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0 04:22:33

民政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点

2014市民政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坚持反腐倡廉方针,牢固树立民本观念,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积极打造“阳光民政”、“法治民政”和“贴心民政”,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民政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加强教育监督,筑牢思想防线

(一)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意识。督促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继续坚持每周五的学习日制度,将反腐倡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上级有关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文件,集中观看以情景案例为重点的廉政教育片,抓好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根据廉政文化进机关的要求,合理利用和规划办公区域,积极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品牌。局党总支、工青妇各群团组织要根据自身的特点,举办一些贴近实际、寓教于理的廉政文化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努力形成全局上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各局属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宣传窗、党团活动室等教育场所,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着力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源头预防

(一)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分解和落实。局主要领导要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要把反腐倡廉融入业务工作之中。通过层层分解、层层明确责任,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继续抓好责任谈话制度。按照反腐倡廉建设领导责任制的分工,各分管领导要及时了解掌握分管科室和局属单位的工作情况,督促其履行本职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逐级抓好对责任对象的责任谈话、廉政谈话,一年不少于2次。通过谈心交心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时刻反省,从而防患于未然。

(三)严格执行保廉促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外出考察审批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等,从制度上对政务、公务、财务进一步规范。

三、公开透明操作,规范权力运行

(一)深入推进各项公开工作。按照“阳光民政”建设要求,围绕救灾、救助、村务公开、养老、殡葬、福彩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通过党政信息网、民政局门户网站、简报等载体,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规范和细化公开内容和形式,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针对工作中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漏洞和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监督机制,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公开、透明。

(二)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抓好局机关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对民政系统内的所有基建项目,严格按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标。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对民政救助、优抚、养老资金的发放,严格遵照“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社会化发放”原则,严防滥用职权、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违规兼职取酬、投资借贷。严禁利用职务之便接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

(三)推进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开展第九届居委会换届选举,指导各地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居民民主权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行社区居委会直选,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继续做好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指导、督促工作,进一步促进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四、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群众权益

(一)开展“庸懒散奢”现象整治。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查庸治懒力度,预防和治理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平庸”风气和说多干少、人浮于事的“懒惰”风气。严肃机关工作纪律,落实考勤、请假等内部管理制度,确保正常有序的机关工作秩序。认真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勤俭节约意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执行“四条禁令”及其他效能建设规定,全面部署开展以“提振干事激情、弘扬新风正气”为主题的“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继续深化创先争优和“三思三创”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三十佳”创建活动,充分运用部门网上互动评议平台以及机关科长、基层站(所)长网上效能监察平台,深入治理机关“中梗阻”、“下搁浅”现象,督促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自加压力、创先争优。

(三)深化民政行风建设。按照“贴心民政”建设要求,坚持“民政为民”核心价值理念和群众满意的最高标准,大力开展民政系统行风建设。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工作,畅通网络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努力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在民政系统窗口和服务性单位全面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