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政管理与综合改革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3 08:04:51

农村财政管理与综合改革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农村财政管理和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市财政工作总体目标和部署,紧紧围绕夯实基层基础,稳步推进县乡财政一体化管理,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补贴政策,全面提高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绩效,扎实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民生工程,着力做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和村级运转经费保障等重点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一、提高惠农补贴发放效率

1、健全补贴资金管理机制。学习贯彻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全面落实服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作用,保障党的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

2、强化基础信息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发放网络系统建设,县乡财政要确定专人加强对网络系统的运行维护,确保及时将各类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到户。加强农户基础信息和补贴对象数据动态管理,及时修改纠正不完整、不准确的农户基础信息,凡是补贴对象、补贴项目、补贴标准有变化的要及时更新,并归档管理变更依据,确保农户基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

3、开展补贴资金检查评价。加强惠农补贴资金日常管理,组织2013年度惠农补贴资金工作检查和绩效评价,重点检查政策落实、制度完善、资金管理、网络建设、基础信息和为民服务等工作,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苗头,查处和纠正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4、强化为民服务措施。要多向农民宣传政策,做到宣传内容简单明了、宣传形式多样、重点突出。要严格执行补贴资金发放操作规程,建立健全补贴清册编制和审核制度,打印项目“简称”制度,事前公示、事中公告、事后监督和年终发放“明白卡”制度,服务大厅查询和补贴信息制度。

二、实施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5、明确监管工作职责。全力支持乡镇财政所为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站好岗、放好哨。贯彻落实《省财政监督条例》,督促县级财政部门明确乡镇财政所监管职责、范围及任务,明确局内部相关科股的职责分工,特别是厘清县级相关主管部门和乡镇财政所的监管责任,注重工作考评,共同构建系统性的监管机制。

6、分类监管突出重点环节。县级财政要按照乡镇财政预算资金、项目资金、财政补贴等类别实行分类监管,进一步梳理各类资金管理办法,抓好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等重点环节。督促县乡财政强化信息畅达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加大对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分配标准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公示力度,加强对资金使用、基础信息的抽查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好乡镇财政一线监管的作用。

7、构筑监管信息平台。进一步推广应用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系统软件,通过“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系统”,将各级财政在本乡镇实施的各类项目建设资金纳入监管平台,通过监管平台传输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反馈乡镇财政在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项目档案和项目监督档案。

8、强化绩效评价工作。全面落实《市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绩效评价办法》,督促县级财政部门细化评价内容,落实绩效责任,推进乡镇财政资金县乡一体化监管工作,进一步促进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强化乡镇财政管理基础

9、完善制度建设。巩固和扩大乡镇财政规范化创建成果,抓好乡镇财政各项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强化绩效评价和廉政制度,确保乡镇财政管理规范、运转高效。

10、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乡镇财政所都要设置档案室,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和档案用品,加强对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档案资料收集、分类、归档、保管,特别是会计档案、惠民资金发放类等业务档案要做到真实完整归档。县区财政局要会同县区档案部门统一培训、指导建档,着力抓好乡镇财政档案的规范管理。

11、加强乡镇财政队伍建设。各县区在乡镇财政分局设置上要有新进展,将符合条件的乡镇财政所升格为财政分局。采取招录、交流、挂职等形式充实乡镇财政一线,解决人员不足、年龄和知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要坚持县乡学习培训一体谋划、一并实施,分级开展培训。要培养锻炼爱岗敬业、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

四、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13、清理核实农村集体“三资”。利用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现有数据资料,进一步清理核实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的存量、结构、分布和使用效益等情况,摸清“三资”底数,明晰产权关系,完善登记台帐,健全管理制度,促进集体资金的规范管理和资产资源的合理利用。

14、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处置和开发利用民主管理程序,完善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决策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激活存量,优化增量,促进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助力美好乡村建设,持续强农惠农富农,规范农村财政财务监督管理,完善村级会计委托制度,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强化村级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推进村务和财务公开。

五、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15、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切实加强和改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及项目管理,积极落实县区级配套资金,进一步调整完善有关政策,坚持普惠制与特惠制结合,适当提高特惠制财政奖补比重,明确重点支持的范围和项目,进一步提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集聚和规模效应,全面落实财政奖补资金与项目管理各项政策规定,切实加强财政奖补资金的监督管理,开展多形式检查,确保财政奖补资金和项目双安全。

16、完善公益设施管护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村级公益设施管护的意见》(综改办〔2011〕4号),督促各县区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落实管护资金,健全管护制度,完善管护机制,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发挥长期效益。

17、加强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按照省民生工程和综改办要求,全面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考核,不断增强考核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绩效评价,完善评价办法,细化评价指标,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作为完善政策和安排资金的依据。

18、运行维护信息监管系统。按照省综改办统一部署,督促各地切实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信息监管系统的数据转换录入和审核工作,确保信息监管系统有效运作,发挥应有作用。

六、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19、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加强政策宣传,为开展示范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同市直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试点区主体责任,完善试点方案,指导试点区结合实际选定改革的具体内容、重点项目和改革范围,并从本地的优势和特色出发,力求在重点项目上重点突破,在自选项目上有所创新。试点区依据省里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实施项目工作措施,加强试点奖励资金管理、项目管理、考核评价、档案管理等制度建设,及时总结经验,确保示范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20、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指导美丽乡村示范区杜集区制定实施方案,选择2-3个行政村,组织村民议事,制定规划,选好项目,建立完善由综改、财政部门牵头、农业、交通、水利、住建等部门配合、农民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的项目实施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项目、资金、档案等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的日常监管和跟踪问效,试点资金要专项用于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原则上实行县级报账制和项目省市备案制,扎实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1、完善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促进村级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了解村组织有关情况,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保障机制,促进村级组织建设。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政策。会同市委组织部指导县区制定离任村干部认定方案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工作方案,督促县区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各项政策,安排县区配套资金,确保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政策落实到位。

22、推进为民服务全程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为民服务全程制工作,加大对县区及所属乡镇的督查,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拓展服务范围、规范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加强人员、业务和服务场所建设。

七、加强日常工作建设

23、强化政治和业务学习。以学习实践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重点,完善学习制度和自学机制,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工作能力,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科室。

24、注重自身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在调查研究、公务接待、勤俭节约等方面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25、加强宣传和调研。围绕全市财政中心工作,紧密联系乡镇财政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政策调研和信息反馈,多提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和建议,以财政网站为载体,大力宣传农村财政管理和农村综合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