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活动实施要点

时间:2022-12-23 08:40:37

全民创业活动实施要点

一、推动全民创新创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1.全面完成就业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4300人,困难群体再就业6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就业创业培训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2.加大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力度。全面落实税费减免、小额贷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发挥政策效力,释放政策活力。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全年开发600个公益性岗位。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发挥资金效力,有效促进就业工作。

3.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工作首位,多渠道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岗位倍增计划,力争建设1-2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确保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完善“培训、就业、维权、保障“四位一体”的农民工服务机制,拓展农民工就业渠道,让农民工享受到均等化的就业服务。健全就业援助制度,确保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促进“4050”人员、残疾人和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力争全区域实现充分就业。

4.扎实开展“促进创业年”活动。按照省厅关于“促进创业年”的部署,全面深化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创业服务志愿者协会和创业专家咨询团,建设1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深入开展创业助推1+3行动,争取全年新增3家协议贷款银行,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元。

5.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按照“保基本、可持续、均等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县级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拓展服务功能,改进服务方式,落实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制度。进一步加强镇街社保所和社区建设,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活动,着力解决“招工难”、“就业难”问题。

6.积极开展创建充分就业和谐社区活动。年内争创1家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2家市级“充分就业和谐社区”。

7.加强失业动态监测。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变化,指导纳入省市失业动态监测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做好就业岗位变化情况等监测数据的上报工作,建立全市的失业预警机制,确保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

8.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改革,整合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制度,力争年内实现管理、机构、制度、标准和待遇“五统一”,争创全省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试点市。

9.继续做好社保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年城镇职工新增参保3000人,各项基金收入达到16亿元。

10.认真做好各项待遇支付工作。坚持待遇发放初审、复审把关制度,按政策及时调整各项保险待遇,并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和发放。

11.创新社保基金征缴手段。积极探索社保基金征缴新模式,与工商银行合作开发社保银行柜台代收系统,切实提高征收效率。

12.严格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继续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管理工作,规范基金收支。以规范经办行为、防范基金风险为重点,构建服务、管理、监管“三位一体”的经办组织架构,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和稽核管理工作,推进社保基金监管软件的使用,认真贯彻执行《社会保险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确保基金安全有效。

13.加强社保卡的开发应用。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和发放工作,年底持卡人数达到41.7万人。探索提高社保卡应用层次,不断探索社保卡在就业、社保和公共服务各领域的应用范围,让社保卡成为“市民卡”。

14.加强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开展新形势下科学、规范的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指纹生存认定工作。

15.全面做好失业保险工作。落实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继续做好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工作,切实发挥“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

三、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16.建设人才生态市。以人才政策的创新与完善为根本,遵循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发展的匹配规律,科学制定人才规划,确立人才项目,合理利用人才资源,保持良好的人才生态,支撑人才工作健康永续发展。

17.加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面向海内外融才融智,年内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0名,引进国外专家200人次。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重大人才项目。力争在“”、“百千万人才工程”、“泰山学者”和全市“双百计划”等项目上实现突破。

18.着力抓好“黄蓝”两区人才发展项目建设。争取2个黄河三角洲地区引进急需人才专项经费资助重点项目。积极跟进等重点产业带,建设人才智力富集区、创业区。

19.加大引智载体建设力度。新建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1处省级引智示范园。菜博会期间,举办“有机农业和自然农法国际论坛”。

20.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制定《市人民政府加快引进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建立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组织开展省、市首席技师、有突出贡献技师和技术能手评选推荐工作。力争年内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3000名。

21.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年内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000名以上,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00名,力争新增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修订《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选拔市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5名。

22.提高人力资源市场的配置和服务能力。年内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130场,服务用人单位700家次,服务各类人才20万人次。

23.拉长培训优势,做强人才培训。按照“夯实基础、创新机制、丰富内容、完善服务”方针,进一步整合人社培训资源,拓宽培训渠道,年内完成培训鉴定1万人,职业能力培训8000人,各类社会化培训3000人,开展专项职业技能鉴定1000人。

24.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结合我市产业聚集区和重大项目用工需求,广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后的就业成功率和稳定性。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规范高效地实施人事行政管理

25.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实施,有效提升公务员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做好2014年公务员考录工作。

26.做好表彰奖励考核工作。认真做好2014年度镇街、市直部门表彰奖项的审核和上报,切实提升表彰奖项的上报质量。

27.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分级聘任工作,规范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加强事业单位合同管理。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事业单位和特需岗位人员招聘等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打造“阳光考试”品牌。

28.稳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严格评审程序,确保职称评审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做好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等工作。

29.全力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完善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安置办法,圆满完成2014年度军转干部及随调家属接收安置任务。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好企业军转干部政策,保持企业军转干部稳定。

30.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适时开展工资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及时查处和纠正违反工资政策的行为。

五、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31.健全完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机制。充分发挥三方四家共建机制的作用,构建市、镇街、企业全方位的劳动关系建设格局。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模式和长效机制,做好劳动关系和谐城市试点工作。

32.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用工备案制度。重点督促小微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对企业用工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继续实施“春暖行动”和“彩虹计划”,提高集体合同的签订率。

33.加强对企业人员工资的宏观调控。认真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及时制定并我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积极开展企业工资指导线方案的备案工作,督促企业合理增长职工工资。

34.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实行流动仲裁制度,依法使用简易程序,提高劳动争议的工作效率。建立劳动争议纠纷及时调处机制,依法及时公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

35.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大力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活动,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且拒不改正的单位从重从严处罚。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健全镇街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拓展监管范围。

36.深入实施一书两金制度。积极探索一书两金制度的实施办法,切实发挥制度效能,努力形成源头预防欠薪风险的长效机制。

37.强化重大劳资纠纷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管理。

38.认真做好工伤认定工作。按照快审、快理、快查、快结的原则,建立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和相关程序,确保认定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39.做好人社信访维稳工作。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排查化解力度,重点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探索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的办法。

六、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提高人社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40.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班子成员鉴别力、示范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建设,努力打造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教育。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认真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同时对分管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查处和防范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行为。

41.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形成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

42、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按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布局,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43.组织好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经办服务能力。

44.做好人社宣传工作。改进人社宣传工作办法,建立全员信息制度,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做好宣传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信息宣传水平,充分发挥对外宣传工作的舆论引导能力,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格局。

45.做好人社舆情工作。探索建立人社舆情监控和引导制度,各单位、科室按照自己的业务范畴,开展网络舆情的日常监管,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力争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突发公共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权威信息,释疑解惑,确保公众知情权。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主动向其通报情况,及时反馈情况,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46.开展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调查研究。积极开展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调查研究,着重研究全局性和制度性政策问题,形成一批对人社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47.加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拓宽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全面提升基层人社平台服务水平,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1-2个特色示范点。

48.建设人社文化。积极推动人社文化建设,将人社文化建设作为提升我局软实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精心提炼人社文化内涵,形成具有特色的人社文化理念,用文化锻造理想坚定、理念超前、干事创业的人社干部队伍,提升部门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打造文化人社品牌。

49.打造智慧人社品牌。加快人社业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努力实现对各项人社业务工作、各类服务人群、各个信息系统和管理服务机构网络应用的全覆盖。大力推行网上经办业务,建立各类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一体化、服务网络化,用智慧服务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

50.抓好省里统一安排的“三项活动”。按照省厅“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年、行政程序年和作风建设年三项活动,力创工作亮点,总结特色经验。

51.做好厅长联系点的相关工作。按照省厅关于联系点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沟通汇报,并积极争取省厅政策支持,确保取得工作成效。

52.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和项目建设任务,争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

53.扎实创先争优。一是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2014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任务。二是圆满完成省县域经济考核指标、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考核指标、市直部门工作实绩综合考核指标和三干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确保三分之二的考核指标位列第一,其他指标保三争一。三是开展夺标夺旗活动,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摸清表彰奖励项目,尽力争取,唯旗是夺,争创2-3个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牌子。