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宣教调研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24 09:47:55

反腐倡廉宣教调研工作要点

2014年全区反腐倡廉宣教调研工作的总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关于反腐倡廉宣教调研工作部署和“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明确职责定位,强化主业意识,树立大宣教工作理念,强化舆论引导,深化廉政教育,突出调查研究,整合宣传教育资源,培育廉洁社会风尚,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宣教调研工作水平,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整合宣传教育资源,强化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着力打造美丽、和谐、幸福首善之区。

二、重点工作

(一)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

1、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以及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等系列宣传教育。

2、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组织全区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参观新修建的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展厅,推行新提任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常态化。

3、做好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完善廉政法规知识题库,利用在线考试系统,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法规知识过关考试。

(二)切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4、开展区委书记讲党课活动,邀请省、市纪委领导到我区讲廉政党课。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对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教育。

5、区纪委与团区委联合举办“青春倡廉·建功”青年干部廉勤为民知识竞赛,对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28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通过笔试、预赛和决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青年干部增强廉勤意识。

(三)充分发挥网络和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

6、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任务、决策部署和成效经验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对清风网进行改版升级,集中和报道我区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典型,积极应对和引导舆论。

7、加强网站建设和舆情信息工作,建设集信息公开、新闻、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于一体的清风网,倾力打造“网上纪委”。在网站设置“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栏目,把纠正“四风”宣传纳入新闻媒体宣传计划。

(四)运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

8、向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及时报送查办重要案件信息,加强新闻,定期不定期通报区纪委查办案件情况。宣传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进展成效,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9、探索案件剖析教育。选取重大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领导干部观看。选取公开剖析的案件,在区内重点新闻网站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报道。适时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达到以案明纪。

(五)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0、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本地蕴藏的廉政文化元素,传播崇尚清廉、鞭挞贪腐的价值理念。

11、在清风网展示展播廉政公益广告、廉政漫画、廉政微电影等优秀廉政文化作品,打造数字化展示平台。

12、完善打造各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做好第一批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巩固提高第二批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第三批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并积极申报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六)深化反腐倡廉调研工作

13、根据上级纪委调研工作安排,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搞好课题调研,形成一批针对性、实效性强,高质量的的调研成果。各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委局各科室、纪工委至少上报1篇调研文章。

14、搞好理论调研。积极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拓宽法规调研信息来源渠道,收集反腐倡廉调研信息,加大成果交流力度。

三、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聚焦中心,突出主业,统筹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和规划之中,明确职责任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

(二)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的联系合作,增强工作实效性。加强与上级纪检监察系统宣教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形成资源共享、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

(三)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基础工作,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执行力。深入调查研究,勤奋敬业,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把握好时、度、效,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能力建设。善于提炼思想观点、注重语言规范,增强驾驭文字能力;善于思想引导和沟通交流,增强口头表达能力;善于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统筹谋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