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统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3 10:04:39

服务业统计工作要点

(一)搞好服务业单位名录库更新工作

“三经普”工作是2014年统计工作的重点,这次普查将对全县的二、三产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地毯似的清查,我们要以经经济普查为中心搞好服务业单位名录库的更新工作。

(二)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报表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和市局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服务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准确理解掌握报表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高质量地做好服务业国家重点企业网上直报、限额以上服务业单位监测统计、公路能源消费统计等各项业务报表。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来年我县要建立和完善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机制,我们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企事业单位和行业部门的统计工作培训会,规范企事业单位、行业部门和统计部门基础工作,提高服务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强化统计工作责任心,建立为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加强对服务业报表制度执行、程序安装运行、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加大对部门的业务指导力度。

(四)加强调研分析,提供统计优质服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全县服务业单位的调研,对全县服务业现状、新兴业态发展等内容进行多方面的比较分析,理清我县服务业发展的思路。

(五)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统计监测

当前,我县服务业统计工作仍存在着统计工作体系没有理顺,基层大多都是兼职统计人员,基层基础仍然较差的问题。新的一年里,我们主要从加强部门协调和加强考核入手,通过有效的考核,促进基层单位和部门加强和完善基础,尽快理顺服务业统计的工作体系,将规范化实施方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