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01 02:54:59

林业发展工作要点

一、继续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加快森林生态体系建设

一是严格保护现有405.6万亩森林资源,进一步落实责任制,管住、管好天然林,签订森林管护责任书管护合同。二是积极申报2015年公益林建设计划,编制作业设计,计划完成森林抚育10000亩,利用雨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完成了历年工程造林的后期管理、抚育及补植补造工作。三是积极开展苗圃建设及种苗生产准备工作。计划完成高山松、侧柏营养袋育苗和核桃苗200余万株。四是规划和申报县城周边荒山造林绿化工程项目。积极组织社会各级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万株,尽责率达95%以上。五是兑现2015年集林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六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条例,依法对佛珠峡、尼丁县级自然保护区的林地、林木资源、野生动植物进行有效保护。

二、培植特色林果产业,加快产业体系建设

2015年,将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预计在定波乡、正斗乡、然乌乡、乡等乡镇完成核桃低效林改造5000亩建设任务。在核桃主产区计划组织开展核桃冬季管理、核桃种子处理、核桃育苗技术、核桃栽培管理、核桃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10期,受训人员达3000万人。

三、强化工作,夯实林业发展基础

一是严格依法治林,全面提高依法治林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林业行政执法办案程序,使报案查处、审批、卷宗管理等做到正规化、规范化。二是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以清查毁林开垦和林地流失为重点的林业执法大检查,严肃查处破坏森林资源及非法经营加工运输木材案件,案件查处率达到100%以上。三是要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大森林管护、巡山力度,严历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案件。

四、进一步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强化森林防火措施,力争实现全县今冬明春无森林火灾的发生。一是要搞好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层层签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状,不留死角。二是搞好专业扑火队的建设,保证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反应,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三积极争取森林防火体系建设项目,加强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森林防火、扑火实力。

五、继续抓好退耕还林工作

继续抓好全县3.6万亩退耕还林地政策兑现、后期管理,检查验收等工作,兑现2015年现金补助936万元,开展技术培训1000人,补植补造1000亩,确保造林保存率在85%以上,使全县的退耕还林工作实现“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的目标。

六、继续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做好预测预报、信息和适时开展防治以及申报清理伐除病腐木,防治率和检疫率达到80%以上,加大力度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发生,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病虫害,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防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