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7-23 03:07:20

统计法制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是推进统计改革的一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以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为核心,以保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重点,围绕全市统计的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统计,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普法工作水平,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为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基础建设,推进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1.以强化领导、确定目标、明确责任为目的,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各县(市)区要坚持依法统计,发挥好统计法制工作在推进统计改革建设中的保障作用,建立起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统计领导协调机制,健全组织指导、考核奖惩、督促检查等制度,明确年度执法检查、案件查处、信息报道等方面的工作目标,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以依法抓好统计基础建设为根本,推进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规范化实施。各县(市)区要以省政府下发的“两个规范”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基础建设的指导,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乡镇依法设置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和相应的设备,统计人员做到持证上岗,规范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的设置和统计资料的管理,不断提高基层统计能力;同时做好企业事业单位、乡镇统计基础建设考核工作,切实提升基层统计工作的规范水平,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有显的提高。

3.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为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约谈、督办、限期整改以及案卷评查、评审制度等制度,逐步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和探索网络环境下的统计执法工作,严格按照执法检查程序,规范统计执法行为。

二、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教育,大力提升依法统计意识和统计执法能力。

1.做好年度统计“六五”普法工作。各县(市)区要根据“六五”普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和评价,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

2.做好年度统计法制学习和培训工作。市局及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加大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上岗培训、定期轮岗培训制度。以统计业务培训、年报会议、普法讲座、从业资格培训等为抓手,不断加强对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普法教育;组织编印不同对象的统计违法案例,以案说法,突出针对性、增强生动性、提高广泛性,强化统计执法骨干队伍业务素质,提高全市统计执法整体水平。

3.抓好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要坚持面向各级领导。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习惯,化解统计矛盾、维护统计秩序。二要坚持面向社会公众。结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联网直报、以及“12·4”、“12·8”、法制宣传日、世界统计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契机,开展内容丰富、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法律六进活动,扩大《统计法》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三要坚持面向统计从业人员。以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和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抓手,着力促进普法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努力提升普法效果。切实提高统计从业人员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能力和水平。各县(市)区年内为本地区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举办一期统计法制知识培训班。

三、全面加强综合执法检查力度,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准确性、客观性和及时性。

1.积极落实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切实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明确执法检查任务,分解落实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将其纳入目标管理之中。要直接查办统计违法案件,全面完成《统计行政执法责任书》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执法工作薄弱的区县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开创统计执法工作新局面。

2.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加强市局与各县(市)区统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强化监督和指导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四大工程”建设、第三次经济普查等统计中心工作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要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尤其是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突出查办对触犯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六条红线”和联网直报“四条红线”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无论涉及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积极完成市局转办、督办、群众举报的重大案件的查处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数意识。

四、学习探索创新统计法制工作,实现统计执法工作的新突破和新成效。

面对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为核心,以巩固拓展“四大工程”、努力实现“三个提高”为重点,加强对统计法制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通过开展以学习沟通、经验交流、信息报道等做法,深入研究统计法制建设的理论、方法、措施和途径,为充分发挥统计法制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提高统计法制工作水平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推动统计科学发展,努力提升统计法制工作水平和执法能力。

第二篇

一、检查范围

全市“五上”企业及其他各统计调查对象。

二、检查内容

1.被检查对象是否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要求联网直报统计数据,是否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帐,统计调查资料、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等是否真实;

2.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情况;

3.是否存在未按统计报表制度规定报送资料、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以及领导人员行政干预统计数据等违法行为;

4.是否依法设立统计机构或配备统计人员,统计人员是否具备统计从业资格;

三、检查的方式

市级统计执法检查由市局各专业处确定被检查单位并具体组织实施,对其中的重点被检查对象,市统计局政法处将参加其检查工作;县(市)区统计执法检查由各县(市)、区局确定其辖区内具体被检查对象并组织检查,对重点检查对象,可由市局政法处组织联合执法检查,或约请市统计局政法处参加其检查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和市局各专业处室,不得对同一单位进行重复检查,如有必要,应由市局政法处协调组织进行一次性联合执法检查。

各县(市)、区局统计专项检查单位数量和立案查处数量见附件。

市局各专业处统计检查单位数量和立案查处数量是:

投资处25家、查处3家;人口就业处20家、查处3家;服务业处22家、查处3家;贸外处22家、查处3家;工交处25家、查处3家;能源处10家、查处1家;文化产业处10家、查处1家;农村处6家、核算处6家、普查中心6家。

四、执法检查程序

1.实施。市统计局各专业处和各县(市)、区局开展统计检查工作时,应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和对“四上”重点企业检查的备案制度,提前向被检查对象发出《统计检查通知书》,告知检查机关的名称,检查的依据、内容、时间、人员、要求,以及需要被检查对象准备的资料等。到被检查对象进行统计执法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主动向被检查对象出示《统计执法检查证》,严格按执法检查程序填写检查文书,制作检查笔录、收集相关证据,统计执法检查结束后,检查人员应当向本局法制部门提交检查材料和检查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执法检查工作情况。

2.处理。统计执法检查中未发现统计违法行为的,应向被检查对象发出《统计检查结论书》;统计违法行为轻微的,应向被检查对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限期责令整改;对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统计部门要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的基础上,进行立案查处,并下达《统计行政处罚决定书》;查处案件的所有案卷按市局统一要求整理归档。

五、时间安排

从2014年3月份开始,9月25日前结束(6月底前要完成确定的执法检查责任目标数的80%)。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局、市局各专业处室结合自己工作,合理安排。

六、具体要求

1.各县(市)、区局和市局各专业处要根据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通知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于3月31日前制订出2014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和被检查单位名单,报市统计局政法处备案。

2.要严格按照《统计法》确立的要求和规范,依法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查处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中的统计违法行为,对于无证上岗的统计人员则要求责令改正,对于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排除对企业源头数据的各种干扰,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数据。对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要予以公开曝光。

3.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4.被检查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按照检查内容准备好汇报材料和各类相关资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抵制检查。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围绕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联网直报、贯彻落实数据质量保障体系等中心工作,坚持统计普法与统计行政指导相结合,加大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稳步推进全市统计“六五”普法工作进程,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二、宣传重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国家统计局《关于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编造统计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的紧急通知》、《关于清理统计机构代替企业进行联网直报的通知》、省政府《省乡级统计工作规范》和《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以及省统计局《省统计管理监督条例》等统计法规。

三、工作要求

1.好统计系统公务人员学法工作。要把法律学习列入本单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同时要坚持抓好系统内其他从业人员的学法工作。充分利用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法制知识竞赛及征文评选等形式,深入开展统计法制知识、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活动,做到学法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记录。

2.开展领导干部统计法制知识讲座。各县(市)区统计局也要积极与当地普法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将依法统计知识纳入当地领导干部培训内容。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不少于4次,原则上每季度1次,机关干部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每半天为4学时),切实提高广大市管领导干部的依法统计工作意识。

3.强对乡级统计人员的普法培训。各县(市)区和市局各部门要将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融入以“企业一套表”为重点的常规统计业务、统计检查以及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全过程,切实提高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严守“四条红线”的自觉性。

4.抓好企业(单位)统计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各县(市)区局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抓好本地区的统计普法教育并融入统计行政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要通过统计从业资格考前培训和统计继续教育等形式,积极开展对企业(单位)统计人员的统计普法教育工作;认真开展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六五”普法测试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从业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法律素质。

5.搞好公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抓住时机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工作,要以第三次经济普查为契机,积极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法律六进活动,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世界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为节点,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全面提高社会各界对依法统计的认知程度。

6.做好统计普法基础工作。各县(市)区局和市局各部门围绕宣传重点,加强对统计普法工作管理,认真记载、收集整理各类普法宣传教育信息,要加强统计普法工作动态的报送工作,提高统计宣传效果。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宣教工作责任。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对统计普法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同时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评,确保年度普法任务全面完成。

2.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将统计法制教育融入以“企业一套表”为重点的常规统计业务布置和培训、统计检查和资料公布全过程,坚持统计普法与统计检查相结合,以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及时、准确、真实上报统计调查表的法律意识,防止和减少中间环节对统计数据的干扰,尊重和保障企业(单位)独立上报统计数据的合法权益。

3.把握关键时节,突出重点开展宣传。以“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纪念日等为节点,组织开展一系列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统计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村)、进住户。同时,积极探索网上统计普法的方式,建立统计普法网上学习平台,进一步深化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全社会统计法知识的普及面。

4.配合经济普查,营造依法普查氛围。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公开设立经济普查举报电话、邮箱,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充分宣传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利用经济普查各种会议、工作部署以及调查培训等时机普及《统计法》及《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争取社会各界对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5.围绕二个规范,因地制宜开展宣传。各县(市)区要以贯彻落实省政府《省乡级统计工作规范》和《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为抓手,促进乡镇和企业统计工作的规范化,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同时要及时搜集、挖掘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中,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