化协调抓发展、提高素质抓队伍的工作思路,自觉团结动员各族妇女为维护的长治久安,构建平安和谐区贡献力量,主动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和利益,积极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工作;有效地提高妇联组织建设科学化,推动妇联工作的新发展。主要工作方向:

一、以更大力度加强对妇女的思想引领,在维护稳定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

以正确的各民族文化、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积极打造各族妇女共有的健康向上精神家园,在维护区和谐稳定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彰显妇联组织的作为。

一是大力弘扬和谐家庭文化。要发挥好妇女干部在弘扬家庭美德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和谐文化滋养和谐家庭,全面放大“家”字品牌活动效应,积极的开展“母亲素质教育行动”让各族妇女在参与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牢固树立“母亲好孩子就好,孩子好民族就好,民族好祖国好”的理念来引领全区各族家庭弘扬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

二要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创评活动。我们要把提高妇女素质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大力弘扬新时期妇女“四自”精神。各单位妇女组织要根据形势发展的新要求,调整、充实争创活动内容,在“巾帼建功”创评活动中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广大妇女在实践中提高本领,在各行业中涌现出一批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巾帼标兵”,以“一个窗口一面旗、一个岗位一颗星”的示范形象,使“巾帼建功”活动成为满足社会需要、推动妇女进步、充满活力的妇联工作品牌。同时也为全国、自治区、市培树一批优秀的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

三要大力推进妇女儿童思想道德建设。要从思想引导、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入手,弘扬“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共发展”的时代精神,引领广大妇女为推动形成良好风尚而不懈努力。

四要以“靓丽工程”为平台,丰富妇联活动载体。“靓丽工程”已经成为各族妇女姐妹较为认可的品牌工作,我们要继续提升这个品牌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好资源,在妇女群众中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参加各类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以自身的文明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二、以更大力度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妇女维权工作中大显身手

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是妇联组织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全区各级妇联要以此为契机,把握不同妇女群体的利益诉求,探索矛盾排查化解新途径,创新维护稳定新举措,不断提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水平。

一是积极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加大与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能力,联合开展妇女维权案件调解与受理等工作,解决维权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加大妇联工作宣传力度,利用“三八维权周”、“6·26”、“11·25”等重大宣传节点,面向妇女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心理疏导、婚姻家庭指导、特殊人群帮教系列活动。充分利用QQ群、政信通、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拓展与各层面的沟通渠道,深入了解妇女的多元需求。发挥好“12338”维权热线,“悄悄话室”、志愿者队伍、网络维权平台的作用引导妇女依法反映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不断提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实效。目前婚姻家庭纠纷矛盾已成为妇女主要维权事件,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要富有成效地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为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妇联、社区、各企事业单位之间要形成一个联动作用,多管齐下,用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阵地,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便捷、热情的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等维权服务。

三是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各单位要做好创建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家庭成员树立懂法守法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做好反邪教知识宣讲,揭露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宣传防范和处理邪教的法律政策,提高反邪教知识的普及率和家庭成员对反邪教知识的认知率。使家庭成员更加充满活力,家庭更加和睦美满,社区更加优美文明,生活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三、以更大力度抓基层建设,提升妇联服务水平

要主动顺应党的群众工作新要求和妇女群众新期盼,探索务实管用新举措,努力把党开展妇女工作的阵地建设得更坚强,把妇女群众的“娘家”建设得更温暖。

一是以组织创新凝聚工作力量。要着力构建覆盖面更广、设置形式更灵活、凝聚力更强、群众化特征更鲜明的妇联基层组织网络。继续深化强基固本工程,扎实开展妇女工作夯实基础。

二是以“妇女之家”为阵地,抓好妇联活动。根据妇联工作实际搭建“家庭教育”、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妇女维权”平台、要以自治区“现代文化示范社区”为引领,以社区为覆盖面、抓达标、抓活动,扎扎实实的做好组织妇女、引领妇女开展以倡导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把贴心服务及时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使之成为妇女群众愿意来、直觉来的温馨家园。

三是以干部争优秀为动力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妇女干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妇女干部素质。坚持把综合素质高、热心妇女工作的专业人才或巾帼志愿者骨干吸收进来,不断壮大妇女工作者队伍。大力弘扬“四自”精神,努力在工作生活各方面率先、领先、争先。

四、以务实举措开展“巾帼关心行”活动,体现组织温暖

一是持续开展“爱心一元捐”活动,多渠道募集善款,启用善款做好贫困妇女的健康体检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工作;三是通过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和引导贫困妇女、两类人员妇女走出家门,灵活创收改善生活现状;四是继续为有创业需求的的妇女做好小额贷款政策宣传。五是督促引导非公企业做好女性健康体检,保证女职工队伍的身体健康。六、做好节日前后的贫困家庭妇女、儿童的慰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