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城市规划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3 08:53:37

住建局城市规划工作要点

一、突出龙头地位,加强城市规划工作。

一是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完成总规编制,加快详细规划修编。科学编制城市设计、街景规划、节点规划以及一批专项规划的修编工作,完成好东环路、八一路、东岳路东延等街景规划的编制。依靠景观规划提升建设水平,加大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的融合。二是严格组织实施规划。坚决实行"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个法、执行一道令",严格落实规划"五线"管制和"一书两证"审批制度,高规格、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城市。三是加强规划的宣传工作。利用电视、报刊、上街咨询、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乡规划法》、《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市中心市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使广大市民知规划、懂规划、守规划。四是加大规划监管监察力度。严格执法,坚决查处违章建设,坚决杜绝乱占乱建行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充分体现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规划实施规范有序。

二、狠抓落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住建局主要承担5大类19个分项的工程任务,总投资7个多亿,其中续建项目13个,计划新建项目6个。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建设计划以及"东扩南接、西挺北进"的总部署,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一方面要全力推进续建项目,抓住春季大好时机,加强督导调度,加快东环路、南环路、滨河大道、贵妃路等工程建设步伐,力争上半年建成通车,进一步拉开城市骨架;城市文化公园和杜峪河公园一期完成扫尾工作,保工期、保质量,打造精品工程。另一方面抓好新建项目的开工,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和部门搞好项目开工前的拆迁及征地工作,力争黄甫路、北环路、长城路西延、中华祥云广场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坚持精细化、标准化施工,加强文明施工管理,不断提升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水平。

三、增强镇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对上争取改造项目,力争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继续加大对重点镇指导及扶持力度,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重点镇功能和档次。

四、以安全为重点,抓好建筑市场管理。

一是严把施工企业资质审查关,严禁不合格企业进入我市建筑市场或超范围承揽工程;二是坚持规模(50万)以上工程公开招标制度,所有建设工程一律进入招标有形市场交易,防止暗箱操作,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三是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监督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确保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安全文明施工长效机制,积极创建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四是做好建材测试检验,严守操作规程,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工地,加强建筑节能监督,大力提升工程品质;五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从施工、监理、监督等各个环节层层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促进我市建筑业健康发展。

五、规范房地产管理,扎实保障房建设。

一是坚持市场繁荣与规范秩序并重,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房产建设项目证和商品房预(销)售许可制度管理,严禁无证销售。严格房地产经纪管理,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做好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加强对物业企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督,修订完善和执行各项物业管理政策,严格落实物业维修资金和保修金管理制度。

二是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国家住房保障政策,完成市下达给我市的任务,其中:公租房654套,限价房100套。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落实建设资金、土地供应和优惠政策,对已经建好的要分配好、管理好,对在建的要严把质量关,加快进度,保证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六、构筑城市绿景,建设山水美丽。

以美化城市环境,增加城市绿化覆盖率为重点。一是完成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市区内各类公园绿地、道路绿化的规划设计。制定春秋绿化实施方案,重点实施新建道路两侧绿化、公园绿化,绿化随新建工程跟进。大力推进干道两侧沿街单位的拆墙透绿、拆违植绿,以及庭院、居住小区的绿化;二是严格执行"绿色图章"制度,强化绿线管理,组织开展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创建活动,争创园林式单位,全面完成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各项任务。

七、实施精细管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立足于争创部级卫生城市,按照拟定的年度任务,有序推进。一是完善提升市政基础设施。铺设北环路雨污管网1.9公里,逐步形成城市环形排水管网系统,加强对市政设施和的路灯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实行路段包干、责任到人考核管理体制,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完好率和亮灯率。结合市政工程建设和"街景"美化工程,完成新建道路配套亮化工程确保城区主次干道亮化率达98%。二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和自来水消毒、水质监测工作,确保饮用水质达标率95%以上。三是抓好市区、景区的公厕规划建设及管理,确保公厕的布局、数量、卫生达标;四是规范户外广告管理,从设置地点、版面设计等方面严格把关,使之与周围环境风格相协调;五是合理布局,规划、建设一批专业市场,改造提升城北蔬菜市场、规范宝莲综合市场,启动建设建材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

八、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将责任区段落实到每一个领导,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基层单位;二是认真开展汛前大检查,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城市排水系统疏通工程,尤其是对去年新修的太华路、华岳路排水管道的验收和检查,4月底前全面完成整个城区的清淤清障任务,确保汛期排水畅通;三是认真修订完善度汛方案,组织好防汛的人员、物料、车辆,组建抢险队伍,制定岗位制度,加强值班,做到出现险情,立即处理,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九、狠抓作风建设,增强干部职工履职能力。

按照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党内民主,严格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按照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推进党风、政风、行业作风建设。推进全局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改进文风会风,强化效能督查,打造住建行业新形象。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大治腐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强化服务功能,实现优质、高效、便民服务。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案件化解力度,妥善处理各类矛盾问题。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护全系统和谐稳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止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加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按照全市年度目标考核和季度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目标分解、任务落实,督查考核、奖罚兑现工作机制,推进工作顺利健康快速发展。

十、强化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双拥共建活动。

深入国防教育。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教育,学习国防法规、国防知识等理论知识以及局相关工作规定,在全局上下形成"拥军优属,人人有责"的观念。

落实政策法规。在全局范围实施现役军人、复员退伍军人立功奖励制度。对烈军属和革命伤残军人给予优待。

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开展"节日慰问"等帮扶拥军活动,窗口行业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协助部队加强对军事设施的保护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