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环境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1 09:30:37

城管局环境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我县城市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五个围绕(围绕品位抓创建、围绕基础抓项目、围绕实效抓管理、围绕素质抓教育、围绕形象抓队伍),推动市容管理、市政建设、依法行政提质、提效、提速,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道路畅通、设施完善的城市环境。

一、围绕品位,抓创建

坚持把“三城联创”作为推动城市管理上台阶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全力以赴,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一是切实抓好绿化建设,让城市绿起来;二是切实抓好亮化工程,让城市亮起来;三是切实抓好市容市貌,让城市美起来;四是切实抓好市政维护和车辆停放,让城市畅通起来。确保“三城联创”工作目标的如期实现。

二、围绕基础,抓项目

一是续建公园项目。完成公园绿化和园路工程建设。在县城规划区面积10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开展,初步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完成各业务系统的建设以及系统集成的前期工作。

三、围绕实效,抓管理

1.健全法制保障。加强对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针对城管执法工作中机动车停放难、城区建材加工、汽车维修、洗车站点、废品收购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从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城区划行规市管理办法》,为日常执法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2.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建筑工地整洁。所有工地一律按规范建设车辆冲洗平台,运输建筑材料和余土车辆一律安装防撒装置,做到车辆封闭运输,不带泥土上路和跑、洒、滴、漏。同时工地围挡设施做到整洁美观。二是户外广告整治。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规范准入审批程序,对城区主要街道店面招牌进行改造,对新区建筑物店面招牌设置严格监管审批,禁止使用喷绘材料,做到“一店一牌、大小统一、白天美化、晚上亮化”。三是违章占道整治。开展出店加工、车辆维修、废品回收、占道洗车、流动摊点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实施长效管理。四是市场秩序整治。取缔占用市场通道摆摊设点,拆除市场内乱搭乱挂遮阳挡雨棚,切实做到划行规市,秩序井然。五是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铲除乱堆乱放建筑材料(垃圾),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建立清扫保洁责任制度,做到清扫保洁全覆盖、常态化。六是车辆停放秩序整治。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规范停车秩序,协助县交管大队做好大型货车、农用车、小汽车等停放秩序的管理,同时规范摩托车和自行车的停放秩序。

3.加大市政、环卫、路灯和市场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力度,完善执法巡查机制,加强对占用、挖掘、损坏城市道路设施、桥梁设施等行为的日常管控和查处,保障道路、市政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确保市政基础设施完好率达到98%以上,路灯亮灯率达到98%以上。

4.加大公园绿地建设,严查损绿毁绿行为。巩固城市绿化成果,对已建成的公园、广场、游园按要求提档升级,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和改善植物配置,丰富内涵,提升品位;对“损绿毁绿”行为,发现一起严处查一起,真正使城区绿化景观得到有效地保护。

四、围绕素质,抓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结合《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运用多种宣传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制意识,为城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通过公益性广告、建筑围挡、印发宣传单、网络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三是通过公示栏,曝光台等形式,确保每周电视有图像,对违规人员进行警示和告诫,强化市民的主体意识和监督意识。四是注重口头宣传,对违规者宣传教育在先,处罚在后,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让他们认识错误,服从管理、支持管理。

五、围绕形象,抓队伍

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的宗旨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做到“眼明、手硬、身正”。一是牢记职责,“眼要明”。牢固树立“出门就上班,上班就管事”的工作理念,善于发现问题,主动做好工作,克服熟视无睹、见多不怪、置若罔闻的工作态度。二是强化执行,“手要硬”。坚持依法行政与做细思想工作相结合,严管重罚,文明执法,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市民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三是阳光执法,“身要正”。积极开展以“四公开”即“公开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公开办案程序、公开执法纪律、公开政务信息”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执法”工程,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做到办事公道正派,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