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5 10:32:17

安监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和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统一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贯彻落实“力度统一论”,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以全面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主动作为、总体谋划、持续推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二、主要目标

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营造廉政文化、健全廉政制度、打造廉政机关、锤炼廉政队伍、树立廉政形象,争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三、主要工作

(一)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1、坚持学习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廉洁从政的意识和能力。

2、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深入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治庸问责”、“争创最佳满意机关”相结合,纳入党务、政务日常重要工作,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做到生产安全和队伍安全齐抓共管。

3、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探索推进电视、网络、广播“三位一体”联动问政,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部门责任机制。倡导廉政文化,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读廉政书籍、看廉政影视、唱廉政歌曲、作廉政诗画、撰写廉政文章等活动;开展廉政文化示范机关创建活动,让廉政文化熏陶每一个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提升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廉政素养。

(二)加强源头治腐,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4、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4-2017年工作规划》。修订完善《区安监局机关制度汇编》,进一步清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实行定点接待、定额标准、定期公开;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值班日饮酒;严格请销假制度、加班补助制度、举报奖励制度、督办制度、学习调研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廉政预防预警制度、廉政提醒谈话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廉洁从政行为。

5、加强制度落实的督办督察。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完善保障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完善惩戒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权威性;加大对安全生产重点环节和部位的治理力度;加大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事项的监督管理;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确保权力行使安全。

(三)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6、认真开展党内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7、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强化监督和制约,聘请党风廉政建设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

(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解决群众关切突出问题。

8、加强中介服务和收费行为行业监管。建立中介服务信息平台,加强中介服务和收费行为行业监管,为企业搞好服务,杜绝乱收费行为。严禁局机关党员干部在安全评价评审中收受服务对象的“劳务费”或“评审费”。

9、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区“政风行风热线”这个载体,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批评、意见,加大整改力度,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相关制度,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安监工作健康发展。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进一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妥善处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进一步建立和拓宽信息网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五)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安监队伍新形象。

10、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厉行“三短一简一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戒奢崇俭。持续深入开展“一人讲一课、一人破一题、一人联一户、一人联一企”活动,强化调研成果运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推进服务型监管模式,做到行政许可直通车、企业复工流程图、执法检查表格式、事故报告程序化、事故查处标尺杆、群众举报零推诿、财务管理公开化、评先表彰民主化。加大治庸问责工作力度,从严查处“庸、懒、散、软”行为。

11、进一步抓好执法队伍廉政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做到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提高服务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局机关工作质量管理和激励机制,强化工作责任目标管理,推进各项工作上质量、上水平,出亮点、出精品、创特色。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机关干部职工。

(六)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2、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队)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做“两手抓”的表率,加强对分管科室、人员的监督检查。抓好责任分解、考核和责任追究工作,不断深化岗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签订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工作任务明确,并层层细化分解,落实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