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基本控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6 07:42:33

疾病预防基本控制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市2014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特制订2014年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如下:

一、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1.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绩效考核工作。

2.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人员能力建设,提高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和实验检测能力。

3.加强对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的督查和指导,落实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责任,强化医疗机构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4.完善各项卫生应急预案,更新和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监测和预警工作,做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工作。

二、夯实免疫规划基础工作

1.组织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策略,巩固免疫规划达标成果,确保以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90%以上,维持无脊灰状态和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做好疫苗的储运和管理,所有一、二类疫苗使用信息均应转入到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做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2.完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管理,要求及时上传率达90%,备份率90%以上,重卡率低于2%以下,接种报表与接种系统符合率达到95%以上。

3.加强预防接种监测工作,妥善处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防止预防接种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接种。

三、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1.加强传染病信息报送质量管理和信息建设。各级医疗机构应建立健全门诊日志制度,对法定传染病登记报告应实行首诊医生负责制,要求各类传染病报告率达95%以上。

2.做好对手足口病、流感、霍乱等重点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对传染病的日常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做好聚集性和重症手足口病、“新破”疑似麻疹、百日咳、流脑、乙脑、甲肝、15岁以下乙型病毒性肝炎和狂犬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工作,要求对每一例重症手足口病、疑似麻疹、狂犬病例应做好标本采集送检工作,全年应完成60例手足口病病例,20例发热出疹性疑似麻疹病例的标本采集送检工作。

3.加强外环境霍乱疫情监测。4—10月份,各医疗机构应开设好肠道门诊,按要求规范填写好腹泻病人门诊登记簿,切实做到“逢泻必登,逢疑必检”。县人民医院腹泻病人霍乱弧菌疫源检索由县人民医院负责,县妇保院、中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腹泻病人标本统一送县疾控中心检测,县疾控中心应定期开展对江河水系、外环境和海水产品霍乱弧菌疫源检索工作。

四、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省2014年—2015年结核病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结核病控制项目,如期完成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任务数。

2.认真落实农村困难人群耐药肺结核病人救治政策。

3.开展以县为单位的结防机构实验室室间质量评价工作,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新肺结核发现率达70%,病人治愈率达85%以上。

五、加强艾滋病防控工作

1.进一步加大艾滋病监测与检测力度,保质保量完成VCT人员、哨点人群、娱乐场所性服务工作者、公安羁押监管人员和性病门诊的筛查工作。

2.创建右水、白鹅等2个艾滋病宣传示范乡镇。

3.做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管理工作,提供CD4+及病毒载量的检测工作。

4.为艾滋病人提供快捷便利的抗病毒治疗和母婴阻断,完善艾滋病病人治疗信息管理系统,并为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及致孤儿童提供生活救治,关怀帮助,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

5.做好娱乐场所性服务工作者,男同、吸毒人群、性病就诊者的干预工作。

6.广泛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加强艾滋病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及党政干部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

7.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2个初筛实验室及10个艾滋病检测点人员的检测水平,创建县妇保院艾滋病初筛实验室。

六、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

1.做好碘缺乏病省级监测工作,完成等6个乡镇碘缺乏病健康教育工作。利用电视、手机短信、户外广告等宣传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

2.根据《省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提出的工作目标,做好肿瘤登记和死因监测报告工作。

3.根据《2013—2015年县寄生虫病防治工作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做好线虫病、疟疾防治工作。

七、做好重大卫生宣传日宣传活动

组织实施好3.24结防宣传日、4.25计免宣传日、5.15碘缺乏病防治日、12.1艾滋病防治宣传日等宣传活动,普及防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